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內在美選前資訊

在孕育小寶寶的同時,孕媽咪的胸部也跟著UP!UP!這時候該如何選擇一套舒適合身的內衣褲呢?現在就讓專家來告訴孕媽咪最正確的挑選原則喔!

何時換穿孕婦內衣褲?

孕媽咪內在美選前資訊_img_1

一般來說,孕媽咪在懷孕3、4個月的時候,肚子就會漸漸隆起,此時媽咪乳房一方面受到荷爾蒙刺激影響,腺體組織開始膨脹;另一方面,隨著體重慢慢增加,乳房內的脂肪也跟著變大,所以原先穿著的內衣就變得不再合身了。

但究竟懷孕幾個月時要換穿孕婦內衣褲呢?萬芳醫院產房護理長斯莉婷認為,應依據每個人的乳房以及體重變化情形而定,只要孕媽咪覺得原本的內衣褲穿起來有壓迫感,或者是出現明顯的勒痕時,就建議可以開始換穿孕婦專用的內衣褲囉!

歐歐咪妮孕婦裝行銷企劃楊雅玲也提醒,如果孕媽咪發現皮膚出現色素沈澱,即代表內衣褲已經不合身。此外,建議孕媽咪採購內衣褲時,不妨採用「兩階段」採購法,即懷孕3~4個月時可先行購買一次,接著到懷孕6~7個月時,因媽咪身型跟之前又有明顯變化,建議可再添購一次,這樣整個孕期穿著的內衣褲就更能貼近身材,即使大腹便便也能穿得很舒適。

孕婦內衣 SIZE怎麼挑?

孕媽咪內在美選前資訊_img_2

比原先多一至兩個CUP

孕婦內衣怎麼挑SIZE?斯莉婷護理長表示,一般來說,可以買比原先乳房大一至兩個CUP的尺寸,不過隨著孕媽咪體重的改變,內衣的背扣也要跟著調整,才能讓內衣穿起來更舒適合身;而肩帶的部份,彈性材質及可調整長度,也是必備的條件。

全罩杯較適合孕婦

此外,斯莉婷護理長建議,孕媽咪選購內衣時以「全罩杯」的為宜,這樣除了可以完整包覆、支撐整個乳房,同時能維持乳房的形狀,防止胸部變形,最重要的是還能減輕背部的負擔。而相對於長時間穿著不合身的內衣,胸形可能因受到壓迫而外擴、變形,也可能壓迫到乳腺,抑制乳腺成長,嚴重時可能導致乳腺炎或乳腺堵塞,日後影響乳汁分泌,增加哺餵母乳的困難度。

善用襯墊&多餘背勾

歐歐咪妮楊雅玲表示,如果孕媽咪分兩階段來採購內衣,第一階段只要買比原先胸部大一個CUP的尺寸即可,而在乳房還沒漲大之前,孕媽咪可以使用商家所提供的襯墊,來固定內衣罩杯,讓乳房集中不變形。

至於下圍的部份該買什麼尺寸?楊雅玲建議可以跟商家多要一付內衣的背勾,當下圍變大時,就可以將多要的背勾加上,這樣孕媽咪穿著時就不會因為太緊而出現勒痕,壓迫到乳腺,相對也延長內衣穿著的時間。

而到了第二階段添購內衣時,則須考量到內衣是否可以持續穿到產後,尤其如果產後需要哺餵母乳,乳房可能會再脹大,因此此時選購內衣時,應預留漲奶和放置溢乳墊的空間。


孕婦內褲 SIZE怎麼挑?

合身才有支托力

至於如何選購內褲尺寸,楊雅玲提醒孕媽咪,千萬不要穿太大的內褲,因為這樣肚子就沒有支托力,無法有效的保護肚子,因此不妨參照選購內衣的準則,採用「兩階段」購買法則,分別在懷孕3~4個月時,以及6~7個月時去購買,這樣就能讓內褲包覆性更強,也讓孕媽咪穿得更舒服。

孕婦內褲購買小迷思

‧買阿嬷內褲充當孕婦內褲應該可以吧?

有些孕婦為了省錢,可能就在菜市場買阿嬤內褲,楊雅玲表示,孕期的穿著應以舒適為最重要的考量,但是阿嬷內褲不僅可能會太大、包覆性不夠,而且沒有功能性,長期穿著不僅會造成肚子、腰部的負擔,還可能影響臀型,所以在選購時還是要考慮到孕媽咪自己的體型。

‧孕期內褲改穿紙內褲好嗎?

如果孕媽咪是為因應短期外出旅遊,或者產褥期,而選擇穿紙內褲,倒無不可。不過如果是要在整個孕期長期穿著,則有必要多加考量。斯莉婷護理長提醒孕媽咪,紙內褲較不吸汗,而且材質良莠不齊,所以並不鼓勵長期穿著,同時在經濟環境低迷的時候,使用紙內褲開銷並不便宜,為了省錢考量,還是選擇可重複清洗的孕婦內褲會比較划算喔!

內衣選購實戰篇

孕媽咪內在美選前資訊_img_3

孕婦在懷孕期間,皮膚變得格外敏感,加上孕期體溫升高,容易流汗,因此在挑選內衣褲的材質和設計上,也要特別注意,才不會造成孕媽咪肌膚搔癢跟不適喔!

當胸部UP UP,選購對的內衣,顯得格外重要,這將幫助媽咪輕鬆度過孕期。首先可以視自身外型的改變來考慮需求性,由於市面上孕婦內著種類繁多,因此建議多了解、多比較。以下簡單歸納出孕媽咪在選購內在美時的注意事項。

1.親自試穿:

由於孕媽咪體型改變因人而異,因此在買內衣時,不妨多比較而且一定要親自試穿,這樣才能挑選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孕婦內衣,而且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詢問內衣專櫃人員,這樣才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上圍的孕婦內衣。

2.材質以純棉為主:

因為孕媽咪在懷孕時體溫較高,也容易出汗,所以內衣最好挑選純棉材質,這樣不僅吸汗而且透氣性佳。而楊雅玲也表示,有些內衣的布料是採用「彈性棉」,比起純棉伸縮性更佳,在選購時不妨多留意喔!

3.剪裁要合身:

在孕婦內衣的剪裁上,楊雅玲建議,最好不要有太多的蕾絲,以免引起肌膚過敏,同時太多的緞帶、蝴蝶結等裝飾,不如較為素面的內衣穿起來舒服,且搭配外衣時也不會受到限制!同時有些孕婦內衣會有特別的舒壓設計,在肩部和鋼圈的地方,採用立體剪裁,這樣更能符合媽咪的身體線條。


4.注意鋼圈設計:

為了給乳房更好的支托力,上班及外出時,最好還是選擇有鋼圈的內衣,避免胸部變大而下垂。不過要特別注意,鋼圈一定要是軟的材質,這樣才不會造成胸部負擔,也不會壓迫乳腺,而且鋼圈的形狀最好是橢圓的,弧度也要比較大,這樣孕媽咪的胸部才會更加舒適不變形。不過萬一孕媽咪在懷孕初期有胸悶、嚴重孕吐,或是產後因為哺乳漲奶很不舒服,這時就不建議穿有鋼圈的內衣。

建議選購數量:整個孕期至少準備3至4件內衣。

★產後要買哺乳內衣嗎?

BABY出生之後,如果您有親自哺乳的打算,就可以買哺乳內衣。這種內衣的特色在於無鋼絲或是軟鋼絲,大多屬於會吸汗的純綿材質;罩杯部份則可以下翻拆除以方便哺乳。楊雅玲建議媽咪不妨在接近生產的時候再去選購,這樣尺寸也會比較符合,至於選購的件數,一般來說2~3件即應足夠。

內褲選購實戰篇

一條好的內褲,可以讓孕媽咪懷孕的過程中更舒適,但該如何挑選孕婦內褲呢?

孕媽咪內在美選前資訊_img_4

1.純棉材質

萬芳醫院產房護理長斯莉婷表示,相較於非懷孕期,孕媽咪因為體溫高、容易流汗,所以一定要挑選純棉吸汗的內褲,孕期肌膚除了容易敏感,分泌物也變得比較多,棉質內褲比較不容易引起孕媽咪的搔癢感,材質也比較透氣,更能保持陰部的乾爽清潔。

2.臀部包覆性佳

因為孕期體型改變,選擇包覆性好的內褲才能完全包住孕媽咪的臀部。楊雅玲表示,高腰設計的內褲包覆性較佳,尤其懷孕末期的肚子隆起,內褲腹部位置的布料,應選擇有加強彈性的設計,這樣即便肚圍一天天長大,穿起也不會緊繃不舒適。而且穿著太緊的內褲,不僅容易造成肚子勒痕,更有可能因為太悶濕,而引發陰部感染問題。

3. 抗菌防臭

懷孕時由於荷爾蒙的影響,陰道分泌物會比之前多,甚至還可能有頻尿的問題,造成外陰部經常潮濕悶熱,加上孕期陰道酸鹼值改變,感染的機率大增。所以目前市場上也有推出具有抗菌防臭功能的內褲,媽咪不妨參考看看;或者勤於更換內褲,也能達到預防感染的效果。

建議選購數量:每天都清洗內著的孕媽咪,應至少準備3至4條內褲;如果不是每天清洗,則建議不妨準備6至7條備用。


★內衣褲清洗小常識

如何清洗?

女性朋友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內衣褲洗久了,怎麼會出現一顆顆小黑點?其實這並不是因為洗久了的關係,而是衣物在潮濕狀態下掛放得太久,因而長出了霉菌孢子,而且越長會越多。這個黑點點簡單地說就是霉菌,所以在清洗內衣褲時,萬芳醫院產房護理長斯莉婷建議,內衣褲最好是用手洗,使用冷洗精即可;而如果媽咪習慣用洗衣機清洗的話,除了應放入洗衣袋內避免被其他衣物勾破外,最好也不要和其他衣物混洗,以保持清潔。如果碰到陰天或下雨天,內衣褲一定要放在通風的地方風乾,以免出現霉味甚至因而滋生細菌。

多久換一次?

斯莉婷護理長表示,如果天氣比較冷,媽咪可以視個人的習慣兩天換一次內衣;但如果孕媽咪容易流汗的話,建議還是每天更換。至於內褲的部份,如果分泌物變多,可以一天換兩次內褲,不僅可保持陰部乾爽,也會更衛生喔!

自己合身做重要

購買孕婦內衣褲時,一定要先視自身的外型改變來考慮需求性,多詢問有經驗的親朋好友,最後至賣場參考相關的商品資訊。因為市面上的孕婦內衣褲種類多、品牌雜,有些商品的功能可能過於誇大,因此必須多了解、多比較,才能買到自身最需要又合用的。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穿得習慣,只要穿得舒適開心,也就能讓整個孕期內外兼顧,當個快樂的孕媽咪。

孕媽咪內在美選前資訊_img_5《MamiHome媽咪窩》 ‧2009/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