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你瞭解孩子能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資優生的苦惱誰懂

孩子不想再上資優班了,怎麼辦?──孩子有屬於他的適當位置

你瞭解孩子能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資優生的苦惱誰懂_img_1

「我不想上資優班!」昕妍一回到家就把書包往沙發上一扔,拋出這一句令媽媽傻眼的話。

「昕妍,你說什麼?媽媽有沒有聽錯?」

「我說我不想上資優班!」昕妍加重語氣又把話說了一遍。

「這……這……」媽媽一時啞口無言,因為她從來沒想到會有這個問題。「你不是一直都在資優班好好的嗎?」

「什麼叫好好的?國小和國中那種分散式的資優資源班,和現在高中的集中式資優班非常不一樣好不好。你根本搞不懂!」昕妍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態度,覺得媽媽根本在狀況外。

「你知不知道高中資優班要承受的壓力有多大?我現在面對的競爭對手個個都是重量級的,你懂嗎?」

媽媽似懂非懂。

「你知不知道?班上同學看我的眼光讓我極度不舒服。那種對我的鄙夷、瞧不起,好像覺得我跟他們不是同類人。如今的我被同學遠遠甩在後面,連最後一班車的車尾燈都看不見,我好慌,老是焦躁不安。為什麼會這樣?成績好又代表什麼?我好迷惘,找不到方向了!」

昕妍愈說,語氣愈急。可以想見這股壓力已經積壓在她內心許久,對著媽媽就像有了一個破口,潰堤了,所以她一股腦地將怨言拋出。

「我知道敏感是我的特質之一,而這種敏感讓我太容易負面思考。我好不開心喔!好討厭這一切,不知道該找誰說。就算說出口了,我也懷疑有沒有人聽得懂,就像現在。我像被困在一個籠子裡,不管喊得多麼聲嘶力竭,周圍的人都聽不到。好想逃走,可是能逃去哪裡呢?沒人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吧!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了。」

面對昕妍連珠炮似的反應,媽媽感到有些招架不住。

「媽,我不想再上資優班了!」這句話再次精準地擊中媽媽的要害。昕妍媽媽知道她現在急需要救兵,只能衷心期盼丈夫趕快下班回來解圍。

當家裡的資優兒拒絕再上資優班,受窘的爸媽到底該怎麼辦?

資優生教養的「心」解答
衡量孩子面對壓力的負荷量

我們這些做爸媽的,常常幫孩子的生活與教育規劃許多未來。這麼做美其名是出於好意,但我們忽略了一個事實:身處在其中的,是我們的孩子。

當孩子不斷拋出求救的訊息,當他不斷在資優班的大海裡載浮載沉,我們卻依然在岸上圍觀,品頭論足。

孩子已經用盡力氣,不斷揮動著雙手且疲憊不堪,我們卻殘酷地不願或不知該拋下救生圈給他。最後的結局,你應該憑想像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每個孩子所面臨的壓力源不盡相同。同一件事情,例如考試排名、分組討論、上台發表或同學間的冷言冷語,對於不同的孩子,所產生的壓力能量也不同。

千萬別如此質疑孩子:「為什麼其他同學可以,你就不行?」這樣的說法,很容易拉大親子之間的間隙,而且會讓孩子覺得你並不了解他。

壓力源不一定都是負面的,例如落在班上後三名是壓力,考到班上前三名也是壓力。

面對刺激時,孩子需要具備高承載的負荷量與抗壓性、高品質的挫折忍受力,以及因應壓力的調適能力。

你了解孩子能夠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

拒絕是勇氣,選擇是智慧

進了資優班之後,因為適應不良而決定退出,需要的是一種「放下」的勇氣。放下,不僅挑戰著孩子,對父母也是挑戰,真的非常不容易。畢竟孩子好不容易進了資優班,怎麼可能如此輕易就讓他離開?

有些爸媽會認為反正已經進去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了,就算成績再怎麼差、排名再後面,自己的孩子仍然屬於「資優款」。或者抱著一種天真的想法,認為資優班等於升學保證班。

抱歉,沒有人可以向你保證這一點。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適當位置。到底要怎麼做,需要我們謹慎與細膩的觀察,以及親子間的溝通、討論和磨合。

面對孩子的拒絕,請先跳脫「留下來或選擇離開」這種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少安勿躁,別急著做決定。

釐清孩子無法適應的關鍵原因

當孩子拒絕再承受所謂「資優生」的身分時,首先,我們要釐清他無法適應的關鍵原因,並且進一步判斷及尋求解決之道,有助於更清楚地了解他的身心狀況是否適合繼續下去。

許多孩子抱怨在資優班有壓力,這種負擔可以想像,特別是他在國中的成績可能總是名列前茅,但是高中一旦進入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周圍的生態一下子改變了。放眼所及,都是高手雲集,這會讓孩子覺得喘不過氣來。

身旁同為資優生的超能力像低氣壓籠罩,讓孩子的自信愈來愈低,低到快不能呼吸。

甚至,如果自己的表現沒有以前那麼優秀了,還會讓他懷疑起自己是真資優還是假資優。

資優班裡的無所不比,自然喚起了孩子的自卑與焦慮。孩子心裡是否能承受?學習表現是否能突破?無法適應的關鍵,短期是否能解?這些都將牽動著最後去留資優班的決定。

你瞭解孩子能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資優生的苦惱誰懂_img_2《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