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得累不累?

“當全世界都在乎你飛得高不高,有誰關心你飛得累不累?“ 當年電視廣告裡這句經典辭句,每次總敲擊著我的心;也許是因為那時,我正從女兒變成母親。

飛得累不累?_img_1

從小我對母親頗不諒解。因為哥哥有新玩具、我沒有,姊姊有新衣穿、我卻總是穿舊衣。當時傻傻的我以為爸媽只能各愛一個孩子,所以有時候氣極了,排行老么的我就會哭喊著,“我就是那個多出來的啦!“

但等到我逐漸長大,我才發現母親其實很疼我,她還常說起我小時的一件驚險事蹟。當時我爬上三樓欄杆想跟樓下的孩子玩,父親在旁工作卻渾然不覺。千鈞一髮之際被母親發現後,她忍住大叫深怕驚動了我,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抱了我下來…想當然爾事後父親被痛罵,但沒想到這一罵就是幾十年,父親的耳朵都快長繭了仍不罷休,而我也明白當年母親焦急的心情,所以從不打斷她這個說了無數次的故事。

我的母親是個很妙的人。上學後我總是睡過頭、而母親也竟從不叫我起床,她總是說“因為我想讓你睡飽一點啊!“。這樣遲到的習慣就這麼延續到高中,最後狀況實在太嚴重,母親因而被叫到學校跟老師“溝通“。“住這麼遠難免都會遲到一下啦,不好意思啊!“母親雖然連忙道歉,但我知道她心裡其實咕噥著「只是遲到沒什麼大不了的嘛」這種話語。


我的兒子剛出生時嚴重夜啼,當時工作與家庭的壓力交相煎熬,睡眠不足的結果導致肝功能急速失常。當時周遭的人全都告訴我,哺育孩子是母親的天職,無論身體再勞累也得撐下去;但唯有母親力排眾議,要我必要時將孩子托給他人照顧以保全健康。我知道那是因為母親不是看或聽到了我的痛、而是真切地感覺到了我的痛。

如今她看著我寵愛自己的孩子,就像她當年對我們的疼愛。我知道母親最大的願望就是能自在的與我們挽手逛街、一如我們呵護備至的牽著孩子的手;我也知道我給母親的時間與關愛總不夠多,與我給孩子滿溢的愛恰成反比;我更知道當我無私的伴子成長、深怕遺漏他任一關鍵階段時,母親當年奉獻給我們的青春年華早已不再、而我們孩提時對她亦步亦趨的依賴也一樣不復存在了。

如今我的母親老了,老得沒有氣力跟我吵架生氣,臉上總只有淡淡的笑。曾經愛美的她還老得不想再照鏡子,也不要我們再送她保養品。她更老得不再有精力使勁打掃房子,屋裡到處灰塵密佈。她雖老了,但卻在盡力學習獨立中,因為她不想成為我們的牽絆、以讓我們能更專心陪伴孩子;即使在我們的眼中,她也老的像個齒少髮稀的嬰孩、生活需要關心照顧,"你趕快去忙小孩吧!"仍是她最常「打發」我的一句話。

飛得累不累?_img_2

當我從女兒變成母親,我才明白原來自己的辛苦只是為了換取孩子甜美的笑容;也才明白我的母親忍受了女兒多少的任性吵鬧,才能成就今日的我。

當我從女兒變成母親,我才知道,原來母親是最難勝任卻又最不求回報的工作。現在我也希望兒子能多睡會兒、多玩會兒、多快樂會兒,一如母親當年那般無怨無悔地付出。我這才驚覺,原來她仍一直站在身後,在看我飛得高不高的同時,還在關心我飛得累不累…。永遠感激--我的母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