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

我家弟弟的陰囊為何是深色的?

我家弟弟剛出生,我發現他的陰囊是深色的(黑黑的),護士說只是黑色素比較多,真的是這樣嗎?不是應該是膚色的嗎?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1

問題1.出生寶寶的陰囊顏色怎樣才正常?

周醫師答覆:
陰囊一般應該是正常的皮膚顏色(肉色),如果有黃疸的嬰兒,看起來可能黃黃的;極少數案例偶有因血管瘤剛巧在陰囊上而呈現紅色。

問題2.陰囊顏色對身體有影響嗎?

周醫師答覆:
如果是局部顏色變化(如黑色或黃色),應該無任何影響;如果是全身性顏色變化涵蓋到陰囊,則要看是否有潛在性疾病影響(例如:黃疸或者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2

問題3.陰囊顏色深的原因?會變回正常顏色嗎?

周醫師答覆:
通常顏色加深多為黑色,稱為陰囊色素沉積。常見是黑色素細胞暫時性移行的結果,在出生3~6個月後通常就會變淡或消失;但必須注意先排除掉另外一種嚴重疾病--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註:「先 天性腎上腺增生症」代表一群因為製造腎上腺激素的基因發生缺陷,而導致的疾病。不同的基因缺陷會導致不同的臨床表現,最常見的共同症狀為患者血中雄性素濃 度增高,引起女嬰的外生殖器官出現男性化現象,嚴重者會喪失水份和電解質而死亡。男嬰的外生殖器官雖無異常,但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往後也都會出現假性早熟;此症常合併色素沉積、電解質不平衡等狀況,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問題4.可從陰囊外觀看出異常嗎?

周醫師答覆:
由外觀判斷所謂異常與否,可以分為三種,一種是應該有/沒有出現(如隱睪症),第二種是應該沒有/卻出現(如陰囊積水或疝氣或腫瘤),第三種是應該有/也有表現/但有些不相同(如很少見的女嬰外陰部男性化)。

問題5.嬰兒常見的陰囊異常有哪些?

周醫師答覆:
較常見的陰囊異常有-

‧隱睪症:指睪丸未降到正常的陰囊內而停留在途中,其中最常見的位置是腹股溝附近,且單側性比兩側性多,發生率在出生時約為4%,其中一半於出生一個月內下降到正常位置,但早產兒隱睪發生率約為30%。隱睪並無症狀,最常於檢查時無意中發現。

‧陰囊積水:是新生兒常見泌尿道疾病,發生率6%,常 伴隨著疝氣出現。陰囊中睪丸四周包圍著一個像水袋的囊腫,就是陰囊積水。陰囊積水發生原因及症狀與腹股溝疝氣相似,故常被誤認為疝氣。陰囊積水是腹水經由 腹壁一小開口流到腹股溝或陰囊內,較常見的陰囊水腫是水在陰囊內緊緊包著睪丸。偶爾也有積水位於腹股溝或陰囊較高處,與睪丸分開的情形,稱為精索積水。摸 起來像另一顆睪丸,陰囊水腫並非只有男孩有,女孩也有少數案例。

‧腹股溝疝氣:與陰囊積水相似,兩者常會混淆。差別在疝氣是腹內臟器由腹壁一小開口突出到腹股溝或陰囊內,陰囊積水則是腹水流出至腹股溝或陰囊內。

寶寶住院回來  便便顏色有異常

我寶寶因為感冒燒不退,這兩天才住院回來。回家後她都不太喝水,大便變的比較不正常,二、三天排便一次,回診的時候醫生有開腸胃藥(幫助排便),不過我一天只給她吃一次(應該吃二次的)。今天早上又大了一坨深色偏紅的大便,沒成型的(從住院之後大便都沒成型過),我想可能是吃的少,只肯喝母奶的原因,是不是要再帶去看醫生呢?需要帶便便一起過去嗎?

寶寶目前有吃抗生素,藥師說會有腹痛、拉肚子副作用,但應該不會拉深色便才對。這兩天她只喝奶、吃一點點粥(吻仔魚、紅蘿蔔、花椰菜、肉鬆)及麵包,請問便便異常的可能原因是?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3

問題1.幫助便便的腸胃藥,吃多對身體會有影響嗎?

周醫師答覆:
一般的腸胃藥,在使用7~10天過程中並不會有問題,但要確實知道使用的目的是什麼,應該吃到多久即可停止。例如止瀉藥不應吃太久,否則反而會造成便便大不出來;而促進腸蠕動的藥也不應吃太久,否則就會造成蠕動過快甚至輕度腹瀉。

問題2.便便變深色偏紅,是正常的嗎?可能的異常原因是?

周醫師答覆:
除了食用的飲食及藥物中的色素可能影響大便顏色之外,深色大便可能代表宿便,也就是大便每天沒有解完之後的累積,經發酵之後變成綠色甚至黑色。至於紅色在大便外面或者中間的意義不同,前者可能是肛
門口裂傷或直腸末端出血,後者可能是大腸黏膜發炎(如較嚴重的腸炎)影響,造成剝落出血而來。可以由有經驗的兒科醫師或檢驗大便即可判斷。

問題3.便便不成形的原因?

周醫師答覆:
如果本來大便就是不成形者,例如母乳哺餵者之正常大便型態即可能較不成形;如果本來成形而生病後不成形,則是因生病過程腸道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響而不如以往所致,通常在一段時間後即會慢慢回復,也不一定要急著考慮吃藥。

要提醒的是,成形便與否,並不代表就是合理的大便型態,需要考慮餵食種類、副食品添加、腸子蠕動以及生病等因素。

問題4.解黑色大便的原因?與吃抗生素有關嗎?

周醫師回覆:
可能因為生病後,腸子蠕動慢而亂,再加上吃多種藥(也可能含有某些色素),妨礙腸道消化吸收功能,而造成一部分大便積存導致黑便的產生。吃抗生素糖漿可能會造成腹瀉,吃抗生素粉末可能造成蠕動異常或硬便,但並非形成黑便的主因。(在成人黑便會想到消化性潰瘍出血後對大便的影響,在小孩很少發生,更不會在一般生病後,如感冒或腹瀉後發生此一情形。)

問題5.吃抗生素的副作用?如何安全的吃抗生素?何時需要吃抗生素?

周醫師回覆:
不同的抗生素有不同的副作用,常見的有藥物過敏引起的藥物疹、胃腸不適、肝臟功能異常、腎臟功能異常等,不必要的使用抗生素可能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提醒家長,感冒與一般腸胃炎都是病毒感染,根本不應該加上抗生素,如果認為有細菌感染可能,醫師需要向家長說明討論其必要性,並做進一步檢驗(如細菌培養),才能開立抗生素使用。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4

再者吃抗生素的過程,應該要密切注意副作用的產生,而且需要醫師作密切監視評估;因此家長和醫師都有責任為孩子健康共同把關,以免孩子的身體無緣故地吃下可能有害,或者實在不必要吃的藥物。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5 《MamiHome媽咪窩》‧ 2009/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