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行事曆,教導孩子數字與日期的基本概念

除了日常的時間表,還有一項能夠幫助追蹤記錄下星期和下個月將要來臨的事情,那就是行事曆。如果能把行事曆擺在家庭中讓每個人都容易接近的地方,將會有最大的效果,這樣即使是幼小的孩子都能看見未來有什麼事情。

有效利用行事曆,教導孩子數字與日期的基本概念_img_1

僅只是在接下來的當日事件上畫張圖或貼個貼紙,也能提示孩子那天的事件。「距離我的生日還有幾天?」或「你看行事曆上的阿嬤的圖畫。」

好的幼稚園老師很喜歡在教室使用行事曆 ,因為它們對於重要的數學和閱讀的學習前技巧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引。

在夏威夷,寶琳.傑洛克絲(Pauline Jacroux)使用巨幅的牆壁行事曆,每一邊有三個方塊。在每天的行事曆時間,「行事曆監視器」會指著當天的日期:「今天是二○○八年九月一日星期一。」

在這個行事曆的一邊,第一欄供孩子畫圖以記錄天氣,像是晴天或雨天。在第二欄,她根據一名拿著風向袋踏出教室外面的同學的報告,記錄當天是否為多風的天氣。第三欄,她根據教室門外的溫度計來記錄那天的溫度。

在行事曆的另一邊,其中一欄是用來記錄學校的重要日子,例如像建校一百週年紀念日的慶祝活動。接下來這一欄對於潔洛克絲老師的夏威夷教室是很獨特的—用來記錄孩子們是否看見一種叫做黃金佩萊瑟(Golden Plether)的鳥;這種鳥在每年三月遷移到阿拉斯加之前,會在八月飛來他們的教室外面落腳。底下這一欄則是用來記錄月亮的盈虧。

你家裡的行事曆可以詳細也可以簡單,但是藉著使用行事曆,你是在教導孩子數字、星期幾,以及今天、明天和昨天的概念,同時你也在教計算,而且幫助他認識字母和文字,此外,你也教導孩子下面這些基本知識:

• 測量,如果你比較時間的元素。(「蘇珊的生日和莎莉的生日之間相距幾天?」)

• 解決問題和分類,如果你試著推測出某個月的天氣可能怎麼樣。

• 畫圖表,如果你使用像陽光、雨點或下雪來記錄每天的天氣。

製作時間表的錦囊妙計(一)

卡片紙夾

年齡:三~五歲

材料:索引卡、小衣夾、24吋的寬絲帶、馬克筆

準備: 和孩子一起在索引卡上面將當天的每個重要事件都畫出來,再用衣夾將卡片繫在長長的絲帶上。將絲帶掛在牆壁或門上面,好讓孩子摸得到這些卡片。

做法: 當孩子完成一項活動,他可以取下相對應的那張索引卡。卡片可以放進附近的盒子、籃子或信封,等改天再拿出來使用。每天晚上使用適合第二天活動的卡片取代原有的。


製作時間表的錦囊妙計(二)

筆記本時間表

年齡:四~六歲

材料:紙張、馬克筆、三孔文件夾、紙張保護套

準備:和孩子一起將當天每個重要的事件個別畫在一張紙上,再將這些紙放進保護套中。

做法:挑出能表現當天的適當活動的紙張,按照次序整理後,放在三孔文件夾,孩子一整天就可以參考筆記本上的活動,你也可以很容易就能更換每天的時間表。

製作時間表的錦囊妙計(三)

時間紙板遊戲

年齡:四~六歲

材料:紙張、馬克筆、跳棋棋子或作為遊戲代幣的硬幣

準備:和孩子畫出簡單遊戲板格子路徑,沿著路徑將孩子從早上、下午或晚上必須做的事情畫出簡單的圖案。

做法:每次孩子完成計畫表上的活動就可以移動遊戲代幣,直到他抵達道路的盡頭「獲勝」為止。

有效利用行事曆,教導孩子數字與日期的基本概念_img_2《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