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要訣提升孩子領導力

現代人對於經濟上的恐懼,往往投入大量的時間在工作上,形成了晚婚、少子的社會現象,也因為孩子生得少,父母親總是盡量給予孩子最好的物質享受,並提供各式各樣才藝課程,就是希望孩子能夠贏在起跑點上,甚至將來能夠超 越父母的成就。

5個要訣提升孩子領導力_img_1

在父母親「用心」的栽培下,雖然增加了智力與才藝,然而台灣的新生代似乎少了上一代的韌性、抗壓性及自主性。反觀美國的教育模式,我們不難發現到中西文化的差異,美國的孩子大多獨立自主、落落大方、充滿自信、隨時抓住機會表現自己,甚至主動參與競選以期成為班級代表。為什麼美國的教育會有如此不同的成效呢?

事實上,這是現代父母共同面對的難題:一方面要訓練孩子獨立自主、勇敢面對挑戰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又必須同時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及關懷。

【塑造領導者:成為與生俱來的領導者Leader Designed: Become the Leader You Were Made to Be】一書作者Dana W. White表示:家才是一切的關鍵。White在書中強調,若要培訓孩子的領導力,家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她特別列出下列五個有效要領以提升孩子的領導力。

1. 以身作則:

孩子是父母親的「錄影機」,他們總是觀察、傾聽、模仿父母及兄姊的所言所行,因此,如果想要孩子展現出您所期待的性格、習慣,千萬要記住以身作則,直接示範給孩子看。

2. 給予孩子相信自己的信念:

父母親每天可以給予孩子的最大存款就是「使他們相信自己」,每天告訴孩子他們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不論專家如何預言未來的景氣,父母親可以自行為孩子勾勒出一個明亮未來的畫面。

3. 學習為人服務:

「僕人式領導」是一種無私的領導哲學,以服務他人為優先要務,並以能夠滿足他人的需要自豪,而父母職就是世上最無私的工作,正是教導孩子學習為人服務的最佳人選。

4. 授予孩子權力:

做父母最難的就是「放手」,有時是因為對孩子的不信任,有時則是因為捨不得讓孩子太早獨立,但千萬別忘記,父母最大的職責之一就是協助孩子學會生存及茁壯。

5. 留心所說的話:

研究顯示,用聽的比用看的更能加深記憶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時用言語鼓勵孩子、肯定孩子是絕對必要的。

White建議「告訴孩子可以做任何他們自己所設的目標,並給予肯定」,例如,當孩子說將來想成為天文學家時,只要說「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的」,而不是說「要成為天文學家,數學必須要很強」。

Reference :
5 Expert Tips for Raising Strong Leader

延伸閱讀>>
女力時代的健康危機
攝入過多蛋白質對健康有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