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寶寶自信養成班1

你曉得寶寶學站學步的時期,正是自信養成的關鍵嗎?!

順應寶寶不同階段的成長曲線,我們特別邀請周怡宏醫師執筆暢談,幫助媽媽找出寶寶自信養成的關鍵:

寶寶自信養成班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主題一、寶寶自信養成的關鍵,從解決哭鬧問題開始

1. 剛開始學站學步的寶寶,在躺下換尿布時總是不肯乖乖聽話,甚至哭鬧不休,你知道寶寶這些反應,有著更深層的意義嗎?

躺下來換尿布這一個動作,一方面代表對於學步兒的活動暫時性限制,二方面也表示孩子對於照顧者更換尿片時的情境營造、動作舉止並不認同,最重要的是第三點,學步兒此時又稱第一反叛期,對任何照顧者給予的作為,都要表示反對甚至反抗,藉以突顯自己的能力增長以及已經長大的訊息。再者,此一階段寶寶除了睡覺休息時,不喜歡躺下來的理由,主要是因為活動力大增,整天心思都在遊戲上,對於吃喝以及靜態活動就顯得興趣缺缺(尤其男寶寶更為明顯)。如果寶寶常被強迫躺下,對他可能產生的影響在於更為討厭躺下來後進行的換尿片行為,因而一次比一次強烈地反抗更強,長期以往對於親子間的良性互動當然也有負面影響。

2. 寶寶自1歲左右開始學站學走,但你知道寶寶在學會之前,已經跌倒了300才能穩穩站立嗎?

寶寶開始學習扶著站立大約在7-8個月大時,扶著站得很穩、並開始學習走路的年齡約在9-10個月大時,而能夠放手站立則約在10-15個月大時,扶著走得很穩的年齡約在11-12個月大時,而能夠自己走路則約在11-16個月大時。

由臨床經驗知道學習站立、走路的早晚以及穩定程度與照顧者每天給予練習的時間以及正確的姿勢指導有密切的相關,當然也與多給予正面鼓勵有關。例如每天兩至三次每次固定練習15-20分鐘與隨意扶著站者相比,能夠自行站立的時間有明顯不同;又如扶站時以房間內地板練習與在床上練習者相比,能夠自行站立的時間也有明顯不同。先天或後天的神經肌肉性疾病會延緩或不能表現出正常的學習站立的一般年齡。研究報告也指出偏低的蛋白質攝取(例如副食中沒有加入肉類)可能使動作發展變緩慢,而長時間的營養不良造成身體肌肉不足也將使得動作里程碑無法達成。

結語:

處於學站學步時期的寶寶活動力大增,整天心思都在遊戲上,對於吃喝以及靜態活動都顯得興趣缺缺(尤其男寶寶更為明顯)。如果寶寶常被強迫躺下,可能產生的影響在於更討厭躺下來後進行的換尿片行為,因而一次比一次反抗更強烈,長期對於親子間的良性互動當然也有負面影響。

面對這個階段的寶寶,除了媽媽需要給予更多支持與陪伴,也可以嘗試讓寶寶換穿可站著穿的褲型紙尿褲,會站時就不要躺著換,不再強迫寶寶躺下,不但媽媽方便,更是幫助寶寶認知發展與自信培養的關鍵

文章:美商金百利克拉克-好奇Huggies 贊助提供

諮詢

周怡宏

周怡宏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