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快遞員」遊戲 觀察孩子如何面對「好玩的挫折」

「叮咚,這是你的包裹,請簽收!」對孩子來說,送信的郵差和送貨的快遞員,彷彿擁有神奇魔力,能替我們帶來遠方的訊息。快來與孩子一同化身快遞員,運用身體各部位,組合不同的移動方式來運送商品,挑戰身體能力,提升解決問題的自信,積累不怕困難的勇氣。

「角色扮演快遞員」遊戲 觀察孩子如何面對「好玩的挫折」_img_1

第一次翻身,開始運用手腳爬行,蹣跚走出第一步……這些成長畫面,在爸媽心中難以忘懷。然而,你是否還記得,孩子第一次能拿起水杯移動,維持不灑滿地水的成功瞬間?從挪移自己的身體,到移動其他的物品,小小孩其實相當熱愛自我挑戰,不怕吃飯吃得零零落落,拿水杯在半路上就灑出一半,透過一次次「好玩的挫折」練習過程,逐漸積累身體能力。

準備各種不同形狀和大小的玩具,和孩子一起來當使命必達的快遞員──

【快遞衝衝衝】

準備2個籤筒, 一個是抽出目的地,另一個抽出快遞員的移動方式。比方說:「喔!這要用兔子跳的方法,送到奶奶房間。準備~出發!」。再引導孩子模擬其他生物移動方式,像是企鵝跑,螃蟹走,小狗爬……不同生物,都有各自的移動速度和運送方法,比方說,小鳥的「翅膀」要是用來飛行,所以貨品就要用下巴和肩膀夾著,無形中,誘發著孩子嘗試思考的能力。

【雙人組快遞】

問問孩子:「快遞的時候,兩人一組來送貨,會比較輕鬆嗎?」先讓孩子猜猜看,再用實際雙人運送遊戲來解答。親子面對面,把玩具夾在身體間,屁股對屁股,手勾手,頭頂頭……開始運送。孩子會發現,要配合其他人的速度移動,原來是需要練習的,只要願意嘗試,彼此的配合,就會越來越有默契。

【超級快遞員】

邀請孩子挑戰:「一次最多可以快遞幾樣商品呢?」當孩子運用各種方式,抱著,摟著,夾著……讓自己可以運送最多的玩具,從中慢慢體會,玩具形狀及大小,也會改變身體的「承載」量,甚至想出讓玩具彼此「勾結」再運送的好點子。

為了成為厲害帥氣的快遞員,孩子會樂此不疲來往運送物品,自然提升身體的運動量。爸媽可以衡量孩子的身體能力,適時改變移動方式,像是從走路,變成跳躍,或是倒退走,繞圈圈等,越玩,越提升著身體協調力。

從全身用力,到身體局部用力,運送物品的過程中,孩子越來越能掌握肌肉使力技巧,學著運用「剛剛好」的力氣,對於輕,重,大,小也更有概念。就算運送途中物品掉落也沒關係,正好可以觀察孩子如何面對「好玩的挫折」,從遊戲中,爸媽也能適時了解孩子的EQ狀況。

把快遞遊戲自然融入日常的親子互動裡吧!當需要孩子幫忙時,可以呼喊:「小兔兔快遞員,可以幫忙把紅色帽子送過來嗎?」孩子一定會開心變身,使命必達。身體遊戲,為親子關係,增添更多樂趣。

「角色扮演快遞員」遊戲 觀察孩子如何面對「好玩的挫折」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