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新手爸媽不可輕忽的嬰兒猝死症 防範有要領

儘管嬰兒猝死症(SIDS)確實是嬰兒早夭的禍首,但發生率其實很低(平均將近兩千個嬰兒裡才有一個逢此不幸);而且,在愈來愈多家長採取了下列的防範措施後,嬰兒猝死症的威脅也愈來愈低了。

新手爸媽不可輕忽的嬰兒猝死症 防範有要領_img_1

嬰兒猝死症大多出現在寶寶一到四個月大之間,也是六個月大前嬰兒最常遭遇的死亡威脅。雖然我們也曾以為無辜受害的都是「健康」的寶寶,但近年來的研究卻顯示,表面上看來很健康的嬰兒猝死症受害者,其實或多或少都有潛在的健康問題。其中的一個假說是,嬰兒猝死症之所以會發生,是由於寶寶大腦理當在呼吸困難時發出警報的部位尚未發育成熟;另一個理論則認為,嬰兒猝死症可能導因於心臟問題或掌管呼吸與心跳的基因出了差錯。但我們已經能夠確定,嬰兒猝死症的兇手並不是嘔吐、噎到或生病,也不是免疫系統的問題。

雖然細節還有待釐清,但早產兒與出生時體重偏低的嬰兒,以及生母產前欠缺照料或懷孕期間抽菸的嬰兒,都有較高的嬰兒猝死症風險;除此之外,易受異物侵染的環境也和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子很有關聯,包括趴著睡、睡在太鬆軟的床墊或枕頭或玩具上、睡覺的地方溫度過高、或暴露在二手菸的威脅之下。幸好這些風險都並不難規避,而且,打從1994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和相關團體大力推動仰睡的觀念以來,嬰兒猝死症奪走的新生命已大幅降低了一半。

透過以下的防範措施,你就能讓你家寶貝更加遠離嬰兒猝死症的威脅:

 ● 使用床墊和床單都很堅實、緊繃的嬰兒床,而且別再鋪上任何東西。不要用鬆垮的床鋪,別在床上擺枕頭、毛毯、柔軟的棉被、羊毛製品或玩具等,不要用矯正嬰兒睡姿或預防嬰兒氣喘的器具─這類產品大多沒有經過可靠的安全檢驗,更不具任何防範嬰兒猝死症的效果。

  ● 無論何時何地都讓寶寶仰睡,而且要讓每位幫忙照料寶寶的人都照做,包括保母、日間照護和祖父母。

 ● 如果寶寶在汽車安全座椅、嬰兒車或是搖籃上睡著了,盡快將寶寶移到適合睡覺的堅固平面或床上。

 ● 千萬別讓寶寶熱過頭。臨睡前別再幫寶寶添加衣物──包括帽子、保暖衣物或毛毯(真有必要的話,就用有保溫功能的睡袋或包巾)─也別讓房間太熱。想知道寶寶熱不熱的話,就用手背碰觸寶寶的頸背或肚皮─覺得熱就不對(寶寶的小手和小腳相對體溫會冷一些,不夠準確)。

 ● 寶寶睡覺時不妨開著電扇。空氣流通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的威脅。

 ● 就算白天裡寶寶不愛含安撫奶嘴,睡覺時也讓他含著睡(不肯含也沒關係,更別擔心寶寶睡到一半會吐掉)。

 ● 別讓任何人在家裡或是寶寶附近抽菸。

 ● 多讓寶寶喝母乳─研究顯示,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會遭遇嬰兒猝死症。

 ● 讓寶寶睡在你的臥室裡。根據相關研究,和父母同房睡覺的寶寶嬰兒猝死機率較低;不過,和父母同床的寶寶卻有更大的猝死風險,所以,如果你很想要和寶寶一起睡,就要先確保睡眠的環境對寶寶來說很安全(參見第289頁)。

 ● 每一劑疫苗都要準時施打,研究結果顯示,預防注射可以降低五成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如果都已經採取了這麼多防範措施了,你還是會擔憂,那麼,學習嬰兒急救法和心肺復甦術也許就能讓你更安心;當然了,保母、祖父母和每個可能幫你照料寶寶的人也都應該懂得急救技術。如此一來,就算你家寶貝哪天當真沒了呼吸,不管原因何在,就能馬上動手挽救他的生命。

新手爸媽不可輕忽的嬰兒猝死症 防範有要領_img_2《新生兒父母手冊-0 ~ 12個月寶寶的學習發展與健康照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