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提出的婚姻維繫祕訣:別站在原地

有時候,他根本是我的仇人,
然而,翻遍整個地球,
卻好像找不到第二個男人,
如此疼愛我生下的孩子。
今天,我又下廚了。
猛然一看,這個男人,
是全世界跟我一起吃最多飯的男人;
也是跟我一起吵過最多架的男人。
──摘錄韓國詩人文貞姬《老公》

精神科醫師提出的婚姻維繫祕訣:別站在原地_img_1

讀著這首詩,才驚覺自己已經結婚三十年了。說得真好,老公確實是跟我一起吃過最多飯,也跟我吵過最多架的男人了。漫長歲月中,一起吃過這麼多頓飯,為何還是每天吵個不停呢?

夫妻關係最大的悲劇,莫過於彼此不溝通。戀愛時,我們總不厭其煩地問對方喜歡什麼咖啡?喜歡什麼穿衣風格?討厭什麼地方?討厭什麼電影?任何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能打破砂鍋問到底。每天不知哪來這麼多話,「你吃飯了嗎?跟誰一起吃?吃了什麼?好吃嗎?」一問一答間,不知不覺講到手機沒電。

然而,結婚不過一年,這些往事好像沒發生過。我們開始對彼此漠不關心,因為我們都以為自己十分了解對方。

我常以為另一半很了解我,即使不喜形於色,他也知道我內心其實住著脆弱的少女。雖然外表理性冷靜,但是內心非常敏感。一起生活了那麼久,我理所當然地認為他應該知道我的一切。

但事實上,他並不了解我。他不知道我的內心經常默默吟詠詩句;也不知道婚後成為職業婦女的我其實非常辛苦,只是沒有表露出來罷了。相反地,他甚至誤以為我原本就是個恢宏大度、落落大方的女性。

這部分我也必須檢討。一個人服侍公婆和小叔,還要帶兩個孩子,生活如此辛苦,我卻強裝泰然自若,從沒想過他並不知道我的負擔,還因此怨恨不願出手幫忙的丈夫。

同樣地,我也不了解他。在我眼裡只認為他是個工作狂,為了成功,將犧牲家庭生活視為理所當然。仔細探究後才發現他很孤獨、很受挫。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我們,回到家卻沒人願意先開口分享,只認為對方應該完全理解我的苦衷與心境才對。

最後得到的結果便是,老公開始積累不滿,我也有我的不快,最後彼此傷害。

應該很多人會感到訝異,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我,竟然也會有這種問題吧?我總是耐心聆聽病人傾訴,在家裡的我應該也是這種角色吧。但慚愧的是,我可以聽別人說故事,但我卻沒有耐心聽他的生活日常,只希望他能停下來聽我說;而他同樣希望我能先傾聽他的一切。

我們彼此都不願意聽對方的分享,卻單方面希望對方了解自己。


有個有趣的測驗,分別找了結婚兩週、兩個月、兩年及二十年的夫妻,測試他們對彼此了解的程度。

測驗結果,不是二十年的老夫老妻最了解彼此,反而是結婚兩週的夫妻較能深入了解對方。因為他們會不斷表示關心:「今天上班還好嗎?」、「你今天做了什麼?為什麼呢?」透過一問一答,更加深彼此的認知。

但結婚二十年的夫妻,雙方早已漠不關心。「你看,我早知道他會這樣!」、「這老女人又在囉哩囉嗦了!」兩個人逐漸變得陌生。

人很難改變,可是隨著年紀增長、歲月流逝,還是會有變化,像是認識的人變了、看人的眼光變了、看世界的角度也變了等。再怎麼不變,至少吃東西的口味會變、視力會下滑、肚子也會變大、體力不如從前。因此,五年前另一半的習慣與想法,跟現在的另一半肯定不同。我相信所有人都懂這個道理,只是我們都給彼此造成太多傷害,連想努力改善關係的心也不自覺地停了下來。

某一天,我耐著性子默默聽完老公的分享。幾次之後,我突然發現他的話變多了,開始會提自己的事情。更讓人驚訝的是,他又重新開始關心我的日常生活,像是「妳吃飯了嗎?今天過得還好嗎?身體還行嗎?」

後來,我們沉浸於了解彼此的樂趣中,分享自己的改變、每天的日常,還有漫長歲月中從沒提過的童年陰影。常有說不完的話題,這時,我們才理解到「他愛我就會了解我,我不說他也會知道」的想法真是大錯特錯。

不管再怎麼相愛,如果不願訴說,就無法相互理解。

感情必須經常溝通,想說的話別留在心裡,說出來讓對方知道,才能了解彼此。千萬別誤以為對方非常了解你,老實說,我們到死之前或許都不了解自己了,又怎麼能期望對方了解你呢?

結婚三十年後,我才領悟到這個道理,希望你別跟我犯下同樣的錯誤。「相互了解」才是婚姻長跑的祕訣。最後,我要將這個章節獻給委託我當證婚人的後輩,文中的字字句句都是我的祝福。

精神科醫師提出的婚姻維繫祕訣:別站在原地_img_2《什麼時候,你才要過自己的人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