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

我家弟弟的陰囊為何是深色的?

我家弟弟剛出生,我發現他的陰囊是深色的(黑黑的),護士說只是黑色素比較多,真的是這樣嗎?不是應該是膚色的嗎?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1

問題1.出生寶寶的陰囊顏色怎樣才正常?

周醫師答覆:
陰囊一般應該是正常的皮膚顏色(肉色),如果有黃疸的嬰兒,看起來可能黃黃的;極少數案例偶有因血管瘤剛巧在陰囊上而呈現紅色。

問題2.陰囊顏色對身體有影響嗎?

周醫師答覆:
如果是局部顏色變化(如黑色或黃色),應該無任何影響;如果是全身性顏色變化涵蓋到陰囊,則要看是否有潛在性疾病影響(例如:黃疸或者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2

問題3.陰囊顏色深的原因?會變回正常顏色嗎?

周醫師答覆:
通常顏色加深多為黑色,稱為陰囊色素沉積。常見是黑色素細胞暫時性移行的結果,在出生3~6個月後通常就會變淡或消失;但必須注意先排除掉另外一種嚴重疾病--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註:「先 天性腎上腺增生症」代表一群因為製造腎上腺激素的基因發生缺陷,而導致的疾病。不同的基因缺陷會導致不同的臨床表現,最常見的共同症狀為患者血中雄性素濃 度增高,引起女嬰的外生殖器官出現男性化現象,嚴重者會喪失水份和電解質而死亡。男嬰的外生殖器官雖無異常,但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往後也都會出現假性早熟;此症常合併色素沉積、電解質不平衡等狀況,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問題4.可從陰囊外觀看出異常嗎?

周醫師答覆:
由外觀判斷所謂異常與否,可以分為三種,一種是應該有/沒有出現(如隱睪症),第二種是應該沒有/卻出現(如陰囊積水或疝氣或腫瘤),第三種是應該有/也有表現/但有些不相同(如很少見的女嬰外陰部男性化)。

問題5.嬰兒常見的陰囊異常有哪些?

周醫師答覆:
較常見的陰囊異常有-

‧隱睪症:指睪丸未降到正常的陰囊內而停留在途中,其中最常見的位置是腹股溝附近,且單側性比兩側性多,發生率在出生時約為4%,其中一半於出生一個月內下降到正常位置,但早產兒隱睪發生率約為30%。隱睪並無症狀,最常於檢查時無意中發現。

‧陰囊積水:是新生兒常見泌尿道疾病,發生率6%,常 伴隨著疝氣出現。陰囊中睪丸四周包圍著一個像水袋的囊腫,就是陰囊積水。陰囊積水發生原因及症狀與腹股溝疝氣相似,故常被誤認為疝氣。陰囊積水是腹水經由 腹壁一小開口流到腹股溝或陰囊內,較常見的陰囊水腫是水在陰囊內緊緊包著睪丸。偶爾也有積水位於腹股溝或陰囊較高處,與睪丸分開的情形,稱為精索積水。摸 起來像另一顆睪丸,陰囊水腫並非只有男孩有,女孩也有少數案例。

‧腹股溝疝氣:與陰囊積水相似,兩者常會混淆。差別在疝氣是腹內臟器由腹壁一小開口突出到腹股溝或陰囊內,陰囊積水則是腹水流出至腹股溝或陰囊內。

寶寶住院回來  便便顏色有異常

我寶寶因為感冒燒不退,這兩天才住院回來。回家後她都不太喝水,大便變的比較不正常,二、三天排便一次,回診的時候醫生有開腸胃藥(幫助排便),不過我一天只給她吃一次(應該吃二次的)。今天早上又大了一坨深色偏紅的大便,沒成型的(從住院之後大便都沒成型過),我想可能是吃的少,只肯喝母奶的原因,是不是要再帶去看醫生呢?需要帶便便一起過去嗎?

寶寶目前有吃抗生素,藥師說會有腹痛、拉肚子副作用,但應該不會拉深色便才對。這兩天她只喝奶、吃一點點粥(吻仔魚、紅蘿蔔、花椰菜、肉鬆)及麵包,請問便便異常的可能原因是?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3

問題1.幫助便便的腸胃藥,吃多對身體會有影響嗎?

周醫師答覆:
一般的腸胃藥,在使用7~10天過程中並不會有問題,但要確實知道使用的目的是什麼,應該吃到多久即可停止。例如止瀉藥不應吃太久,否則反而會造成便便大不出來;而促進腸蠕動的藥也不應吃太久,否則就會造成蠕動過快甚至輕度腹瀉。

問題2.便便變深色偏紅,是正常的嗎?可能的異常原因是?

周醫師答覆:
除了食用的飲食及藥物中的色素可能影響大便顏色之外,深色大便可能代表宿便,也就是大便每天沒有解完之後的累積,經發酵之後變成綠色甚至黑色。至於紅色在大便外面或者中間的意義不同,前者可能是肛
門口裂傷或直腸末端出血,後者可能是大腸黏膜發炎(如較嚴重的腸炎)影響,造成剝落出血而來。可以由有經驗的兒科醫師或檢驗大便即可判斷。

問題3.便便不成形的原因?

周醫師答覆:
如果本來大便就是不成形者,例如母乳哺餵者之正常大便型態即可能較不成形;如果本來成形而生病後不成形,則是因生病過程腸道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響而不如以往所致,通常在一段時間後即會慢慢回復,也不一定要急著考慮吃藥。

要提醒的是,成形便與否,並不代表就是合理的大便型態,需要考慮餵食種類、副食品添加、腸子蠕動以及生病等因素。

問題4.解黑色大便的原因?與吃抗生素有關嗎?

周醫師回覆:
可能因為生病後,腸子蠕動慢而亂,再加上吃多種藥(也可能含有某些色素),妨礙腸道消化吸收功能,而造成一部分大便積存導致黑便的產生。吃抗生素糖漿可能會造成腹瀉,吃抗生素粉末可能造成蠕動異常或硬便,但並非形成黑便的主因。(在成人黑便會想到消化性潰瘍出血後對大便的影響,在小孩很少發生,更不會在一般生病後,如感冒或腹瀉後發生此一情形。)

問題5.吃抗生素的副作用?如何安全的吃抗生素?何時需要吃抗生素?

周醫師回覆:
不同的抗生素有不同的副作用,常見的有藥物過敏引起的藥物疹、胃腸不適、肝臟功能異常、腎臟功能異常等,不必要的使用抗生素可能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提醒家長,感冒與一般腸胃炎都是病毒感染,根本不應該加上抗生素,如果認為有細菌感染可能,醫師需要向家長說明討論其必要性,並做進一步檢驗(如細菌培養),才能開立抗生素使用。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4

再者吃抗生素的過程,應該要密切注意副作用的產生,而且需要醫師作密切監視評估;因此家長和醫師都有責任為孩子健康共同把關,以免孩子的身體無緣故地吃下可能有害,或者實在不必要吃的藥物。

小兒科診療室(2009年5月號)_img_5 《MamiHome媽咪窩》‧ 2009/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