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

多年致力於推廣兒少閱讀,以及親子教養、兒童文學寫作的小熊媽張美蘭,育有三子,曾在職場有著令人稱羨的工作,長子出生之後,回家當全職媽媽的念頭油然而生;而後因為先生的學術研究,全家人有了長住美國的機會,這段日子讓小熊媽獲得了更緊密的親子關係,也感受東西方家長因文化、環境差異造成截然不同的教養觀念,讓小熊媽在寫作生涯上,增添更多國際化的元素。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1

在大兒子「小熊」一歲時,小熊媽的先生因為要到美國做博士後研究,就舉家移居美國。「本來我先生跟我說只要去一年半就好,沒想到這一待就是七年!」小熊媽表示,雖然當時必須離開職位和待遇都不錯的工作,但這七年的全職媽媽生涯中,體驗了悠閒自在的美國生活,也讓孩子在不同的文化中學習、成長,收穫良多,是一段很值得回味及分享的過程。

「以前為了上班,把孩子託給婆婆照顧時,聽著他難過地大哭,我就很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專心照顧他,所以當時得知有這樣的機會時,心裡是很開心的。」小熊媽一家人前幾年住在德州南部郊區,每天的生活就是種菜、帶孩子去公園、海邊玩,以及和當地的美國媽媽們學習烹飪與繪畫,二兒子「小小熊」也在這段時間出生了。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2
圖片提供/小熊媽

「離開職場多少會覺得可惜,畢竟同年紀的人都還在繼續前進,我就決定將來要重回職場;七年後我們回到台灣,我也很幸運地從事了一份很有興趣的工作。」小熊媽當時在親子雜誌網站擔任主編,工作內容雖然有趣,卻難以兼顧家庭。

「眾所皆知,台灣的工時很長,加班成了一種常態,我先生那時每天晚上九點下班,我八點下班,兩個孩子都要在安親班等到我去接他們,回家能講講話的時間很少,我像是一個陪睡的角色,相較於美國的生活,實在非常沒有品質。」因此,小熊媽和先生討論之後,決定二度離開職場,除了全心照顧孩子,也開始撰寫一些和教養、閱讀相關的書籍,開啟了寫作之路。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3
圖片提供/小熊媽

小熊媽一家人前後在德州及肯塔基州居住,小熊也在美國讀到小二才回到台灣。觀察了兩地截然不同的教育體制之後,小熊媽表示:「美國的孩子真的比較開心,至少在幼兒園和小學階段都沒有壓力,台灣則是從小五、小六就逐漸有升學壓力了。國中高中就更不用說,爸媽普遍也認為孩子唸一所好的大學是很重要的事,但美國的父母不這麼想,甚至未必要唸大學;但亞洲國家其實都一樣,地狹人稠都會造成激烈競爭。」

激烈的競爭環境,不僅直接影響孩子的壓力,父母的觀念也有顯著差異。美國的孩子擁有相當充足的運動空間與時間,普遍認為運動比上課還重要,美國的家長們聚會,都會聊彼此的孩子「最近打球打得怎麼樣?」、「球隊的成績如何?」,台灣家長則是問對方的孩子「有沒有去做劍橋英檢?」、「MPM數學測驗成績如何?」造就一種觀念,認為小孩把書唸好就好,成績以外的東西都不重要。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4
圖片提供/小熊媽

「其實體育對守法觀念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育,以打棒球為例,隊員在比賽裡必須遵守所有的規則,比完了一定會有勝敗,除了法治觀念,也會養成勝不驕敗不餒的心態。」小熊媽指出,體育不只是體能的培養,更是除了課本以外的一種教育方式,台灣家長應該更加重視。

然而,就體制來說,雖然美國孩子的確比較快樂、沒升學壓力,但基礎程度也相對較差,甚至不具備足夠的世界觀。「台灣體制的好處就是基礎教育做得比較紮實,尤其在數學、科學方面的教育,所以台灣孩子平均來說,程度普遍會領先美國同年紀的學生兩、三年。而且學的東西多,接觸的資訊豐富,也建立了更好的世界觀,都是美國孩子比不上的。」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5
圖片提供/小熊媽

致力寫作以來,小熊媽在親子教養、兒童文學方面皆有多部著作,在新書《小熊媽給中小學生的經典&悅讀書單101+》中,選出了101本不同程度孩子適合閱讀的經典書籍,積極鼓勵中小學階段的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在美國的時候,小熊的學校有一個『閱讀星球』的活動,校方開出了各年級學生適合閱讀的課外讀物,鼓勵他們閱讀並上網測驗,得到的分數愈高,就能飛到愈遠的星球,還可以得到校長送的禮物、和校長合照,這樣的活動在台灣國小似乎是看不太到的;而在許多場講座中,我也發現很多家長不知道如何選書給孩子,因此才會藉著多年來推廣閱讀的心得,推薦一些不同年級分別適合閱讀的書,也介紹這些書給孩子的意義。」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6

小熊媽表示,閱讀是學習新知的根本,愈早開始建立閱讀文字的習慣,對於學習愈有幫助;而這把開啟孩子閱讀之路的鑰匙,就掌握在爸媽手上。「家長的角色就是一個圖書管理員,需要先準備他們喜歡類型的書開始;小孩和我們一樣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有的喜歡恐龍,有的喜歡車子,有的小孩喜歡棒球、體育的東西,他們喜歡什麼,我們就給什麼,等到閱讀的習慣養成了,我們再鼓勵他們去讀不同面向的書,那麼孩子閱讀的能力和眼界自然就能拓展。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7
圖片提供/小熊媽

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媽,在和孩子的相處及教養方面,小熊媽認為爸媽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公平。「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父母對孩子的喜好也一定有差異,總會有一個比較喜歡的,也總會有一個比較沒那麼合得來的,但是至少表面上還是要儘量做到公平,因為父母的任何一句話,都可能會影響他們的一生。」

小熊媽以自己為例,小熊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老三「迷你熊」又很會撒嬌,夾在中間的小小熊就容易覺得爸媽偏心,自己被忽略,有一陣子感到很不平衡。因此,小熊媽指出,爸媽就算真的對哪個孩子比較偏愛,也不能表現出來,並且給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獨享和爸媽相處的時光,安排他們各自和爸媽獨處,讓他們知道自己還是被疼愛、被重視的,避免造成一生的陰影。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8
圖片提供/小熊媽

受到美國文化影響,小熊媽在教養方面有著獨到見解,在美國時認識了一位日本媽媽,家中的書桌、牆上貼了許多的座右銘,表示不只是鼓勵孩子,也在鼓勵自己,因此而讓小熊媽創立「座右銘式教養」。小熊媽說:「媽媽一直唸,孩子大都懶得理睬,我就在家裡的佈告欄上寫一些古今中外的名人語錄,像是林肯的『你不能藉由今天的逃避,來逃脫明天的責任。』我覺得這是建立人生觀很好的工具。」

此外,小熊媽也常教導孩子「不要從眾、尊重他人、努力做到最好、過有意義的人生」四個重要觀念。「和大家做一樣的事情,看似安全,其實也有危險,因為可能忽略了一些警告,必須學會獨立思考;第二,在群體中生活,不能太以自我為中心,要有尊重他人的禮貌;接著就是做任何事都要盡力做好,不要等到沒有拿到好成績,才在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多努力一點;最後就是要提早做人生規劃,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避免讀到高中、大學,甚至出了社會,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那樣就浪費太多時間和生命了。」

【專訪】小熊媽: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享爸媽的時光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