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買一樣的

「媽媽,可以買這個給我嗎?」、「爸爸,我好想要城城那種恐龍卡喔!」小孩子見一個愛一個,想要買的東西好像沒完沒了。讓孩子予取予求,怕會寵壞孩子,不買又怕孩子吵鬧不休。買與不買之間,爸媽要怎麼拿捏呢?就讓本月專家和爹地媽咪智囊團來幫忙拿主意吧!

 我也要買一樣的_img_1

爹地媽咪智囊團

‧說理型寬寬媽咪用零用錢自己買

孩子想買和朋友一樣的東西時,我會先看是什麼東西。如果是玩具類的,就會請他自己存錢買,如果他存夠了錢還是想要買的話,不管他買什麼我都會答應。但若是生活用品類,我就會看是否實用,再考慮要不要買。

‧控制型小謙媽咪 集點換禮物

孩子想要多買東西,就要努力集點,等到孩子花了很長的時間把點數集夠了,當然可以買他們想要的東西。但對於要買的東西,我還是會先過濾。

‧冷靜型鈞鈞爹地和孩子講道理

如果孩子想要買的東西是現在不需要的,我會直接明白告訴他,為什麼現在不能買。當然,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就接受,但是我會很有耐心的和他說清楚。如果孩子哭鬧的話,我的作法是第一時間將孩子帶離現場,再慢慢和孩子溝通。

親子專家來說理

讓孩子學會分辨「需要」和「想要」
想和朋友擁有一樣的東西,其實是孩子社會化的一個過程,因此當孩子提出這樣的要求時,爸媽應該要先「理解」孩子的心情,然後再來思考處理的態度,而不要一味以「不需要」來拒絕,或是抱著「花小錢」的心態來解決,因為爸媽買或不買的決定,都將影響孩子對欲望的處理態度。

在討論家長應採取的做法前,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爸媽要知道孩子想要和朋友一樣的想法,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如果家長覺得是小錢,就隨意滿足孩子的話,很容易會養大孩子的胃口,以為他想要什麼東西,爸媽都可以幫他買到,而他自己是不需要努力的,如此一來,孩子就不會懂得去限制自己的欲望。

另外一種情況是,爸媽用「大人」的標準去判別該買或不該買時,容易造成孩子的負面情緒,讓孩子認定「反正我要買的東西,爸媽一定都不准」,不但讓孩子沒了自信,而且等到孩子有足夠能力時,就會想辦法擺脫父母的控制,努力去滿足自己的欲望。

父母可以從下面幾點建議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來因應:

1.不一樣才更好玩
如果孩子因為朋友有小熊玩具,就想要一樣的玩具時,爸媽不妨可以跟孩子說:「你有玩偶、他有小熊,大家都有不同的玩具,才可以一起玩扮家家酒啊!如果都長得一樣就不好玩了。」又或者說:「你的娃娃可以和他的小熊交換玩啊!這樣子就可以玩到兩種不一樣的玩具了,如果大家都一樣,那麼就只有一種玩具可以玩耶!」

2.鼓勵孩子自己存錢買
如果孩子真的想要買他喜歡的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用自己存下來的零用錢去買。讓孩子知道,想要買東西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存了多少錢,就只能買同樣價位的東西,如果存不夠,就算想要買也買不到。這樣子的經驗,將有助於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欲望,知道很多東西不是因為想要,就一定買得到。

3.尊重孩子的選擇
當孩子自己存好了錢,並決定要買的東西後,爸媽應該要尊重孩子的決定,不要以「不實用」、「不需要」等大人的標準來限制孩子。父母只需要提醒孩子,他的錢有限,如果買了甲就不能買乙,因此他必須學著自己做選擇。以我自己的孩子為例,他本來辛苦存錢要買樂高積木,可是到了玩具店後,卻被酷斯拉吸引,最後改買了酷斯拉。可是,當他回家後很快就後悔了,因為酷斯拉沒有樂高積木那麼好玩。用一個玩具的錢讓孩子學習「後悔」,其實是很值得的。所以我建議爸媽,不要急著否定孩子的選擇,不要用大人的標準去看待孩子的選擇,就算爸媽覺得孩子的選擇很幼稚,但是他們畢竟就是小孩子,也需要犯錯的機會,重點是讓孩子從錯誤中學到可貴的經驗。

我也要買一樣的_img_2

★本月主題專家 黃麗香

現任:台北縣私立北大幼稚園園長

我也要買一樣的_img_3《星期八》親子遊戲誌‧ 2009/7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