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歷程的「瑣碎真相」,對你獨一無二的的孩子是謊言!

通常,當醫生問:孩子什麼時候開始說話、走路,母親會尷尬、不好意思地說出模糊的答案:「早一點,晚一點,符合正常標準。」

成長歷程的「瑣碎真相」,對你獨一無二的的孩子是謊言!_img_1

她覺得,這麼重要的事情發生的日期應該要很精確,而任何一丁點的懷疑都會讓她在醫生眼中表現扣分。我提到這件事,是為了破除大眾的迷思,我想告訴大家:即使是在嚴謹的科學觀察之中,費盡千辛萬苦,也只能大略地畫出孩子的生長曲線。想要發現不可知的事物,是一種不成熟的渴望。

我們要如何區分,嬰兒是第一次說出「媽媽」,而不是「啊姆,啊嗯,啊嗎」。我們要如何判斷,他說的是「爸爸」而不是「啊巴」。我們要怎麼確定,當他說出「媽媽」這個字的時候,他腦中浮現的就是母親的形象,而不是別的東西?

嬰兒在別人的膝蓋上跳動,有人扶著他站立,或是扶著床邊站立,不靠任何人、不扶任何東西獨自站立,在地上走幾步,有人抱著他在空中漫步,爬行,匍匐前進,把椅子往前推,沒有失去平衡。在他開始百分之百「會走」之前,他會先經歷百分之二十五、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七十五的「會走」。昨天他還會走,他走了整整一個禮拜,但是現在他又不會了。他也許是累了,於是失去了動力和靈感。他也許跌倒了、害怕了,於是休息兩個禮拜後才會再次嘗試。

如果他的頭無力地垂在母親的肩膀上,這不是生大病的證據,而是表示他累了或是有點不舒服。

在學習新動作時,孩子就和鋼琴家一樣,他們都需要良好的情緒、完全的身心平衡,這樣才能成功地完成困難的動作;甚至,如果有例外狀況,孩子和鋼琴家例外的情況也很類似。有時候孩子「已經很虛弱了,但是沒有放棄,還是可以散步、玩耍、說話」。這時候母親開始自責:「所以我覺得,只是我以為他很虛弱,於是我和他一起出去散步。」藉口:「因為天氣很好嘛。」問題:「這會對他有害嗎?」

孩子什麼時候該走路和說話?當他開始走路和說話,就是他該走路和說話的時候。什麼時候該長牙?當他長牙,就是他該長牙的時候。囪門在它該閉合的時刻閉上。嬰兒應該愛睡多久就睡多久,為了睡飽,他就是需要睡這麼久。

然而我們知道這些事一般來說該在什麼時候發生。在每一本受歡迎的手冊中,都有著這些從課本上抄下來的「瑣碎真相」。對一般的孩子來說它們可能是真實的,但對你獨一無二的孩子來說卻是謊言。

因為有些嬰兒需要睡比較多,有些比較少。在健康的孩子中,有些人的牙齒比較早長出來,也比較快蛀牙,有些人的牙齒長得比較慢,但是很健康。有些人的囪門在第九個月就閉合了,有些人要等到第十四個月。有些資質魯鈍的孩子很早就開始胡言亂語,而有些聰明的孩子很晚才開始說話。

車號、戲院裡一排排的座位、繳費期限……這些都是人類為了維持秩序所發明出來的東西。但是如果某人的心靈習慣了這些鐵的紀律、並且因此而僵化,然後妄想把這一套規矩套用於自然,他一定會被排山倒海而來的不安、失望和驚訝狠狠地擊倒在地。

我認為這是我的一項貢獻:當別人問我以上這些問題時,我沒有拿出一堆數據,那些我所謂的「瑣碎真相」來回答他們。因為上排或下排的犬齒或門齒有沒有提早長出來,這根本不重要,任何一個有日曆和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但是活生生的人是什麼,他需要什麼,這才是重要的真相,雖然它仍在研究過程中。

即使是誠實的醫生,也必須有兩套標準:面對有智慧的家長,醫生化身為自然環境學家,他們會猶豫、猜測,提出困難的議題,問有趣的問題。面對缺乏智慧的家長,醫生則成為冷酷的家教:按表操課,清楚地用手在課本上指出從哪裡開始,在哪裡結束。

每兩小時餵一小湯匙。
雞蛋,半杯牛奶和兩塊小蛋糕。

成長歷程的「瑣碎真相」,對你獨一無二的的孩子是謊言!_img_2《如何愛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