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

產後除了迎接生命的喜悅外,對中國婦女而言,坐月子也是人生大事之一!

本刊特別在5月份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上舉辦問卷調查,來瞭解台灣媽咪的坐月子經驗,並請醫師、專家告訴您,在選擇坐月子方式時,必須把握哪些重點,才能規劃、安排出屬於自己、最理想的月子生活。

「坐月子滿意度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5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0份

一、您產後的坐月子方式為?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 

二、您對自己的坐月子方式是否滿意: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2 

三、您理想中的坐月子方式為: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3

由調查結果看來,選擇由媽媽、婆婆坐月子,為最普遍的坐月子方式,各佔3成多的比例,另外約有15%的媽咪會到坐月子中心,由專人幫忙打理月子生活;此外,少部分媽咪會選擇料理外送、請其他親人幫忙坐月子、到府服務等坐月子方式。

而在坐月子滿意度上,近6成的媽咪對於自己的坐月子方式感到滿意及非常滿意,僅有約12%的媽咪不滿意自己的月子生活。此外,如能讓媽咪選擇最理想的坐月子方式,高達5成的媽咪,希望能到坐月子中心休養,近3成的媽咪還是選擇由自己的媽媽幫忙坐月子,會感到較輕鬆自在,只有極少數的媽咪會希望讓親友幫忙或由自己坐月子。

PART1產後媽咪最常使用的坐月子方式

媽媽坐月子使用率第1名→佔34.6% 票選最理想月子方式第2名→佔27.3%

演出/媽咪:羅雅萍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4

適合對象:

預算有限,但是媽媽願意幫忙坐月子者。

優點:

1.輕鬆自在。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謝佳琳表示,媽媽會比較瞭解自己女兒的口味,產後媽咪想吃什麼或想做什麼,都可以大方的告訴媽媽,不會不好意思,心情自然也會比較放鬆。

2.節省開銷。與讓婆婆幫忙坐月子一樣,可節省支出。

缺點:

1.一樣會有受到親友探訪打擾、休息時間不足的問題。

2.必須考量到媽媽的體力是否能同時料理月子餐、照護寶寶及打理家務,以免造成媽媽過於勞累。

費用:

主要花費為月子餐的料理,以及補貼給媽媽的費用,一般來說約1~2萬元。

注意事項:

雖然讓自己的媽媽幫忙坐月子會比較自在,但事前的溝通也是不可省略的。孕媽咪應先告訴媽媽,自己所期待的坐月子方式是什麼,以及希望媽媽幫忙的部分有哪些,並確定這些工作內容是媽媽可以負荷得了的。

BabyHome媽咪網友有話要說~

給自己的媽咪坐月子很輕鬆自在,想吃什麼都可以直言不諱,又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寶寶。

MamiHome媽咪讀者經驗談~

‧媽咪:張曉韻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5

經驗談:我生產後是給自己媽媽坐月子,我覺得給媽媽坐月子的好處是,媽媽知道你喜歡吃什麼,也知道要怎麼補身子;但缺點是媽媽煮的東西不好意思不吃,而且她會一直叮嚀要我躺著休息,自由度比較低。但如果再生一胎,我還是會考慮給媽媽做,經濟也比較許可。

費用:菜錢,金額不清楚

‧媽咪:羅雅萍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6

經驗談:我覺得坐月子回媽媽家會比較舒服啦!菜太油、不愛吃可以直接跟她說,早上媽媽也會將寶寶帶開,幫她洗澡,讓我好好休息,不過缺點是晚上我得一個小時起來餵奶一次,且公婆也因為想念寶寶,常常晚上跑過來看孩子,對他們有點不好意思。第二胎我想可能還是會給媽媽或婆婆坐月子吧!

費用:菜錢,金額不清楚


婆婆坐月子使用率第2名→佔32.5% 票選最理想月子方式第5名→佔3.0%

演出/媽咪:柯惠鐘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7

適合對象:

預算有限,但家中婆婆願意幫忙坐月子者。

優點:

1.環境熟悉。產後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中休養,又有家人的關心,更能讓一家人享受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

2.節省開銷。由婆婆幫忙坐月子,可省下一筆費用,用做其他規劃。

缺點:

1.婆媳雙方皆有壓力。台安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王麗玲表示,婆媳之間多少還是會有一些距離,比較常發生的狀況是,婆婆煮的月子餐,媳婦即使覺得口味不合或味道太油也難以啟齒;或是婆婆觀念過於保守,不准媽咪洗頭、洗澡等,造成困擾。不只媽咪本身承受許多壓力,婆婆自己也會擔心沒幫媳婦坐好月子而受到怪罪。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8

2.意見不同。舉例說明,許多長輩誤以為餵配方奶比較好,覺得媳婦奶水不足會讓寶寶吃不飽,非但不支持媽咪哺餵母乳,還會加以阻礙。此外,有些長輩會聽信偏方給小寶寶吃八寶散,或是在寶寶的身上貼紅紙以退黃疸,這些對寶寶來說都是很危險的,八寶散裡的重金屬成分可能會引起寶寶中毒,而黃疸沒退亦可能會損害寶寶的智力,因此寶寶若有任何生理上的問題,媽咪應當機立斷送他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釀成憾事。

3.休息時間不足。在家中坐月子,多少都會有親友來訪探視,有時媽咪正想好好休息或是在哺餵母乳,這些外來的干擾都可能打斷媽咪的休息時間。

費用:

主要花費為月子餐的料理,以及補貼給婆婆的費用,一般來說約1~2萬元。

注意事項:

王麗玲護理長表示,在照護寶寶的想法上,婆媳很容易出現意見分歧的狀況。比較有自主性的媽咪,對於如何哺餵及照顧寶寶,自有一套想法,但老一輩的人作法可能不一樣,且會覺得媳婦應該聽自己的才對,這也是很多在家坐月子的媽咪得到產後憂鬱症的原因之一。

BabyHome媽咪網友有話要說~

讓婆婆幫忙坐月子,好處是可以在熟悉的家裡坐月子,可是對婆婆煮的菜色不滿意時卻有苦難言,且擔心會麻煩到婆婆。當然也有些媽咪很肯定婆婆的用心,滿意自己的月子生活。

MamiHome媽咪讀者經驗談~

‧媽咪:楊千旻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9

 經驗談:懷孕時婆婆就表明可以幫我坐月子。給婆婆坐月子其實還不錯,我想吃什麼,她都會煮給我吃;但缺點是婆婆也有其他事情要忙,所以許多照顧小孩的工作,我還是得自己來,比較無法充分休息。

但如果再生一胎,我還是會考慮在家做,最希望的是叫料理外送,這樣婆婆就不用忙了,同時小孩在家,家人也都看顧得到。

費用:菜錢,金額不清楚


‧媽咪:鍾佩玲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0

經驗談:因為娘家在台中,婆婆又願意幫我坐月子,所以理所當然產後就麻煩婆婆了。我婆婆在我坐月子期間,除了料裡我吃的東西外,小孩都是她一手帶,包括夜裡都是她起來餵奶,我吃飽就躺著休息,但老實說麻煩婆婆,讓我很不好意思。再生一胎,我當然還是會選擇給婆婆做,經濟又實惠!

費用:菜錢,金額不清楚

★先生是婆媳溝通的重要橋樑!

在決定坐月子方式時,也很常遇到一個問題,即為婆婆本身很想幫媳婦坐月子,但媽咪卻想選擇其他的坐月子方式,這個時候先生就扮演很重要的協調角色。謝佳琳醫師及王麗玲護理長皆認為,先生應想辦法化解婆媳間的衝突,使雙方各退讓一步。比如說:找出較為折衷的方式,像是一半時間去坐月子中心、剩餘的時間回家坐月子,或是改由讓娘家幫忙坐月子等,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化解尷尬的窘境。

坐月子中心使用率第3名→佔14.7% 票選最理想月子方式第1名→佔50.9%

演出/媽咪:鄭文琴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1

坐月子中心即產後護理之家,又可分為私人開立及醫院附設兩種,其專業資源集中,且一舉包辦媽咪及寶寶的照護工作。坐月子中心的服務內容一般包括:產婦膳食、產後調養及照護、產婦衛教、產後生理評估、產後體態雕塑、住房清潔與服務、小兒科醫師群定期健診及諮詢、嬰兒照護等。桃園仁愛產後護理之家經理許芳蘭表示,媽咪在坐月子中心每天要做的就是吃飯、睡覺、擠奶、餵奶,不僅能安心休養,也不用擔心小寶寶沒人照護。

選擇坐月子中心的媽咪,一般會在這裡住20~30天不等,這與媽咪產後在醫院住的天數有關。自然產的媽咪,產後會在醫院住3~4天,剖腹產的媽咪則會住5~7天,視每個媽咪產後恢復狀況不同,天數會略作調整,基本上坐月子的天數含住院的天數,加起來共30天。

挑選時機:

媽咪懷孕3、4個月後,胎兒的成長狀況益趨穩定時,就建議開始找尋適合自己的坐月子中心。孕媽咪決定的時間早晚,宜考量到每家坐月子中心的床數,有些月子中心可能只有8~10床,有些則有30~40床,因此如果您想選擇的坐月子中心床數較少,就得加緊腳步、提早預定。另外,越早決定也握有選擇房型的權利,相對地較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住宿環境。

而假使寶寶比預定的時間提早出生或較晚報到時,坐月子中心會幫忙調整房間,讓媽咪在出院後便能立即入住。

適合對象:

生產後希望自己與寶寶能獲得全方位照顧者,且手邊有一定的預算。


優點:

1.專業人員齊全:產後護理之家多半會有護理人員(評估寶寶生理變化、健康狀況)、衛教人員(協助媽咪哺餵母奶及相關衛教)、營養師(準備月子餐點、計算營養及熱量)、小兒科、婦產科醫師定期健診及諮詢等。

2.人性化服務:由營養師調配餐點,月子餐菜色變化多,且可依個人口味做調整。

3.環境隱密性高:親友探視有一定的規定,媽咪可享有舒適的休息環境。

4.經驗交流:可與其他同在坐月子的媽咪分享生產經驗、新手媽媽的心得,讓媽咪獲得精神上的支持。

缺點:

1.價格較高,媽咪應視預算來選擇居住的天數。如果是預算有限的媽咪,則可選擇前半個月先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之後再回家坐完剩餘的月子天數,或選擇其他坐月子方式一同搭配。

2.許多診所會直接將病房修改成坐月子中心,讓媽咪在產後可直接入住,不過選擇此類的坐月子中心是有風險的,畢竟它的服務並不完整,且餐飲多半不是由營養師所調配的,在服務品質及衛生狀況上也較難掌握。

費用:

每家坐月子中心的費用因設備、裝潢、護理人員的專業程度及所在地區而有所差異。許芳蘭經理舉例說明,以台北縣市為例,一天的費用在3800~10000元不等,桃園地區在3500~4500元左右,新竹地區則是4000~6000元上下,中南部地區的坐月子中心,費用大部分會更低,不過價錢也要視各家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而定。

如何付款:

私人開立的產後護理之家,在確定下訂時會先收取部分費用,待生產當日會安排床位,入住後再收取餘款;而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之家,在媽咪生產當天會為其安排床位,並先收取一成訂金,其他費用於出院時一次繳清即可。

注意事項:

在選擇坐月子中心時,除了考慮價格外,一定要留意其環境及服務內容(對於媽咪及寶寶的照護上包括哪些細項),並確定該月子中心是否為政府立案?安全設備是否合乎「產後護理機構設置標準」的評鑑要求?逃生設備是否完整?裡面的服務人員是否領有合格證照?有無專責營養師及廚師?另外,多方面的比較與參觀,以及聽聽親朋好友的經驗方享都是很重要的,畢竟坐月子中心的費用不低,既然決定要在這裡好好坐月子,可就一點都不能馬虎喔!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2BabyHome媽咪網友有話要說~

坐月子中心裡面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協助,月子餐也不錯,可以獲得充分休息,寶寶也得到專業的照顧,預算夠的媽咪可考慮。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3MamiHome媽咪讀者經驗談~

‧媽咪:陳詩婷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4

經驗談:因為我媽媽及婆婆都還在上班,所以我的坐月子方式分兩個階段,前面兩個禮拜在坐月子中心,所以不必被逼著吃燒酒雞,晚上不用起來餵奶;後兩個多禮拜,我請了一位到府服務的阿姨,因為只有白天,所以晚上孩子都要自己帶,而在家裡坐月子,長輩對孩子帶養比較會干涉,這點是在家裡坐月子的缺點。

花費:台北坐月子中心入住14天,花費約10萬;後兩個多禮拜到府服務花費約2~3萬。


‧媽咪:李向新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5

經驗談:我爸媽年紀都大了,所以坐月子不想勞煩他們,而選擇至坐月子中心。在這裡大致上都還算滿意,只有一點就是當時正好腸病毒流行,嬰兒室的處理方式是把疑似感染的嬰兒放在同一區,但這樣的處理方式,有可能會讓我的寶寶本來健康卻反而受到感染,這是讓我覺得比較不滿意的地方。不過生第二胎,坐月子中心仍會是我的首選。

花費:台北坐月子中心入住20天,花費約15萬元

‧媽咪:陳秀屏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6

經驗談:生寶寶之前有一次小產,那時吃了料理外送,不過那家的食物比較不合我胃口,所以生產後就決定去月子中心坐月子。月子中心吃得很不錯,房間很舒適又有景觀,我想看寶寶時她們就會推來,想休息時寶寶就會被推回嬰兒室;而且還會限制會客人數,讓我可以真正得到休息。雖然花了不少錢,但我覺得很值得,生第二胎仍會考慮去月子中心。

花費:台北坐月子中心入住30天,花費30多萬元。 

‧媽咪:江慧玉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7

經驗談:我兩胎都在月子中心坐月子。選擇到月子中心,主要是基於下列理由:其一是看BabyHome網站上許多媽媽的建議,再來是也不想麻煩婆婆媽媽。而在月子中心最大的優點是:一入住就有乳房護理的協助與產後運動的指導,而且這邊什麼東西都有,連哺乳衣都提供,等於只要媽媽跟寶寶過來就可以了。而且我對食物也比較挑,月子中心每天都有飲食調查表,喜歡吃與不喜歡吃的都可以馬上反應,所以我才會連續兩胎都選擇到月子中心,感覺身體養好,寶寶也有專業的照顧。

花費:新竹月子中心入住27天,花費約10萬元

‧媽咪:侯依齡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8

經驗談:我生完產後前兩周在坐月子中心,後兩周則由公婆幫忙坐月子。我覺得剛生完產比較累,去月子中心可以有比較好的休息,同時那裡會有護理師教你怎麼餵奶、按摩,還可以學他們照顧小孩的方式;缺點是沒有像在家裡那麼方便,也比較不自由,還有就是從月子中心回家後,要重新適應、調整跟孩子的作息。不過儘管有這些小缺點,我還是會推薦至月子中心。

花費:台北坐月子中心入住14天,花費6萬多元;後兩周公婆坐月子,花費不清楚。


★坐月子中心挑選指南

王麗玲護理長表示,衛生局每年會針對產後護理之家做督考,以民國97年為例,共分為8大項目(行政與安全管理、照護服務、推廣母乳哺育、品質管理、感染控制及意外事件處理、機構人員的管理、餐飲與營養、特別加分)、98項細則去評比。此外,為了體貼孕媽咪的需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出版產後護理之家特刊,內容是針對台北市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做介紹,孕媽咪可自行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網」(www.healthcity.net.tw),查詢相關資料。

料理外送使用率第4名→佔9.30% 票選最理想月子方式第4名→佔5.5%
演出/媽咪:鄭文琴

想在家安心的坐月子,但又不希望勞煩婆婆、媽媽來幫忙打理月子餐嗎?有這類困擾的孕媽咪,不妨考慮選擇外送月子餐的方式。現在的外送月子餐業者,大部分都會針對媽咪個人的體質,來調整月子餐的內容及烹調方式,餐點一般會採低溫冷藏配送的方式,於每天早上請專人將當天所需的份量送到家中,媽咪可先放到冰箱冷藏,待欲食用時再拿出來加熱,十分方便。

挑選時機:

有些準媽咪在一拿到媽媽手冊時,就會開始規劃自己的坐月子方式。紫金堂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行銷室經理陳雅莉舉例說明,決定要選擇月子餐外送的孕媽咪,可能懷孕初期就會開始參與媽媽教室的試吃活動,甚至在孕期4、5個月就已簽約下訂。不過一般來說,多數的孕媽咪會在產前2~3個月確定挑選哪一家外送月子餐。

適合對象:

希望有專人幫忙打理月子餐,又能在家中休息的媽咪。

優點: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19

1.媽咪可於家中坐月子,在最安全、舒適、習慣的空間裡得到充分的休息。

2.優良的料理外送業者,除能保障媽咪吃到營養、衛生的食物外,還會提供產後媽咪各階段性的調養重點膳食。如:產後第一週重點在於排毒、第二週的重點是修復、第三及第四週則須重視滋養與回春。

3.孕媽咪可依個人口味選擇月子餐,不需要擔心婆婆或媽媽準備的餐點是自己不喜歡吃的,或是煩惱婆婆、媽媽在準備餐點的同時,寶寶乏人照護。

4.附加服務多。有些業者會提供媽咪專屬調養師及中醫把脈的服務,而當媽咪產後有哺餵、綁束腹帶、寶寶沐浴照顧諮詢服務上的需求,也可請教專業人員,因此現在有很多料理外送的服務不只是針對餐點上的,還包括其他完整的附加服務。

缺點:

   餐點都是冷藏配送的,因此媽咪在食用之前必須微波加熱或電鍋加熱。


費用:

一整套(30天)的月子餐點,總費用約在3~6萬元不等,陳雅莉經理建議媽咪可多加比較,瞭解各家廠商在多少的費用下,包裝了哪些餐點與配套服務。

另外,部分業者亦接受短期訂餐,舉例來說,有些媽咪只訂3天的住院餐,或者有些媽咪產後10天會先待在坐月子中心,剩下的20天則選擇外送月子餐,這些都是可以調整的,而餐點費用的部分則依天數計價,孕媽咪可依自己在坐月子規劃上進行挑選。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20

如何付款:

可採付現、刷卡或分期付款。在下訂單時先付訂金(一般約三~四成的金額),大概在已出餐一半左右的天數付尾款(以30天為例,會在第二週出餐時收取),刷卡可一次付清,或分期付款,每家廠商的收費方式略有調整。

注意事項:

坊間常見的料理外送型態大部分是採低溫冷藏、一天一送的方式,不過地區性的業者可能會做到一天兩送,甚至是三送,但受地域限制,太偏遠的地方無法配送,或是送達時已過了用餐時間。

陳雅莉經理提醒,地區性的月子餐外送,大部分是餐點一做完就熱熱的配送,在溫熱的環境下,容易造成食物變質,甚至是滋生細菌,使食品衛生的安全備受考驗,且許多小家的業者,會直接使用一般房車抑或機車等非專業低溫冷藏車,當作配送月子餐的交通工具,請媽咪要特別注意,可別忽略此點而影響自身健康喔!

BabyHome媽咪網友有話要說~

月子餐的口味符合本身喜好,且不用麻煩長輩幫忙煮月子餐,可以專心的帶小寶寶。而且想吃就吃,不想吃時可以暫時擺在冷藏室,完全依照自己的食慾決定何時用餐,符合自主性比較高的媽咪需求。

MamiHome媽咪讀者經驗談~

‧媽咪:楊惠嵐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21

經驗談:我婆婆每天都需要顧店做生意,所以坐月子方式很理所當然的就選擇料理外送。他們每天早上會送來一天份的月子餐,我要吃時再用電鍋加熱。優點是餐的變化很多,也很方便,但缺點是我還是得忙完小孩,趁他睡時才能用餐,不過這對我來說算是又經濟、又方便的坐月子方式了,第二胎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料理外送。

★料理外送如何選?

坊間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外送月子餐,有意選擇此類坐月子方式的準媽咪,務必及早蒐集資料並多方比較。陳雅莉經理提供幾項挑選時的重點,孕媽咪可作為參考:

1.參與媽媽教室:各家料理外送的業者都會舉辦媽媽教室,提供孕媽咪餐點試吃的服務,建議有時間的孕媽咪積極參與,從中瞭解該家公司的經營模式、各項設備,如:廚房及選用食材來源是否有認証?餐點作業人員是否有領有專業執照?食材的挑選、進貨、烹調方式、包裝、物流配送……等作業流程是否透明化?以保障自己坐月子期間的食品衛生安全。

2.服務內容與特色:除了提供月子餐外,所花的費用尚包含哪些服務?這也是應該瞭解的部分。有些業者會提供媽咪專屬的調養師,簽約之後媽咪飲食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打電話詢問調養師,當媽咪進到產房待產時也必須聯繫調養師,方便業者餐點準備。另外先前提到,有些業者會提供各種附加服務,真正體貼每位媽咪的月子假期需求。

*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1)_img_22《MamiHome媽咪窩》‧2009/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