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腎病變

透析患者增加最大的原因即為糖尿病性腎病變

進行血液透析的患者逐年增加,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糖尿病性腎病變患者的增加。過去接受透析的病因第一名的是慢性腎絲球腎炎。根據日本透析醫學會的調查,1983年,因為慢性腎絲球腎炎進行透析的患者數佔總透析人數的60.5%,反觀糖尿病性腎病變的透析患者僅佔15.6%,只有慢性腎絲球腎炎透析患者的四分之一。

糖尿病性腎病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是相對於慢性腎絲球腎炎透析人數不斷減少,糖尿病性腎病變的人數卻不斷增加,最後在1998年登上第一名。此後兩者人數差距越來越大,2005年時,慢性腎絲球腎炎透析人數約27.3%,而糖尿病性腎病變的人數則有42.0%,是慢性腎絲球腎炎的1.5倍以上。台灣也有同樣的變化。

糖尿病性腎病變是因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導致腎臟受損、腎功能降低而來的疾病。糖尿病性腎病變罹患人數增加就表示糖尿病患者人數的增加,此外,也表示有許多糖尿病患者沒有做好血糖控制。

如果持續高血糖,十年後會演變為糖尿病性腎病變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佳,導致體內葡萄糖無法被吸收利用,而一直堆積在血液中,使身體各組織受損的疾病。因此,糖尿病可能會引起全身的併發症,其中特別容易受損的是神經、眼睛和腎臟。糖尿病性神經障礙、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及糖尿病性腎病變等,合稱為糖尿病三大併發症。如果不針對糖尿病加以治療,則糖尿病併發症會在三~五年後損害神經,約五年後會引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約十年後則會引起糖尿病性腎病變。

患有糖尿病時為什麼腎臟會受損呢?當人體持續高血糖狀態時,會在各種血管出現動脈硬化,血管壁變厚時,作為血液流通道路的血管內腔會變窄。因此會讓身體很難進行血液過濾工作,造成過濾功能降低。此外,支援毛細血管組織的系膜細胞區也會擴大,進而壓迫到毛細血管,或是葡萄糖造成系膜細胞代謝出現異常,降低系膜細胞的功能等,都會使腎臟受損。

不過,並不是所有血糖控制不佳的人都會感染糖尿病性腎病變,一般認為這跟遺傳性的體質也有關。


糖尿病性腎病變_img_2
 


早期發現微量白蛋白尿檢查

得知腎功能降低的重要指標之一就是進行蛋白尿檢查,但糖尿病性腎病變在最早期時檢查不出蛋白尿,換言之,一般認為,一旦在尿液檢查中判定為陽性時,腎功能早已惡化到某一程度的。

而作為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腎病變指標的檢查即為「微量白蛋白尿(microalbuminuria, MAU)檢查」。白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在蛋白尿中約佔40%。在微量白蛋白尿檢查中,即使只有20~30mg 也會呈陽性反應,也能在腎功能降低的早期階段發現問題。若能在微量白蛋白尿仍屬微量階段就發現並進行治療,就有可能使腎功能恢復。

一般的健康檢查並沒有包含微量白蛋白尿檢查,患有糖尿病者最好一個月進行一次一般尿液檢查,每三個月進行一次微量白蛋白尿檢查以求心安。

不過微量白蛋白尿檢查方式是要進行蓄尿,採集過程很麻煩,所以美國糖尿病協會推出使用隨時尿的白蛋白/肌酸酐的比例作為診斷基準,日本國內也有使用此法的專科門診。

不論是預防還是防止惡化,血糖控制都是必要的

糖尿病診斷有隨時血糖值、空腹時血糖值及葡萄糖負荷試驗兩小時值等共三項標準。不論是那一種測驗都需在不同日期進行過複檢後才能下定論。而除了診斷出有糖尿病症狀的人之外,有糖尿病傾向的人也需要使血糖保持在正常範圍內,並嚴密地進行血糖控制,就算患有糖尿病,若能嚴格控制血糖就不會損害到腎臟。

不過,血糖值容易隨飲食、運動和壓力等各種條件變動,因此,依反應一~二個月內血糖狀態的HbA1c(糖化血色素)值為標準較為準確,HbA1c的正常值是4.3~5.8,請以維持在6.5以下為目標。

糖尿病性腎病變_img_3

有必要將血壓也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內

糖尿病性腎病變會使血壓升高,且血壓高時,糖尿病性腎病變也會更容易惡化。但日本高血壓協會表示患有糖尿病者需將血壓維持在比一般人低的狀態,因此最好以130/80mm Hg 以下為控制目標。

腎臟功能不佳者的血壓值控制目標也是130/80mm Hg 以下,但蛋白尿多的高危險群則要以125/75mm Hg 以下為目標。

當無法以飲食療法或運動療法控制血壓時,就有必要服用ACE抑制劑或AII受器阻斷劑等降壓劑。

糖尿病性腎病變_img_4 《圖解腎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