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孩子的技巧

注視的技巧

「注視」指的是能夠帶給孩子安心感的溫柔眼光。那並不是毫無自信的畏縮眼光,或是會給人壓迫感的恐怖眼光,更不是眉頭深鎖的陰暗眼光。運用的技巧是大人必須主動地引導孩子與自己眼神交會。當你感覺孩子的不安越強,注視的時間則應該越短越好。此外,注視與其他如微笑、與孩子交談、撫摸及讚美等四項技巧相互配合使用也是不錯的方式。注視的技巧與微笑的技巧有許多類似的地方。與其他三項技巧相比,注視與微笑是最容易且完全毫無隱藏地呈現出父母最真實感受的方式。注視是不需經過訓練的技巧,父母只需盡可能地將自己心中的不安去除,即可流露出最真摯的目光。

改變孩子的技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微笑的技巧

所謂的「微笑」,是指在毫不緊張的狀態下,輕微張口露出笑容,這能使孩子感到安心並對父母產生信賴。但須注意應盡量避免對青春期的孩子微笑,因為這可能會令他們感覺受到嘲笑而憤怒。另外,笑的時候如果發出聲音或笑容過於誇張,反而會帶給孩子不好的感受。因此,應該盡量以溫柔放鬆的表情來微笑。

與孩子交談的技巧

「交談」在五項技巧之中屬於最帶知性的技巧。豐富的詞彙能力對於孩子而言是絕對必要的,因此,父母平日可透過書本、電影、連續劇等媒體來累積適合孩子學習的詞彙。接下來,將介紹其中一部份。

‧帶有包容性、互動性的詞彙──「說得對耶!」「我瞭解喔」「該怎麼辦呢?」等。

‧帶給孩子希望與未來的詞彙──「沒關係!」「再做三次就會很完美了喔!」「明天就可以玩不同的遊戲囉!」等。

‧讓孩子明白當下狀況所代表的意義的詞彙──「這樣就很棒了喔!」「沒錯,就是這樣。」等。

‧帶有哲學性的的詞彙──「簡單扼要地說……」「總而言之……」等。


撫摸的技巧

「撫摸」正如字面上的意義所示,是指碰觸孩子的身體以表現出關愛的動作。孩子只要能夠感受到父母的愛,那麼隨著撫摸的次數增加,孩子也會感到更加安心。因此,請盡量對孩子進行擁抱、舉高、讓孩子騎在自己肩上、牽手散步、讓他睡在你的手臂上等動作。有些孩子感覺寂寞時,會做出尋求父母關愛的動作,如主動牽父母的手,或是坐到父母的膝上。在8歲前盡可能地配合孩子的親暱動作是相當重要的。而當孩子過了8歲後,只需撫摸他的頭、拍拍他的肩膀或握握手即可。當這些動作無法令孩子感到滿足時,便可以改為一起睡覺,或是一起洗澡等方式來表現對孩子的關愛。

讚美的技巧

「讚美」並非只是針對孩子的成就提供獎勵的動作。對於孩子的努力過程也應加以稱讚鼓勵。此外,當孩子並沒有特別值得嘉許的地方時,也可以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實地給予正面評價,如此將能賦予孩子動機來促使他努力以表現得更出色。一般而言,孩子受到讚美時多會感到高興,給予孩子讚美時切記不要過度浮誇,以免得到反效果。

另外,當孩子有兄弟姊妹時,應該對所有孩子一視同仁地給予讚美。而讚美的方式共有以下幾種。

‧以有精神而簡短的字句讚美──「做得真好」「好聰明喔」「真棒」等。

‧將孩子的名字加入讚美中──「小美做得真好!」等。

‧讓孩子能感受到自己有所成長的讚美──「你已經會做了呢!」「你比昨天進步多了!」等。

‧給予具期待感的讚美──「能夠做到這樣,爸爸覺得很高興!」「好厲害!你一定會越來越棒喔!」等。

‧對事實及準備狀態給予讚美──「連鉛筆都準備好了,看來你很想去上學!」「今天聲音很宏亮喔!」等。

教育不光只是單方面地給予指示與要求,有些情況需要適當的讚美才能確實掌握孩子的心理。讚美能夠修復親子間的關係,並使其更加穩固。上述幾項技巧都是能帶給孩子安心感的技巧,同時也是與孩子相處時必備的基本技能。

改變孩子的技巧_img_2 《教養關鍵在爸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