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在家庭受傷的你:成長不是回頭改變往事,而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去年一如往常,我又收到從美國德州寄來的聖誕卡片,這十年來從沒停過。
今年她要展開看護學校的生活,同時計畫生孩子,在卡片中要我祝福她。我打從心底為她高興,因為我比任何人都了解她一路走來的嘔心瀝血。

給在家庭受傷的你:成長不是回頭改變往事,而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_img_1

十四年前,我第一次在醫院見到她。二十四歲的小女孩,看上去卻像七十歲的老婦女。她的內心好像藏了什麼祕密,一言不語只瞪著我瞧。

不管我問什麼,她的回答都是「不是」、「就這樣啊」之類的冷言冷語。但慶幸的是,每次的治療她從不缺席,總是準時到醫院報到。我相信只要耐心等待,有一天她一定會開口。

就這樣過了一年,某一天我們突然聊到媽媽,她就像暴風雨襲來一般,淚如雨下。她哭得傷心欲絕,連我也忍不住跟著眼眶泛淚。之後她開始娓娓道出內心壓抑許久的兒時回憶。

在別人眼裡,她的媽媽像天使般溫柔婉約。不過,一回到家,卻突然像變了個人似的,虐待自己的女兒,使她內心一片混亂。

心情好的時候,媽媽會把她捧在手心,瘋狂抱著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又會突然性情大變,對著她大吼大叫,瘋狂地喊著:「真後悔生了妳」、「就是妳毀了我的人生」。

對於媽媽的憤怒及自責,讓她認為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人生開始崩壞。她吸毒,異性關係複雜,甚至進過監獄。然而,突然間,她發現自己不能再這麼下去,所以回到韓國找到我,準備接受治療。

「為什麼我的人生這麼悲慘?為什麼會遇上這種壞媽媽,讓我痛不欲生?只要想起生氣的媽媽,我到現在都還會發抖。我只不過是她的附屬品罷了……。」

「以前的妳只是個孩子,只能夠依賴媽媽活下去。不過,現在的妳,就是為了過更好的日子,才來找我的不是嗎?自己的人生要自己開拓,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妳值得被愛,也一定會幸福。『過自己的人生吧!』妳的媽媽有她的人生,而妳有妳的人生。沒有妳的允許,即使是媽媽也不能毀掉妳的人生。」

無法得到父母疼愛的孩子,會同時感受到愛及恨。渴求被愛,卻又得不到愛,因此懷抱憎恨。他們怨恨父母,卻又離不開他們,就像人造衛星般,在父母身邊打轉。

他們說,自己因為媽媽,所以人格扭曲;因為爸爸,所以社交生活出了問題;因為父母,成為人生失敗者。他們認為自己的人生被父母摧毀,並深信只要遇上願意照料他們、有能力的父母,人生就會完全扭轉。

不過,從具有歷史地位的人物看來,正好相反。大多數的情況是,生於有聲望的家庭、擁有成功父母的子女,往往沒有特別出色。

不久前,西班牙畫家巴勃羅.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的孫女馬妮娜(Marina Picasso),傳出想出售祖父留下的三百餘張畫作,而引起廣泛討論。

馬妮娜是畢卡索與第一任夫人生下的大兒子保羅.畢卡索(Paulo Picasso)的女兒,保羅的一生中,不是當爸爸的司機,就是乞討度日。

馬妮娜還有個哥哥,據說他受到畢卡索第二任夫人的阻撓,沒能參加祖父的婚禮。因為承受不了羞辱,幾天後喝下漂白水自殺。哥哥的死讓馬妮娜接受了十五年的精神治療。她決定賣出畫作時曾說:「我想擺脫『畢卡索』這個家族。人們只看見我獲得巨額遺產,但這是沒有愛的遺產。」

旁人或許羨煞成功人士的子女,但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場悲劇,因為這意味著他們一生都得抱著不安全感,與父母較勁。

這種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兒子身上。多數的男生第一次感到自卑,是與父親爭奪母親之時。兒子想獨占母親,卻贏不了比自己高大威猛的父親,因此嫉妒父親,我們稱之為「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但是,只要自己成為與父親平等的對象,孩子自然能克服這項情節。不過,倘若孩子不管怎麼做都贏不了優秀的父親,將會使孩子倍感挫敗,跌入自卑的深淵。

不論是成功人士的兒女,或是從小被虐待的孩子,他們都活在父母強大的陰影中,認為自己沒有能力離開父母的庇蔭。可是,父母並非強大及完美的存在,他們仍然會犯錯,也是會怯懦的不完整個體。他們希望孩子填滿自身的缺陷,給予孩子自己缺乏的愛。父母年輕時,跟你們一樣生澀,也是透過長時間的努力,才擁有今天的成果。

所以,不要再幻想世上有完美的父母了,從父母的陰影中走出來吧!別再怪罪沒出息的他們,也不要讓他們的失誤綑綁了你。

父母可以成為你人生的里程碑,但是,不能成為你的人生目標。成長並不是回頭解決陳年往事,而是對自己人生負責,不再在意過去的傷口。

不要因為父母而感到自責。每個人都知道,子女的幸福與快樂,就是父母最大的成就與幸福,不是嗎?他們只期望能夠默默陪伴子女,看著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媽媽有媽媽的人生,爸爸有爸爸的人生,大家勇於活出自己的人生。

給在家庭受傷的你:成長不是回頭改變往事,而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_img_2《什麼時候,你才要過自己的人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