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嘴巴打開要吃東西臉頰靠近耳朵的骨頭就會很痛

匿名
♡.~.柔.柔.麻.~.♡ 2008-01-24 10:21:49 版主 7191

最近嘴巴打開要吃東西臉頰靠近耳朵的骨頭就會很痛~

而且嘴巴不能開很大~開很大臉頰就很痛很痛~

尤其是早上起床時~

星期二有去看過牙醫~

但目前懷孕一個月~

醫生說無法吃藥~

只能簡單的熱敷~

可是好像越來越痛了~

連打噴涕~打哈欠~都會很痛~

請問醫生該怎處理?

匿名
朱裕華牙醫診所 2008-02-05 11:51:30 #1F
 

親愛的媽咪您好:

顳顎障礙的症狀基本上分為肌肉與關節兩方面,有的只表現出肌肉壓痛,稱為『肌筋膜疼痛功能障礙症候群』,有的是呈現出關節炎症狀,有的兩方面皆有。可能之表徵詳述如下:

1. 肌肉壓痛

包括張口肌、閉口肌及頭頸部肌肉之酸痛,會造成患者張口或閉口時疼痛、無法咬食物、甚至整天都覺得不舒服,無法工作、入睡。可能只持續數天,也有可能變成慢性疼痛。病症拖的愈久才尋求治療,則愈不容易治好。

2. 關節盤異位造成關節彈響

正常顳顎關節盤位置是在下顎踝頭上方,若關節盤跑到下顎踝頭前方形成異位,則下巴張合時,因踝頭擠壓到關節盤而會發出聲音,此彈響聲可能只有病人本人才聽得到,也有可能大聲到吃飯時連旁人都聽得到”喀喀”聲,造成病人的困擾與尷尬。

3. 關節炎

其症狀為耳朵前方或裡面會有腫脹疼痛的感覺,不管是休息時、吃飯時、或講話時都會痛。可能會伴隨身體其他部位的關節炎一起發生。

4. 下顎運動功能受限

可能是因肌肉酸痛不敢張開,也有可能是關節盤嚴重異位導致下顎踝頭無法順利滑動而卡住。

5. 耳鳴

耳鳴之原因尚未有定論,會發生於各年齡層,以老年人較常見,尤其是女性。由於某些顳顎障礙患者有耳鳴的現象,而以咬合板治療後可以得到改善,所以有人提出「耳鳴是因下顎過分閉合或向後異位導致壓迫到鼓索神經,而咬合板可以使下顎關節空間重新定位來解除耳鳴」的假設,但未能得到充分證據支持。

6. 頭痛

頭痛的形式有許多種,只有少部份的形式與顳顎障礙有關,如緊張型頭痛,其症狀為帶狀疼痛,範圍從頭頂到側邊,一直延伸到脖子,好似戴了一頂太緊的帽子。可能有磨牙或緊咬牙齒的習慣,也可能是姿勢不良或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太久,例如打字或用脖子夾著話筒講電話所造成。

治療方式

當患者來到顳顎關節門診,醫師會為患者作一系列的檢查,包括詢問病史及痛的形式,功能受限的嚴重度,頭部、頸部、肩部肌肉及顳顎關節觸診,聽關節雜音,測最大張口度,檢查牙齒與咬合,有時也會評估站立與走路時的姿勢。期望能收集更多的資訊,以找出可能誘因,對症下藥。治療方式依病情不同,可能有下列幾種:

1. 病情、致病機轉的說明

讓患者了解治病原因,以免患者胡思亂想,以為得了什麼怪病,徒增心理壓力。並讓患者知道自己在整個療程所扮演的角色及病情可能的變化。

2. 自我放鬆之要求與紓解壓力治療

如前所述,大部份顳顎關節功能失調是因肌肉使用不當,包括精神壓力、沮喪、緊張,都可能使咬合肌肉及頭頸部肌肉長期收縮而變成慢性疼痛,所以心理調適也很重要,有時需請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治療。

3. 嚴禁食用堅韌的食物,或張大口咬水果

以免傷害咬合肌肉及對顳顎關節系統產生不當壓力。

4. 物理治療

可用溼熱毛巾敷在疼痛部位半小時,每天數次,以促進血液循環,此法只對較表層的肌肉疼痛有效;或至復健科做熱療及電療,肌肉訓練,姿勢糾正。

5. 藥物治療

在急性期需給予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有時也給鎮靜劑或安眠藥,以快速緩和病情,減少患者疼痛與生活上之不便。

6. 咬合板治療

咬合板是壓克力樹脂做成的裝置,戴在上顎或下顎牙齒上,其目的為:增加咬合高度、消除咬合干擾、減輕肌肉張力、穩定咬合與神經肌肉、及踝頭與關節的再定位。約七成到九成顳顎關節/肌肉障礙患者經由咬合板治療後可得到相當程度的緩解。其適應症包括:

 .症狀的發生與外傷或置入新補綴物有關。

 .症狀剛發生不久應給予非咬合治療,若反應不佳且已超過2、3星

期,則應給予咬合板治療。

 .持續的顳顎關節肌肉疼痛。

 .關節盤異位及閉鎖。

 .顳顎關節退行性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

 .緊張性頭痛患者。

 .夜間磨牙。

7. 咬合調整

當咬合板治療幾個月仍未有任何改善,則需評估是否需對牙齒做咬合調整,以增加咬合穩定。

8. 手術治療

當上述保守療法已實行半年,而患者仍有關節疼痛、張口困難、關節彈響,則應考慮手術治療,以免關節盤長期受壓迫造成穿孔、纖維化,甚至沾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