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念書的好習慣

聰明的會念書高手,一定有好的讀書習慣。
好的讀書習慣,來自於良好的生活習慣。

培養念書的好習慣_img_1

培養四項念書的好習慣

K博士說完故事後,吉兒把手舉得高高的發問:「青山叔叔牙齒掉光,是因為他生活的壞習慣嗎?」
「對啊!」K博士笑著回答:「青山叔叔長期熬夜,生活日夜顛倒,又不注意自己的健康,難怪牙齒會掉光光啊!」
小凱聽了趕緊摸了摸自己的牙齒,因為他的衛生習慣也不太好。
「你們想當聰明愛念書高手嗎?」 K博士問大家。
「想!」聽眾們個個都說想。
「好!我來教你們。如果你想成為聰明愛念書高手的話,請你培養以下四項念書的好習慣。這四個好習慣就是定時、定點、定法、與定量。」
「這是什麼意思啊?」小凱插嘴問。
「不要急!慢慢聽 K博士講。」吉兒又在管小凱。
「沒關係!我慢慢為你們解釋。這四個『定』字開頭的詞彙,是念好書的不二法門,也是培養生活好習慣的開始。『定時』是指念書的時間要固定,每天到了規定的讀書時間,就必須進書房好好讀書。」
「是不是不管有沒有考試都要念書?」小麗問。
「對!念書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考試,更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知識。如果你每天都依照進度,在自己的規定時間內念書,就無須在考前臨時抱佛腳,也不會像青山叔叔一樣必須時常熬夜,以致弄壞了身體,最後也讓自己的牙齒掉光了。」
「那『定點』是什麼意思?」小麗接著問。
「『定點』是指讀書的地點必須儘量固定。」K博士用和藹的音調向大家說:「念書時最怕周遭環境的干擾。如果你念書的地點經常變來變去,容易造成自己心神不寧,以致無法專心讀書。不論你是在家裡、學校或在圖書館裡念書,都應儘量選擇固定且最安靜的地方,讓自己可以專心一意的讀書。」
「那麼寫功課的時候呢?」小凱趕緊舉手發問。
「也是一樣啊!」K博士笑著說:「你應該在固定的地點寫功課,不能在客廳、在地板上、在床上到處游移。隨性更換寫功課的地點,將會拉長自己寫完作業的時間。」
小凱終於恍然大悟,難怪每次都是小麗先寫完功課,因為自己總是到處換地方寫功課,以致讓自己無法專心。

定法與定量

「我們再來說『定法』的意思。『定法』是指要用固定相同的方法念書。雖然讀書的方法有很多種,但以初學者而言,應該固定採用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例如在讀英文的時候,我們應依序先讀課文,背誦單字,再記佳句,最後學習相關的文法,這樣才能徹底學會整課內容。」
「那最後的『定量』的意思呢?」阿奇問 K博士。

「『定量』的意思是指我們要規定自己每天讀書的進度。」K博士推了一下鏡框繼續說:「例如一天要讀兩課國語課文,背二十個單字,算三十題算數題目等。除了規定自己應念書多久外,也應該明確規劃預定完成的讀書量,以免只是坐在桌前發呆而無所事事。」
在結束說故事時間前,K博士再問大家:「我們該養成哪四個念書的好習慣呢?」
「定時———定點———定法———定量!」所有小聽眾都以宏亮的聲音回答。K博士聽了,笑著點了點頭。
在回家的路上,小凱若有所感的說:「以後不該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了!」
「對啊!我們都應該牢記 K博士所說的:『念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知識。』」吉兒也同意小凱的話。
他們都決定從今天起身體力行,努力培養念書的四個好習慣,立志做個聰明的讀書達人。

給聰明念書高手的話

平時儘量避免熬夜看書或做功課。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才能念好書,並且擁有健康的身體。
要培養念書的好習慣,應做好四件事情:
 1.定時———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念書,不管最近有沒有考試。
 2.定點————儘量在固定的地點念書,不要當「遊牧民族」。
 3.定法———依照固定的方法念書,遵循一定的章法。
 4.定量————規定自己必須完成的讀書量,不要在書桌前發呆。
要當一個聰明愛念書高手,必須先培養念書的好習慣。
好的念書習慣則來自於好的生活習慣。

給家長的叮嚀

念書是孩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但並非生活中唯一要做的事。希望孩子愛念書,先要讓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應從「準時睡覺、準時起床」開始做起。「早睡早起」能夠培養出一個健康的孩子,也能培養出一個生活習慣良好的孩子。
家長是孩子最常模仿的對象。家長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孩子在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也會養成生活的好習慣。
要讓孩子儘量在固定地點念書及做功課。外在環境的干擾最容易讓孩子分心。減少外在環境的影響,才能讓孩子念好書,並迅速做完功課。
家長可為孩子示範合宜的念書順序及方法,讓孩子試著做做看。當孩子學會良好的念書方法後,即可提高其讀書效率。

培養念書的好習慣_img_2《聰明唸書高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