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了這些原因,把孩子送進幼兒園

我們家的孩子沒有上過幼兒園,甚至到現在,也沒有上過體制內的學校,我們選擇了「非學校」的教育之路。但周遭的朋友,多數是選擇讓孩子上幼兒園的,有的是因為自己工作的因素;有的是希望孩子可以進入團體學習。

別為了這些原因,把孩子送進幼兒園_img_1

在和朋友互動的過程中,我歸納出四點進幼兒園的「錯誤目標」,父母可以參考看看,再融合自己的想法後,做出最適合自己家庭的決定。

一、不要為了訓練孩子規矩,把孩子送進幼兒園。

規矩的建立是父母的責任,不是老師的。

當父母將「規矩」這件事視為重點,並且要求老師加以訓練時,多數的幼兒園老師在面對十多位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往往選擇採取「軍事化管理」的方式。統一時間洗手、統一時間喝水、統一時間上廁所,然後上課乖乖坐好、不要講話,吃飯要把老師盛的量吃完,不可以吃太快、也不可以吃太慢,連走路行進間都要呈縱隊排列,甚至還要拉著一條繩子……許多學校、老師、父母所認定的「規矩」,在我們看來,只是要孩子「聽話」,而且是「聽大人的話」而已。

我們談的「規矩」著重「思辯」,是讓孩子逐步練習「做自己的主人」,對自己的身體有感覺,對自己的情緒有感覺,然後可以掌握自己的作息;接著去了解團體(家庭、學校、社會)的規範,同時和大人一起思考這些規範的合理與否,以及孩子應該如何因應,一步一步地練習在悅納自己的前提下,也能夠尊重別人與規律。

要了解一間幼兒園是在培養服從聽命的順民,還是在培養自主獨立的領導者,就是隨便問一位孩子:「當你想喝水時,該怎麼辦?」如果他的答案是「要問老師」或是「時間到了才能喝水」,那麼你可能問到了一所軍校吧。

二、不要為了先修小學的課業,把孩子送進幼兒園。

「既然三歲之後都是和大人吃一樣的飯菜,那我們在一歲的時候就讓孩子先吃,這樣才不會落後呀。」

「不行不行,一歲孩子的腸胃還沒有發育完全,吃大人的飯菜會消化不良的。」

這道理你一定知道。那為什麼小學才需要接觸的寫字、注音、英文、數學……幼兒園就要先讓孩子學習呢?怕落後嗎?怕別人的孩子會,而你的孩子不會嗎?那你難道不怕孩子的「學習胃口」受傷嗎?

我們曾經接觸過幾個個案,在幼兒園的學習認知已經到達小一小二的程度,寫字、注音、英文、數學在小一小二科科滿分,家長驕傲、孩子開心,卻在小三之後出了狀況。

因為孩子的學習認知,是用「記憶」奠基的,而少了「理解」,所以雖然孩子很早就會從一數到一百,卻從來不懂「進位」的概念;孩子雖然很早就會九九乘法表,卻從來不知道乘法的意涵。而也因為傳統學校並不會因為你先學過,就讓你往前學習,而是照著制式的進度教學,因此這幾位孩子在小一小二時,在學校是提不起學習興趣的,因為老師教的他都學過了,所以很自然地放空、做白日夢,甚至因為學習態度不佳,而被老師責罰後,對學習更提不起勁。

花了大量的時間和心力,在幼兒園讓孩子跑得那麼辛苦,然而放在漫長的學習之路上,真的有意義嗎?會不會反而造成反效果呢?

我們認為學齡前,就是需要大量時間的遊戲,包括個人遊戲、團體遊戲,而遊戲的內容則要很廣泛,遊戲的工具也要很多元,因為孩子的時間有限,絕對不要浪費時間去先修小學的課業呀。

三、不要為了別人有去幼兒園,把孩子送進幼兒園。

其實如果孩子平常都有出門,也都有年齡相仿的朋友,那麼他們對於「幼兒園」是不會陌生的。所以什麼時候該進幼兒園呢?就是當孩子告訴你「我想上學」的時候;那什麼時候不該進幼兒園呢?就是當孩子告訴你「我不想上學」的時候。

但往往,大人沒有信心和勇氣,去相信孩子的話,卻很喜歡對孩子說「你看三樓阿毛去上學了、你看隔壁阿花會寫ㄅㄆㄇ了、你什麼時候才要去上學」之類的話。

如果你真的認為孩子該進幼兒園,那麼就提早一年,讓孩子有機會到你認為不錯的幼兒園參觀、遊戲、試讀,一方面讓孩子熟悉環境,另一方面家長也有機會可以深入地觀察師生、同儕互動的真實狀況。而當孩子準備好的時候,他就會告訴你「我想上學」了。

如果幼兒園說家長在學校進出,會讓孩子受影響,那我們建議,去找另一間說「歡迎家長自由進出」的幼兒園吧。

四、不要為了讓自己有時間,把孩子送進幼兒園。

「全職帶小孩很辛苦耶。」我同意,上班比帶小孩輕鬆多了,因為我在十年的奶爸生涯當中,有和老婆換手過一年,那簡直是自由自在的一年時光呀!但是「欠孩子的,總是要還的」,當孩子的依附沒有健康地滿足時,那麼放學後的討愛情節,可能會耗盡你白天放鬆、放空的能量,最後每天晚上都要用「黑臉」來鎮壓孩子,然後陷入親子關係的惡性循環。

兩歲以前的孩子,因為有很多的行為和能力都需要大人協助,所以照顧起來的確會花費很多的時間和心力。但如果從出生後,就懂得「讓孩子教你如何教他」,在生活能力上放手、在心理情感面滿足,那孩子很快地就會展現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就算是全職父母,也會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了。

至於上班的父母親,反而會需要善用下班和假日的時間,不要再幫孩子排課程,帶孩子去任何地方走走看看,甚至就拿一塊野餐墊、找一塊草地、帶一顆球,就可以相處一整天了。

趁學齡前「父母的賞味期限」還沒到時,多累積「親子存款」吧,這在小學之後可是父母最重要的影響力來源呢。

別為了這些原因,把孩子送進幼兒園_img_2《綠豆粉圓爸遇見阿德勒的九堂教養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