我也要買一樣的

「媽媽,可以買這個給我嗎?」、「爸爸,我好想要城城那種恐龍卡喔!」小孩子見一個愛一個,想要買的東西好像沒完沒了。讓孩子予取予求,怕會寵壞孩子,不買又怕孩子吵鬧不休。買與不買之間,爸媽要怎麼拿捏呢?就讓本月專家和爹地媽咪智囊團來幫忙拿主意吧!

 我也要買一樣的_img_1

爹地媽咪智囊團

‧說理型寬寬媽咪用零用錢自己買

孩子想買和朋友一樣的東西時,我會先看是什麼東西。如果是玩具類的,就會請他自己存錢買,如果他存夠了錢還是想要買的話,不管他買什麼我都會答應。但若是生活用品類,我就會看是否實用,再考慮要不要買。

‧控制型小謙媽咪 集點換禮物

孩子想要多買東西,就要努力集點,等到孩子花了很長的時間把點數集夠了,當然可以買他們想要的東西。但對於要買的東西,我還是會先過濾。

‧冷靜型鈞鈞爹地和孩子講道理

如果孩子想要買的東西是現在不需要的,我會直接明白告訴他,為什麼現在不能買。當然,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就接受,但是我會很有耐心的和他說清楚。如果孩子哭鬧的話,我的作法是第一時間將孩子帶離現場,再慢慢和孩子溝通。

親子專家來說理

讓孩子學會分辨「需要」和「想要」
想和朋友擁有一樣的東西,其實是孩子社會化的一個過程,因此當孩子提出這樣的要求時,爸媽應該要先「理解」孩子的心情,然後再來思考處理的態度,而不要一味以「不需要」來拒絕,或是抱著「花小錢」的心態來解決,因為爸媽買或不買的決定,都將影響孩子對欲望的處理態度。

在討論家長應採取的做法前,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爸媽要知道孩子想要和朋友一樣的想法,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如果家長覺得是小錢,就隨意滿足孩子的話,很容易會養大孩子的胃口,以為他想要什麼東西,爸媽都可以幫他買到,而他自己是不需要努力的,如此一來,孩子就不會懂得去限制自己的欲望。

另外一種情況是,爸媽用「大人」的標準去判別該買或不該買時,容易造成孩子的負面情緒,讓孩子認定「反正我要買的東西,爸媽一定都不准」,不但讓孩子沒了自信,而且等到孩子有足夠能力時,就會想辦法擺脫父母的控制,努力去滿足自己的欲望。

父母可以從下面幾點建議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來因應:

1.不一樣才更好玩
如果孩子因為朋友有小熊玩具,就想要一樣的玩具時,爸媽不妨可以跟孩子說:「你有玩偶、他有小熊,大家都有不同的玩具,才可以一起玩扮家家酒啊!如果都長得一樣就不好玩了。」又或者說:「你的娃娃可以和他的小熊交換玩啊!這樣子就可以玩到兩種不一樣的玩具了,如果大家都一樣,那麼就只有一種玩具可以玩耶!」

2.鼓勵孩子自己存錢買
如果孩子真的想要買他喜歡的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用自己存下來的零用錢去買。讓孩子知道,想要買東西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存了多少錢,就只能買同樣價位的東西,如果存不夠,就算想要買也買不到。這樣子的經驗,將有助於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欲望,知道很多東西不是因為想要,就一定買得到。

3.尊重孩子的選擇
當孩子自己存好了錢,並決定要買的東西後,爸媽應該要尊重孩子的決定,不要以「不實用」、「不需要」等大人的標準來限制孩子。父母只需要提醒孩子,他的錢有限,如果買了甲就不能買乙,因此他必須學著自己做選擇。以我自己的孩子為例,他本來辛苦存錢要買樂高積木,可是到了玩具店後,卻被酷斯拉吸引,最後改買了酷斯拉。可是,當他回家後很快就後悔了,因為酷斯拉沒有樂高積木那麼好玩。用一個玩具的錢讓孩子學習「後悔」,其實是很值得的。所以我建議爸媽,不要急著否定孩子的選擇,不要用大人的標準去看待孩子的選擇,就算爸媽覺得孩子的選擇很幼稚,但是他們畢竟就是小孩子,也需要犯錯的機會,重點是讓孩子從錯誤中學到可貴的經驗。

我也要買一樣的_img_2

★本月主題專家 黃麗香

現任:台北縣私立北大幼稚園園長

我也要買一樣的_img_3《星期八》親子遊戲誌‧ 2009/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