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戲中立規矩,效果比說教更好

猶太人給孩子立規矩和對規矩的遵守,讓我受益匪淺。在此想講一個我的以色列友人的教子故事,這個媽媽的做法給我了極大的啟發。有一天,孩子問她:「我想到同學家裡去玩,可以嗎?」我朋友說:「可以,但必須在中午十二點前回來。」可是那天孩子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一個小時才到家。朋友見孩子回來了,什麼也沒說。孩子不緊不慢地換衣服,然後吃飯,等吃完飯出來,孩子說:「媽媽我們現在去看電影吧。」因為每到週二他們家都會一起去看電影。這時,朋友指了指牆上的鐘,說:「今天來不及了,電影看不成了。」看著孩子很懊惱,我朋友說了一句十分惋惜而又耐人尋味的話:「真是遺憾!」

在遊戲中立規矩,效果比說教更好_img_1

面對孩子缺乏自控能力的拖沓,我這位朋友沒有嘮叨,沒有指責,只說了寥寥幾個字,也未採取其他任何處罰手段,卻使孩子明白了一個簡單的道理:不講規則,不懂得守時是要付出代價的。

現今主張對孩子進行啟發式教育,我覺得有道理,但我也相信孩子需要管教,需要規矩。孩子越小的時候,越需要這些所謂的規矩,但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父母要學著信任孩子。違規要懲罰,但規矩要越少越好,而且孩子越大,規矩要越少。

我們家到底有多少規矩?其實我都想不出太多,可能不會超過三、四件事。比如說,出門時對家裡人打聲招呼,孩子出去前我們會先定好回家時間;要有禮貌,遇見鄰居要主動問好;自己的房間要收拾乾淨,吃完飯要把碗筷拿到?房;家裡公用的東西有固定位置,使用後要歸位;一家人看電視時若某人有自己的愛好,應協調安排。男孩的自我控制能力較弱,有些已經改正的壞習慣還可能再犯。而像喝酒、吸毒、賭博、打人等較為嚴重的,我覺得這不屬於立規矩的範疇,而是屬於應該禁止的事情,孩子們也知道這是不可以做的,所以我不需要反覆強調。另外,我也不會因為他們違反了規矩,就馬上處罰他們,偶爾忘一次就處罰未免太嚴厲了。前提要講清楚,違背規矩之後先提醒,先給孩子自我反省的時間和空間,多次提醒沒用之後,才會考慮處罰。

在遊戲中立規矩,效果比說教更有效

提醒也需要技巧。猶太人特別喜歡在遊戲中給孩子立規矩、讓孩子學家規,這樣既可以維護親子關係,又可以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受到猶太人的啟發,我也學著在遊戲中給孩子立規矩,發現效果比訓斥孩子好得多。例如二兒子輝輝吃飯的故事讓我明白:給孩子立規矩不須針鋒相對,在開心的氛圍中也可以巧妙地立下規矩。

以色列的天氣特別熱,客廳的地板都鋪著大理石。輝輝最喜歡趴在地上吃飯,一是因為?快,二是因為我們家客廳裡的電視擺放得比較低,他趴在地上一邊吃飯一邊看,也比較方便。有時,地上也擺著書,他一邊趴著看書一邊吃飯。「輝輝,不要趴在地上吃飯。」我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提醒他。「好,我知道啦。」輝輝回覆的態度很好,但是,一趁我不注意,他又趴在地上吃飯了。

我說了幾次,就是起不了作用,輝輝每天還是怡然自得地趴在地上吃飯。看到輝輝屢教不改的樣子,我想出了一個辦法來「治」他。我對大兒子以華說 :「以華,你看弟弟又趴在地上吃飯了,你把他吃飯的樣子畫出來,讓他看看好不好看。」

以華遺傳了我畫畫的天賦,他的漫畫畫得非常好,兩三下就把弟弟輝輝趴在地上吃飯的樣子勾勒出來。「輝輝,你看,你自己看看。」「啊,怎麼像條小狗啊?不可能,一定是哥哥把我醜化了!」輝輝死不認帳。

看到輝輝不相信自己在畫中的形象,我又心生一計。我找出家裡的照相機,趁著輝輝聚精會神地趴在地上,一邊吃飯一邊看書,喀嚓喀嚓幾下把他的樣子拍進鏡頭裡。照片洗出來後,在「輝輝吃飯現形記」面前,輝輝沮喪極了。「我怎麼像條狗啊?」輝輝低著頭,有點懊惱。雖然輝輝很喜歡他那條名叫菲菲的小狗,但他自己似乎不想變成狗。從那以後,輝輝再也不趴在地上吃飯了。

在為孩子立規矩的過程中,崇尚嚴格外加棍棒的教育方式,表面上看也許很見效,孩子顯得很規矩,很服帖。然而父母過於激烈的言行,可能會在孩子心中留下抹不去的陰影和傷害,甚至影響孩子的一生,你和孩子的親子關係也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在遊戲中立規矩,效果比說教更好_img_2《嚴家風、慢教養,猶太媽媽這樣立家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