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挫折與悲傷

今天是快樂的遠足日,由美一大早就起床,唱唱跳跳開心地不得了。到學校集合出發,到了遠足地點,大家開心地玩耍,,一下子就到了大家最期待的午餐時間。同學們紛紛拿出媽媽用心準備的午餐便當,然後好奇地互相瞧瞧自己的便當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由美也跟大家一樣準備拿出自己的便當,但沒想到……

笑看挫折與悲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奇怪,我的便當呢?……」由美一邊喃喃自語,一邊拼命地翻袋子找著。可是無論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看樣子,她可能是把便當放在家裡忘記帶來了。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由美擔心地哭了起來,淚水從她的眼眶裡一滴滴地流了下來。

同學們看到由美哭地這麼傷心,通通跑來安慰她說:「沒關係,我們的便當分你一點。然後把自己的午餐和點心分給由美,甚至連老師跑來關心。儘管如此,由美的眼淚還是流不停。她想起那是媽媽特地為她做的愛心便當,而且她好想現在就吃得到。老師和同學們好意分給她的餐點,彷彿哽在喉嚨裡完全吞不下去。

「唉──唷,我竟然把便當給忘記了!真是敗給我自己!哈哈哈……」

這個聲音讓由美忘記哭泣,抬起頭來四處尋找,他發現就在不遠處有一個男生,也一樣拼命地在翻著自己的背包。那是同班同學的小智。沒錯,小智跟由美一樣,也把便當給忘在家裡了。

小智眼裡雖然隱隱泛著淚光,但臉上的笑容卻沒有停過。接下來,他就開開心心地享用老師和同學們分給他的餐點。

「媽媽特地幫我做的便當,就拿來當作今天的晚飯吧!」小智又一邊大聲笑著,一邊說了這樣一句話。由美看到這一幕,心裡覺得實在太不可思議了。為什麼小智看起來這麼勇敢。明明忘記帶便當卻還能笑得出來,實在是太厲害了。

由美決定效法小智也笑笑地度過這一天,忘記帶的便當就當晚餐吧!果然,當由美開始這樣想,大家給的餐點突然變得好好吃。午餐後的遊戲也好玩得不得了。由美就這樣度過快樂的一天。他沒想到換個想法居然讓遠足成為美好的回憶。

假如換成你在遠足的時候忘記帶餐點,你會像由美一樣傷心哭泣,還是像小智一樣先大笑,然後把煩惱給忘了呢?當自己遭遇小失敗時一笑置之,給人一種樂觀開朗、活力十足的感覺是非常好的。不過如果失敗了又給其他人帶來很大的麻煩,這時就不能只是笑笑就算了,還要想想怎麼解決別人的困擾喔!

在日本有許多擅長跑馬拉松而且速度很快的選手。其中有一位男性選手,名字叫做谷口浩美。他曾經參加過許多比賽,常常獲得非常優秀的成績。一九九二年谷口選手在巴塞隆納奧運會代表日本出賽。這次居然出乎意料地只得了第八名。

這次不是因為他跑不好,而是有原因的。在他跑完一半距離的時候,被後面的選手踩到後腳跟摔了一跤,連鞋子也被踩掉,為了重新穿好,多花了將近三十秒的時間,所以沒能得到更好的名次。


谷口選手跑完之後,接受媒體的訪問。這時候他既不生氣而且面帶笑容說了一句令人驚訝的話。他說:「我不小心跌倒了。」當時所有守在電視機前面看比賽的日本人,聽到這句話後,不但非常驚訝,而且大受感動。

無論是懊惱,還是悲傷,只要換個想法笑一笑,就可以把它們統統忘記。當你遭遇失敗而感覺到傷心後悔的時候,不妨試著笑一笑。打起精神再接受挑戰!

★接受自己的失敗需要勇氣

大多數的孩子都是活潑開朗且樂觀積極的,但在孩子班級裡總有一兩個人,很明顯地屬於負面思考型的孩子。這樣的孩子通常會花很長的時間來解釋與自己相關的事情,我們都清楚地知道,其實他們只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失敗。

比如說忘記帶家庭作業或文具用品的時候,他們總會用各種理由來替自己辯解。上課中被老師提醒不要講話的時候,就會辯稱「因為隔壁的同學找我講話,所以我才沒辦法聽老師上課」等等。

仔細觀察之後發現,他們大部份的時候都在找理由推託責任。考試成績不好的時候,常常也是不願意承認結果。

如果你的孩子是屬於這個類型,請告訴孩子以下這句話:「失敗的時候就帶著笑容接受吧!。對於自己的失敗能夠坦然地接受,是有勇氣的人才做得到的。」一旦孩子能坦然面對失敗,請務必讚美他。

笑看挫折與悲傷_img_2《30個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