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是老化還是殘廢呢?!

小明前陣子發現爺爺常常忘東忘西,甚至連剛說過的話也忘記,原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隨著時間過去症狀日趨嚴重,於是小明帶爺爺就醫。

失智症是老化還是殘廢呢?!_img_1

醫生發現爺爺可能是罹患失智症,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小明這才知道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有因腦血管病變造成的血管性失智症,亦有因腦部萎縮或退化造成,如阿茲海默症,就占了失智症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另外像是營養失調、腦腫瘤等也可能造成失智。

保險業務員告訴小明,若爺爺是因「中樞神經障害」導致失智,以「殘廢等級表」為理賠條件的險種來說,因為其失智是因病變等狀況導致,而非單純老化現象,因此,若是符合殘廢等級表列之條件時,則可申請理賠。

◎ 神經障害

根據殘廢等級表,第一項是神經障害,殘廢之處為中樞神經系統,以是否影響日常生活活動,以及從事任何工作的程度,其殘廢等級分為「一到三級」,以及「第七級」。其中,殘廢程度是依「殘廢等級表」為認定基礎,再輔以表之註解原則及定義,做為殘廢等級之判斷。

以殘廢等級表神經障害的第三級為例,以「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且日常生活尚能自理者。」為認定基礎,再輔以註解之原則及定義,如註解1-1-(2)的「失語、失認、失行等之病灶症狀、四肢麻痺、錐體外路症狀、記憶力障害、知覺障害、感情障害、意欲減退、人格變化等高度障害;或者是有輕度麻痺等症狀,但沒人在身邊指示,就無法工作者」通常會以列表中第三級的狀況為基礎,輔以註解中的情形來決定是否適用第三級。

其中所謂的「日常生活活動」,是指「進食、大小便、穿脫衣物、起居、步行、入浴」;等級判定需要有精神科、神經科、神經外科或復健科等專科醫師的診斷證明資料為依據。

以小明的爺爺為例,醫生判定患有帕金森氏症,造成中樞神經障害,有所謂的失語、失認、失行等症狀,其記憶力、知覺等亦有障害之症狀,並經專科醫師診斷認定,終身無法從事任何工作,但生活尚能自理,因此,符合殘廢等級第三級。

835小編提醒,因中樞神經系統所引起的障害,範圍廣泛,如四肢、感覺器、外傷性脊髓障害、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外傷性引起的眩暈、聽力與平衡機能障害等等,都可能是屬於神經障害的一環,各有其認定,詳細可參閱殘廢等級表。

許多人會認為失智症與殘廢是沒有關聯性的,但像中樞神經障害引起失智症的小明爺爺,其症狀都在殘廢等級表內,以此為認定的險種,保障範圍是有涵蓋到。因此,835小編建議,記得詳閱殘廢等級表,以免罔顧自身權益。但835小編提醒,實際理賠仍須依各家保險公司為主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