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自信養成班2

你曉得寶寶邁開的每一步,都是自信養成的關鍵嗎?! 順應寶寶不同階段的成長曲線,我們特別邀請周怡宏醫師執筆暢談,幫助媽媽找出寶寶自信養成的關鍵:

寶寶自信養成班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主題二、了解寶寶自我意識的形成,幫助寶寶自信成長

1. 據研究,寶寶在一歲之後,開始牙牙學語,對自我意識的形成更加明顯。寶寶在形成自己意識的這個階段,會有哪些行為或肢體或語言上的表現?,跟1歲前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嬰幼兒的自主性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表現包括: (1)人我區分感(能區分自己與照顧 者是兩個不同個體);(2)對自己和其環境有部分的控制力,並且想要表現出來;(3) 企圖與照顧者進行暫時分離;(4) 積極想要讓自我個體獨立化;(5) 有時不想從父母身上獲取贊同或親近,以便形成情緒性獨立。了解以上自主形成過程中的特質,即可以知道為什麼這一時期的孩子個性上既堅持、衝動,卻又情緒變化極快極大,甚至脆弱異常。他們和一歲前比較,最大的差異在於常看到這一時期的孩子能夠以或者清楚地企圖以肢體語言方式自我表達、堅持自己意見、能夠自我發展技能、也能控制部分環境以完成自己的標的。

2. 除了上述,寶寶在13 – 18個月,還會經歷其他哪些主要的成長里程碑?有沒有一些較有趣的例子或是發展是媽媽不知道的?

在本地的媽媽們雖然很希望寶寶發展得很好,但是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寶寶又保母或者祖父母帶養,多半只是給予食物,而沒有加上發展上的引導,臨床上常看到以下幾個發展落後的現象: 15個月大仍不會自己走路、12-18個月之間幾乎沒有拿筆的機會、18個月大時拿湯匙取食入口的訓練極少、18個月大仍只有少數幾個單字。寶寶發展可以分為以下四個部分加以簡述,讓媽媽可以清楚了解寶寶各階段的粗動作力與細動作力,並能提供寶寶該階段所需:

寶寶階段

粗動作力

細動作力

紙尿褲選擇重點

0-3個月

‧俯臥時可以抬起頭部與頸部 ‧動動小手,兩手會碰在一起 ‧伸展手腳,不斷揮舞並抓東西

‧把手指放在寶寶手心,他會自動把手握起來 ‧緊緊抓住手中玩具

‧吸收力強/柔軟/透氣

4-6個月

‧趴著時,頭可以抬高約90度,以手撐起胸部 ‧能自己翻身到別人扶著坐起,展現平衡力 ‧能抬腿碰觸物品,為爬行做準備

‧玩具或其他東西放到嘴裡 ‧會用玩具或小東西敲打桌面 ‧會拉動或弄皺紙張

‧吸收力強/柔軟/透氣/開始會翻身寶寶,後腰圍動得最多,腰圍是否有彈性也很重要

7-12個月

‧獨立坐穩,保持平衡,並拍手 ‧會撐起身體向前爬 ‧能在協助中站立與行走,甚至獨立站立幾秒

‧疊起三塊積木 ‧畫直線 ‧使用湯匙

‧吸收力強/柔軟/透氣/開始爬行寶寶,小胖腿每天動來動去,側腰圍的彈性很重要

13-18個月

‧能獨立穩定行走 ‧能保持平衡撿地上東西 ‧能丟擲玩具並翻紙板書

‧壘起四塊積木 ‧會模仿將東西上下搖晃或將東西由瓶口中倒出 ‧會塗鴉亂畫

‧吸收力強/柔軟/透氣/學會走路的寶寶,時時好奇的走來走去,擁有完整包覆性的全富彈性側腰圍才能給寶寶最合身舒適,就像小褲褲一樣

3. 醫師會怎樣判斷寶寶發展是否正常,發展優異或是過於遲緩?會看哪些方面來判定? 根據以上不同發展領域,包括粗動作、精細動作、理解性語言、表達性語言、社會性發展以及生活自理等方面,可以推斷寶寶是否吻合此一年齡的發展表現。假如某一領域未能達到,即稱之為發展落後,若是落後程度處於同一年齡孩子的最低的三百分位(或者低於平均值以下兩個標準差),即稱為發展遲緩。臨床上,通常進行初篩以找出可能的落後者以及落後領域範圍,再進一步以正式發展評量測驗,以確認是否已達遲緩程度。

結語:  寶寶的學習發展十分仰賴爸媽的陪伴,對於寶寶在學習獨立的過程中,常常出現情緒化與堅持、衝動的表現,爸媽應給予更多耐心引導與陪伴,順應寶寶各階段的需要,提供紙尿褲選擇的提醒,幫助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更自在。 

文章/美商金百利克拉克-好奇Huggies 贊助提供 

諮詢

周怡宏

周怡宏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