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不能缺席

許多的家長都認為,閱讀是學校應該要教孩子的事,家長工作忙碌根本沒有時間指導孩子的閱讀;有的家長則是認為自己的學歷不高,不曉得怎麼指導孩子閱讀。這些情形常常在我們身邊看到,是因為我們的社會親職教育還不是很完備所產生的一些現象。

親職教育不能缺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會複製、模仿來自於父母親的行為、語言、價值觀,所以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指的就是孩子在生活中會去仿傚最親近的人,會把心目中認為最重要的人當成模仿的對象,所以身為父母親的人,一定要在孩子的面前特別注意言行舉止,口出穢言、抽煙喝酒、生活散漫、虛偽不誠實,都有可能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學起來,並合理化的告訴自己,父母親都可以這樣,我當然也可以。有些父母親看到孩子學自己這些不當的行為,不但不以為意,甚至還打趣的說自己的孩子是「小大人」!真不知道當這個孩子變成「真大人」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

上面所說的道理,相信所有的親職教育專家都曾經不只一次的大聲疾呼,但是為什麼成效總是看不太出來,每每在電視上看到攻訐謾罵、在街頭巷尾聽到「三字經」、「五字經」輕易說出口;一件小事情發生,往往不先理性的想一想,就劍拔弩張的吵起架來。其實當父母親的人,也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龍成鳳,但是對於孩子的教養問題,有時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問題學生背後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家庭的問題;也可能來自於交友的問題,或學校教育的問題。但是追根究底,家庭對於孩子的教育,在孩子的一生中是最初也是影響最大的,當父母親的人不得不謹慎的面對。

家庭中要有優質的生活品質,並不是單靠金錢去達成的,物質帶來的滿足是短暫的,精神的滿足才是優質生活的必要條件。在家庭中要為家庭成員帶來精神的滿足,除了前面所說的「營造幸福的共同記憶」之外,「閱讀」也是其中一項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父母親有良好的閱讀習慣,孩子自然而然也會感染這種學習的氣氛養成閱讀的習慣。

近幾年來「親子共讀」在學校中推動的情況可以說是非常的成功,許多的家長開始在家中與孩子一同閱讀,家庭的活動從看電視、打電玩、線上遊戲, 變成休閒性、知識性的閱讀, 家庭的氣氛也會因此而改變。

「親子共讀」能夠獲得廣大家庭的回響,最重要的其實不在於學校的推動,而是在於家長的態度,家長如果能夠把閱讀帶進家庭中,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一同閱讀,而不是僅僅叫孩子用功讀書,親子之間的關係就會慢慢改變。

對於許多家裡有青春期孩子的家庭而言,孩子的叛逆應該是親職教育中最令人覺得難以處理的部分,父母親對於孩子的要求、教養,孩子好像外星人一樣,聽都聽不進去,苦口婆心的話語對孩子而言就像火星文一樣難懂,於是父母親每天都累積了許多負面的情緒,親子之間不幸福的共同記憶也一直增加。


身為父母都會抱怨,孩子為什麼不了解自己的苦心?孩子為什麼就不能為父母想一下呢?但是,反過來思考一下,父母真的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嗎?身為父母真的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嗎?這個問題恐怕是很多家長回答不出來也不願意去面對的問題,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父母的親職工作當然就會做得力不從心了。

所以我建議家長,在我們要求孩子了解我們、聽我們的話、達到我們的要求之前,是不是也先停止一下我們自己主觀的想法,先聽一聽孩子的需求與心裡的想法,畢竟我們是成熟的大人,而孩子在思維上和我們有很大的落差。

但是這個困難的第一步究竟要如何跨出去呢?尤其是,如果親子關係已經處理得很不好的家庭怎麼辦?

我的建議就是透過「閱讀」開始和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但是要注意的是,父母不要在這個時候還把自己當成是「大人」,要求孩子看自己所指定的書,這樣子仍然沒辦法讓孩子對父母產生信任,應該讓孩子自己選擇想要閱讀的書籍,並且陪伴著孩子一同閱讀,即使孩子所選擇的書在內容上有些令人憂心,但這正是可以利用的機會,和孩子一同討論為什麼這本書的內容不適合他閱讀,聽一聽孩子對於這本書的想法,會比直接禁止孩子閱讀要來得有效,孩子也比較能夠接受父母親的想法。

★江老師的閱讀魔法-有溫度的親子關係

許多家長為孩子添購了很多的音樂CD、故事CD,讓孩子在睡前聽,按照這些CD封面上的廣告詞來看,如此一來可以讓孩子變聰明,讓孩子安定情緒(德國科學家後來證明,莫札特效應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根據許多專家的研究顯示,最快速學習語言的方法,是與真人的互動對話,而不是透過CD這一類的人造刺激。孩子睡前需要安定的環境與情緒,聽故事CD在功能上只不過是幫助父母「催眠」孩子,孩子是因為接受一連串訊號而疲累睡著,而不是因為父母在身邊陪伴之下產生安定情緒而睡著。

曾經有人把泰迪熊與多媒體影音播放平台作結合,讓孩子隨時隨地可以下載、播放影音資料,包括睡前的故事,希望能夠獲得廠商的青睞與投資,但是負責審核投資案的人卻說:「在孩子上床的時候講故事給他聽,是爸爸、媽媽應該做的事,我可不想被一隻泰迪熊給取代了。」

所以,孩子需要的是有溫度的親子關係,而不是靠一台冷冰冰的機器來陪伴他的童年,無論它的外表是泰迪熊還是芭比娃娃,都無法取代父母真實的體溫。

親職教育不能缺席_img_2 《江老師的閱讀魔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