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3R 的念書法

念書與做菜很像。做菜的步驟正確時,會做出美味可口的佳餚。
讀書的步驟正確時,會讀出心得,也會讀得興趣盎然。

SQ3R 的念書法_img_1

念書的重要步驟

K博士說完李遠哲的故事後,台下響起陣陣掌聲,小凱和小麗也坐在後面熱烈的討論。
「小凱,你有什麼問題嗎?」K博士親切的問。
「沒有啦!」小凱略帶害羞的表情說:「我只是問小麗:如果李遠哲博士當初沒有徹底覺悟及立定志向的話,不知他後來會變成什麼樣?」
「這個很難說耶!」K博士笑著回答:「或許他只能平凡過一生吧!也無法對社會做出特別的貢獻。」
「那要如何立定志向呢?」小凱有點焦急的問。
「你可以從自己感到最有興趣的事物中,去尋找自己最喜歡的行業或職業。」K博士耐心的回答小凱的問題。他接著補充:「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閱讀文學著作,可考慮將來成為作家、記者、國文老師等;如果你喜歡美術繪畫,可考慮將來成為畫家、藝術家、美術設計者等。」
「如果是喜歡理化及數學呢?」小凱提出一個與自己迫切相關的問題。
「那你可以考慮將來當工程師、科學家、工業大亨等。」K博士為小凱解說:「你可以先設定幾個與自己興趣相符的行業,再配合個人成長的過程及經驗,從中挑選出一種最適合自己的行業,做為自己立定志向的目標。」

SQ3R的方法

「那立定志向後,我們該如何念書呢?」從小就立志要當科學家的阿奇舉手發問。
「念書的時候,我們可以採用 SQ3R的方法。」
「什麼是 SQ3R啊?」小凱問。
「SQ3R是五個英文單字的集合。前兩個單字的第一個字母分別是S及Q,後三個單字的第一個字母都是R。」K博士詳細的解說。
「我們應該如何使用 SQ3R的方法呢?」阿奇繼續發問。
「好的!我們來進一步說明。」K博士喝了口水,繼續說道:「念書的第一個步驟是
S———Survey,就是瀏覽之意。剛拿到書時,不必從第一行開始緊盯著閱讀。建議以較快的速度掃描全部所需閱讀的範圍,瞭解文章排列的順序、有無列出重要的標題、有無重要的圖表或插圖等,大致掌握書中內容及敘述方式後,再開始進入第二步驟。」
「假如第一遍看不太懂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小麗問。
「你們還記得嗎?當愛迪生念書遇到不懂的問題時,他會做些什麼事情呢?」K博士反問大家。
「我記得!」小凱立刻舉手搶答:「他會將不懂的問題抄在筆記本裡。」
「很好!你還記得我講的故事。」K博士誇了小凱一句。小凱好生驕傲。
「念書的第二個步驟是Q———Question,這是提問的意思。我們瀏覽完所需閱讀的內容後,如果發現一些不易明瞭的部份,可以學習愛迪生,將問題抄錄於筆記本中,或是在書本上標註記號,以提醒自己注意。」

K博士環顧全場,繼續說:「針對不易明瞭的問題,可請教老師、父母或同學。或者將問題當作對自我的測驗,在多讀幾次後,這些問題自然會豁然開朗。」
「那第三個步驟呢?」小麗問。
「念書的第三個步驟是R———Read,就是精讀之意。在將所需閱讀範圍瀏覽過一次後,接著就要進行精讀的工作。精讀意指仔細思考及推敲文章含義,反覆揣摩字裡行間的訊息。針對瀏覽時發現有疑義的部分,則應放慢閱讀速度,務求自己可全然理解。」
「那第二個R字是什麼意思呢?」小凱接著問。
「念書的第四個步驟是R———Recite,這是第二個R字,是朗讀的意思。針對文科,包括國語、英文、社會等科目,可以一邊閱讀、一邊做適當的朗誦,藉由自己的聲音及嘴巴的動作,以加強記憶印象,並可深切體會書中的優美文句。」
「理化、數學相關的內容也需要朗誦嗎?」阿奇有點疑惑。
「基本上是不需要的。」K博士看著阿奇說:「只要你能掌握書中敘述的定理、公式、現象等,就可以省略朗誦的步驟。」
阿奇同意的點點頭。
「那第三個R字又是什麼呢?」小凱發問。
「念書的第五個步驟是R————Review,這是第三個R字,是複習的意思。」K博士停頓了一下,問大家:「有誰知道,重要的書至少要念幾遍?」
「三遍!」這回吉兒先舉手說:「因為一又四分之三的念書法中,教我們要念三遍啊!」
「非常好!」K博士微笑著說:「大家都很專心聽故事耶!確實如吉兒所言,重要的書要念三遍。念三遍的用意,就是複習所閱讀過的內容。念書高手的記憶印象來自於反覆的複習,越勤於複習的人,就越能精通自己所念過的書。」
吉兒深表同感的點點頭。自從她運用一又四分之三的念書法後,確實發現自己的讀書效率有所提高,而且越讀越有心得。
K博士在掌聲中結束了今天的說故事時間。
在回家的路上,小麗問小凱:「你決定長大後要做什麼了嗎?」
「我想當工程師!」小凱以堅定的語氣回答,雙瞳裡映照出閃閃發光的夕陽餘暉。

給聰明唸書高手的話

念好書的SQ3R方法:
 1. S垶urvey(瀏覽)———先行快速掃描所需閱讀範圍,瞭解文章編排、標題狀況、圖表位置,大致掌握書中內容及敘述方式後,再行進入第二步驟。
 2. Q垼uestion(提問)———針對不易明瞭或疑難之處,可向老師或家長請教;或是在書本上標註記號,將問題留給自己自行思考解決。
 3. R垸ead(精讀)———仔細閱讀文章,思考並推敲字裡行間的重要訊息。對於疑難之處,要放慢閱讀速度,務求能融會貫通
 4. R垸ecite(朗誦)———針對文科內容,可發出聲音朗誦文章,藉由聲音的刺激及嘴部動作,加強記憶印象,並體會文字之美。
 5. R垸eview(複習)———複習是讓自己獲得長期記憶的唯一方法。對於重要內容,應該反覆複習,以保持鮮明的記憶印象。

聰明念書高手不僅喜歡閱讀、喜歡看書,更善於利用好方法以提高自己的讀書效率,增進閱讀成效。

給家長的叮嚀

請告訴孩子:讀書不是僅為了考試,光為考試念書是死讀書。

讀書是為了實現孩子自己的志向,為志向而念書才是活讀書。

能夠儘早立定志向、努力學習的孩子,是幸福的孩子。

越早立定志向的孩子,越能及早抵達自己追尋的目標。

如果孩子尚未確定自己的志向,請讓他們從自己最感興趣的事物中,去尋找自己最喜歡的行業或職業。越是感到喜歡的工作,他們越能貢獻一己之力並發揮所長。

家長應告訴孩子:不要一拿到書,就一股腦兒悶著頭念。要勸他們先瀏覽所需閱讀範圍後,再精讀其中內容。

複習是重要的學習過程。應讓孩子在適當的時間,即有複習舊教材的機會。即使是記憶高手,要把書念好也是需要經常複習的。

SQ3R 的念書法_img_2《聰明唸書高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