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的症狀─尿液異常

血尿

所謂的血尿是指尿中含血的狀態。

腎臟病的症狀─尿液異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出血量多時,尿液會偏紅或呈可樂的顏色,這稱為肉眼可辨的血尿。一般認為這種血尿是由腎絲球腎炎、腎結石、惡性腫瘤、多發性囊胞腎和外傷等各種因素所造成的,有肉眼可辨的血尿症狀時,請一定要到腎臟內科或泌尿科作檢查,找出確切的原因才行。

此外,如果尿液顏色變化無法由肉眼辨認時,也會在健康檢查報告上出現潛血反應(Occult Blood),潛血反應是指將試紙放入尿液中,檢查是否混有血液時,產生陽性反應的情況。這種試紙對極少量的血液也會有反應,所以就算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也不一定就是異常,但這是早期發現腎臟病的重要線索之一,所以出現陽性反應時,還是需要前往醫院確定原因。

蛋白尿

蛋白尿是指尿液中含有蛋白質的症狀,通常尿液中幾乎不含蛋白質。萬一含有大量蛋白質時,代表患者極有可能患有慢性腎絲球腎炎和急性腎絲球腎炎。

特別是當蛋白尿一天出現3.5g以上時,就稱為「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

膿尿

膿尿雖然聽起來像尿中含膿,其實並非如此,實際上是指尿液中含有白血球的狀態。其原因主要是尿路系統感染,特別是指細菌感染。

顏色混濁

尿液顏色呈現紅色或紅褐色時,是血尿的可能性很高,一般的血尿會呈現混濁的可樂色或是暗紅色,可樂色的尿稱為「肌紅蛋白尿」,顯示尿液中含大量肌紅素。肌紅素和血紅素相似,為存於肌肉內的紅色素,因為脫水而引起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或是在很冷時撞到肌肉等肌肉損傷時,都會出現肌紅素。尿液中肌紅素增加時,將會囤積在腎小管中,造成急性腎衰竭。

此外,還有服用維他命B2時,尿液也會變黃等,這是因藥物引發的尿液染色現象。

尿液混濁主要是因膀胱炎或腎盂腎炎等感染症狀所引起的現象,此外,尿酸形成小結晶存於尿液中時,也會有尿液混濁的情況出現。

多尿

一天排出超過的2L尿液時,就稱為多尿。排尿量與飲水量成正比,因此水喝多,尿也會增加,但如果正常飲水卻排出大量尿液的話,就屬異常情況了。多尿的原因有許多種,例如,當人因糖尿病而排出許多糖分時,腎小管的滲透壓也會增加,不易進行水分的再吸收。


此外,當尿液在腎小管中進行濃縮時,腦下垂體會分泌一種名為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s, ADH)的抗利尿荷爾蒙。但是當此荷爾蒙分泌不足時,人體就無法進行尿液濃縮,而排出許多淺色尿液,這種疾病我們稱為「尿崩症(Diabetes Insipidus, DI)」。

乏尿、無尿

與多尿症狀相反,一天只排出不到400ml的尿液就稱為乏尿,而只排不到100ml的情況則稱為無尿,乏尿和無尿的成因可能有以下幾種:進入腎臟的血液稀少的「腎前性(prerenal)」、腎臟未運作的「腎性(renal)」,還有尿液在腎臟中製造出來後,並沒有經由膀胱流入尿道,而是在中途受阻的「腎後性(postrenal)」。

換言之,發現有乏尿和無尿症狀時,必須分清楚到底是腎前性、腎性還是腎後性。

腎臟病的症狀─尿液異常_img_2 《圖解腎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