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移植

必須進行腎臟移植時

因腎衰竭導致腎功能極度低落的末期腎衰竭患者,只靠藥物療法等治療很難維持生命。這時有透析療法及腎臟移植兩種選擇。一般來說,腎臟移植會在腎衰竭患者虛弱的身體,經由透析療法稍恢復後才進行。不過近年來也有人未事先接受透析療法就直接進行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透析療法是透過極精良的人工腎臟進行的治療,但仍舊無法完全取代腎臟。它只能做到某種程度的頂替而已,而且透析療法也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不能說沒有。就這點而言,腎臟移植對人體造成的負擔較小,一旦被移植的腎臟能適應並開始運作後,病患只要服用少量的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物)就好,不需要限制水分和日常飲食,能過著跟健康的人相差無幾的生活,體內的狀況也會更好。

但即使是末期腎衰竭,因為感染症而出現嚴重發炎或有進行性惡性腫瘤者,一般而言不能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活體腎臟移植與屍體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有分「活體腎臟移植」與「屍體腎臟移植」兩種。活體腎臟移植是由家人或血緣關係者提供腎臟的移植方式,而屍體腎臟移植則是由已死亡的人提供腎臟的方法。提供臟器的人稱為「捐贈者」,而接受移植的人則是「受贈者」。

日本國內的腎臟移植幾乎都是活體腎臟移植,其中多半是親子間的移植,而夫妻間的移植最近也慢慢增加中。屍體腎臟移植中又分「心搏停止狀態下的腎臟移植」和「腦死狀態下的腎臟移植」,不過現在幾乎都是進行心搏停止狀態下的腎臟移植。進行活體腎臟移植時,通常會請捐贈者提供單邊的腎臟,但屍體腎臟移植則是會分別由兩個人各提供一個腎臟來做移植,相關資料可逕上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查詢(www.organ.org.tw)。

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

移植臟器時要先檢查受贈者和捐贈者兩者的紅血球血型(ABO)和白血球抗原HLA(組織相容性抗原)。HLA是身體判別自己與非自己的最重要抗原,若HLA的一致率低的話,移植過去的組織將很難適應,會產生排斥。因此要先檢查HLA中六種抗原是否一致。尤其是稱為DR的HLA抗原的一致性最為重要。不過在高效免疫抑制劑上市後,即使一致性低也能有很高的適應力,就算完全不一致也可能移植成功。


而ABO紅血球血型在活體腎臟移植時,就算不相容也能進行血漿交換,所以進行移植沒問題。

要進行屍體腎臟移植時,以日本來說,受贈者必須先在日本臟器移植網上作登記。當表示願意捐贈的人死亡時,需遵守臟器移植網的規定,將臟器移植給已登記並等待中的患者。過去最重要的條件是HLA是否吻合,但選擇標準自2002年作了變更,改為綜合考慮HLA、ABO紅血球血型、地域性及等待日數等因素來決定順位。此外,未滿十六歲的小孩子若有腎衰竭將會嚴重影響發育,所以將會優先處理。

(編注:為增進捐贈器官之有效運用,並且縮短病患等候受贈時間,台灣行政院衛生署於2002年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建置資料庫,使分配作業更趨效率及公開。)

腎臟移植手術

進行腎臟移植手術時,要先連接捐贈者的腎動脈、腎靜脈及輸尿管後才能移植腎臟。而植入的部位通常是受贈者的腸骨下方,移植後的動脈與內腸骨動脈相接,靜脈接在外腸骨靜脈,而輸尿管則接到膀胱。如果沒有特別的問題,腎臟就能和原本的腎臟一樣運作。活體腎臟移植在手術後就會開始運作,且馬上會有尿液產生,不過屍體腎臟移植則需要過十~十四天才會排尿。

手術本身並不難,但手術後為防止排斥反應需服用免疫抑制劑,而這段時間很容易受到感染,所以手術後的十天內需謹慎注意身體狀況,若沒有問題就可轉到一般病房,手術後三週至一個月左右就能出院。

腎臟移植後的生活

排斥反應(排斥現象)分為手術後三個月內發生的「急性排斥反應」,與三個月後才發生的「慢性排斥反應」。當急性排斥反應出現時,若沒有馬上進行脈衝療法,移植後的腎臟就會喪失功能。而慢性排斥反應出現時則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方式,有時還是得先回到透析療法,然後再度進行腎臟移植。不過近年來開始使用非常有效的免疫抑制劑,所以排斥反應也變得極為少見。

腎臟移植_img_2

出院後病情穩定的話,就能邊接受醫生的指導,邊慢慢減少免疫抑制劑的用量。

而工作和學校課業也能在醫生的指導下,以不過於勉強自己為前提地慢慢恢復。

腎臟移植_img_3 《圖解腎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