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


台灣、德國幼教經歷超過10年的莊琳君,汲取兩地教育經驗,認為學前教育不該聚焦於學習成效,讓孩子玩得開心才是正經事!德國父母送孩子上幼稚園時,不同於台灣爸媽耳提面命「要聽老師的話!」,而要孩子「玩得開心!」進入小一前,幼兒又該學會哪些影響一生的關鍵能力?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1

教師正面能量 對學生無比重要

莊琳君畢業於外文系,其後投身教育工作,在台灣雙語幼兒園任教七年,為了更加了解幼兒教育,她放下工作前往英國取得教育心理碩士。莊琳君認為,教師情緒一直被大眾忽略,「我們一直在講教學成效、教學評鑑,教師情緒卻沒有被重視。有時孩子會有情緒,他的情緒我接收到了,但當時我不知如何處理,導致老師可能也會有負面情緒。」

留學期間,她將碩士論文主題定為「教師情緒如何影響學生學習動機」,但曾一度因參考資料稀少、研究難度高萌生退意而欲更換主題,指導教授George告訴她:「你來英國做教育研究是為了什麼?若想了解教育心理更深層的學問,我勸你不要放棄。」教授的心靈喊話讓莊琳君感受到被相信的能量,她認為人都會自我懷疑,而教師角色則是在學生偏離軌道時,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做決定,激發他無限的可能性,「因為教授相信我,我也覺得『教師情緒』很少人研究,我才更要研究!」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2
莊琳君於英國求學時期,體會到好老師給予學生最大的啓發,不只限於知識傳授,而是願意去相信自己的力量。(圖片提供/莊琳君)

莊琳君的研究結果顯示,若教師情緒控管較成熟,此能力可進一步幫助學生學習。「當時我研究的重點是,如果學生對制式科目沒有興趣,老師的態度會不會激發學生的學習意願?研究結果是會,學生會較不排斥。但若老師本身不討喜,當學生學習遇到困難,他很自然會去找其他途徑尋求幫忙,那你就失去教師的角色了。」

德國幼兒園無課表,全由孩子決定玩什麼

莊琳君與另一半Kai結婚後,兩人定居德國,同時也打開了她的德國幼教之路。莊琳君分享,所有德國幼兒園的課程設計,都涵括福祿貝爾和華德福的部分教育理念,對學齡前孩子來說,戶外自由玩樂時間是激發學習能力的關鍵,童年沒玩到,就無辦法建構日後需要的學習力。因此,進入德國幼兒園不需買書包制服,孩子們不學讀寫,也沒有回家功課。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3
遇上下雨天,孩子們仍到戶外玩樂!水坑越髒越好玩。(圖片提供/野人文化)

此外,德國幼兒園沒有課表,在早上的morning circle(晨間暖身)時間後,就由孩子自己決定今天想做什麼,「要出去外面玩?還是在教室玩玩具、黏土或畫畫?即便是一歲半語言表達能力尚未發展完全,我們也會用圖像來幫助他,請孩子把笑臉貼紙貼在公園(室外)或玩具(室內)上,幫助他們做決定。」此過程除了訓練幼兒思考,也因為意見被珍視,可提升自信心、自我價值感。莊琳君認為,孩子自信的培養並非來自於「完美」,而是讓他正視自己的優缺點,相較來說,台灣幼兒教育大多偏重智育,如何進一步平衡,值得各界加以研究討論。

德國學前教育 學到一生關鍵能力

德國孩子在幼兒園,「玩」就是他們唯一的正經事。台灣有「玩具分享日」,德國則有「無玩具日」,這天所有玩具都被收起來,只剩下桌椅,「我們會請孩子自己想要怎麼玩,少了玩具,更能激發孩子的無限創意。」

莊琳君分享,孩子最常去回收處拿紙箱,變化出千變萬化玩法,有溜滑梯、將紙箱撕開再以膠帶組成的火車、房子等,孩子從發想到破壞、重建,以及如何和他人溝通、合作、共同完成作品,建構了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協作能力。

莊琳君近期觀察也發現,許多台灣家長包括身邊朋友,理智上都希望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但也同時憂心:「別人都在學啊!學英文、寫字、心算,不學進度就落後了。」莊琳君對此表示:「學前教育如果只注重智育,或許你多認20個字母,算術到達某個程度,但這些對孩子的一生到底有多大影響?我們應該將視野放得更大更遠。」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4

以莊琳君的觀點來看,進入小學正規教育前,孩子所需具備的能力,不是記了多少單字或字寫得多漂亮,更應該重視孩子心理的健康強度,例如要有信心、勇氣,學習獨立自理、表達意見、面對衝突時如何處理?德國家長認為這才是幼兒學前教育該學到的一生關鍵能力、無形資產。

孩子學雙語 千萬別跟他說這句話!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大多數家長的期盼,現今台灣家長替孩子挑選幼兒園時,也多會考慮雙語這一環,在莊琳君的經驗中,台灣家長看待孩子學英語,最重視成績是否進步?到底會不會講?因此常有家長遇到外籍友人,就把孩子推出來說:「你不是學英文學很久了嗎?去跟他講兩句。」這種態度卻讓孩子有壓力、產生反感。

那麼德國幼兒園的雙語教育又是如何進行?莊琳君以自身案例分享,德國雙語教學採「從生活上融入」,更不會限制孩子說母語,「在我的幼兒園,方式是one person one language,我和四位德籍老師合作,我是講英文的那一位,我和同事講英文,他們用德文回我,我也和小朋友講英文,但小朋友要不要用英文回答,是他的自由選擇,我不會干涉。」經過長時間讓孩子重複聆聽,莊琳君驚訝的發現他們不斷進步,也會以英文單字來回覆。

莊琳君說,德國幼兒園不會為了學外語而削弱幼兒心理強度,即使孩子在英語課堂上說了母語也無妨。同樣的情況若發生在台灣,也許有老師會說「你剛剛講中文了,我不是說過不能講中文嗎?」她認為這正是教育工作者需要去思考的重點,「雙語能力有必要凌駕在孩子心理健康之前嗎?過度注重學習成效,只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熱情。」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5
德國幼兒園提供手拉坯才藝課,平日老師還會帶著孩子去市集採買,從生活中學習。(圖片提供/野人文化)

親師相互尊重 別踩教育底線

在親師溝通方面,台德幼兒園又有何不同呢?莊琳君提到德國幼兒園沒有連絡簿,而是每三個月舉辦一次親師面談,家長特別注重孩子在校交友、溝通能力強不強?假如被同學欺負、起爭執了,有沒有排解困難的能力等。

此外,幼教老師和家長的關係不像是商家對顧客,而是「理念相同的合作者」。莊琳君舉例分享,若孩子到校鼻涕沒擦、頭髮沒梳,表面看來是小事,但背後隱藏了其他問題,例如未養成幼兒良好生活習慣、孩子會被同學取笑等,多次下來校方會請家長面談溝通,讓父母了解整理孩子儀容不只是老師的事,世上沒有任何工作比「身為父母」更重要。

另一次經驗則讓莊琳君感受到教育底線的存在。在德國幼兒園上學遲到是件大事!除非和醫生約診,否則家長一定得在九點前將孩子送到校,遲了園方可拒收。「因孩子需要固定作息,我們會告訴家長請不要再犯,若遲到太多次就無法通融了。」

莊琳君曾因拒絕遲到家長,對方媽媽大發脾氣、甩門就走,隔天校方請家長向莊琳君道歉,並讓媽媽了解家長對校方而言是合作者,而非顧客。「德國幼兒園是以全體幼生的福祉做最大考量,假如無視園所規定,校方是絕對不會退讓的。」因身邊總有許多親友詢問台德教育差異,莊琳君決定將兩地經驗集結成《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書,分享給更多父母。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6
德國幼教老師的心靈急救箱,裡面裝滿小熊軟糖和巧克力,壓力大時,老師們都會打開盒子來一塊。(圖片提供/野人文化)

當台灣媳婦遇上德國婆婆

全心投身幼兒教育的莊琳君,擁有幸福美滿的台德聯姻家庭,回想遠嫁德國前,最疼愛她的爸爸曾三天沒和她說話,「我爸非常開明,是我人生導師,工作、交友、感情有問題我都會問他,可能是捨不得,表現失常不像原本的他。」後來莊琳君的另一半Kai,以誠意打動了她的雙親。「有些外國人覺得去見對方家長是件頭痛事,但我先生不同,那段時間很頻繁來台灣,很能聊又誠懇,問什麼他都會一五一十的說,所以爸媽後來也很喜歡他。」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7
圖片提供/莊琳君

當台灣媳婦遇上德國婆婆,又會發生什麼事?莊琳君分享婆媳住得近,且婆婆就像親切的阿姨,不會干涉夫妻私人空間,要來家裡拜訪也會事先打電話,「有時下午她烤了蘋果派,按了門鈴拿給我就走了,我請她上來坐她也會說沒關係,你忙你忙。」莊琳君說,德國長輩擁有自己生活圈,認為退休就該享受生活,因此德國夫妻將孩子託給阿公阿嬤照顧的比例很低,「偶爾可以,長期不行。」

莊琳君與Kai結婚5年,她認為異國婚姻的最大難處,除了要深入了解對方外,還要夠了解自己,且在國外生活不能只靠另一半,更要擁有自己的生活,才是健康的婚姻關係。「嫁到德國需通過語言考試才能拿到居留證,還沒考過以前我就開始找幼教工作了。」對自我期許甚高的莊琳君認為,在德國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才能讓生活多采多姿、也更快融入當地生活。

莊琳君台灣幼教師的德國打拚經驗,替自己的人生日記上增添了豐富經歷,她更希望廣大父母能尊重孩子的學習興趣、步調,讓下一代適性發展,「改變台灣教育現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有越多的人為孩子發聲,這期待改變的聲音就能夠被傳達到更遠的地方。」

【專訪】德國幼教師莊琳君:學前教育背單字、學算術,對孩子一生重要嗎?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