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怡君:允許孩子軟弱,邊哭也能邊找到力量

這學期,我們加入了自然觀察團體,每週花一個下午固定到台北近郊的山麓、步道探索,帶隊老師並不侷限這群孩子的可能,上週心血來潮的就帶孩子走條祕道衝到七星湖。

羅怡君:允許孩子軟弱,邊哭也能邊找到力量_img_1

雖然妹妹腳力一向很好,但是謹慎小心,動作也不算敏捷,跟著隊伍較快的節奏難免有些吃力;加上硫磺味重、與身高等高的箭竹堆很刺手,芒草堆也會掃到眼睛……當這些外在環境的「不舒適考驗」全部一起出現的時候,我心裡大喊不妙,這下子高敏感的妹妹一定會吃不消。

果不其然,就在坡度越來越大的時候,妹妹哭喪著臉,開始唉唉叫:

「媽媽,什麼時候才會到?」
「媽媽,我的眼睛很不舒服。」
「媽媽,味道好臭我好想吐。」
「媽媽,我快沒力氣了,可以休息一下嗎?」

在山稜線上,當然不能就這麼隨意停下休息,我們跟著隊伍繼續走,心志面臨崩潰的妹妹忍不住快哭了出來。說實話,跟在後頭的我自己也有點吃力,滿身大汗不說,腳踝舊傷隱隱作痛,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感覺,的確考驗著意志力。

允許孩子軟弱,就能走得更遠

臉皮特別薄的我此時也覺得不好意思起來,雖說每個孩子特質不同,但是也沒聽到其他孩子「唉」得這麼大聲,頂多只是一直追問老師到底還要多久而已,妹妹的脆弱表現此時讓我心裡備感壓力。

突然間,走在我前面的妹妹在一處落差大的地方滑了一跤,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媽媽,到底要走去哪裡啊?」妹妹哭了出來。

「我也不知道,現在只能跟著隊伍,加油,我們繼續,別再哭了,哭會消耗妳更多力氣。」我盡力維持口氣平穩。
「為什麼我不能哭?」妹妹竟然開始發起脾氣來。
「因為妳剛說快沒力氣,哭也會讓眼睛看不清楚,不是更危險嗎?」心中警報拉起,我拚命叫自己千萬別失控,否則只會雪上加霜。
「可是我就是要這樣哭才能繼續走啊!」妹妹丟下這句話後回頭往前跟上隊伍。

我大大呼出一口氣。原來如此!妹妹必須沿路丟棄情緒垃圾,才能減緩心中壓力,哭叫不代表放棄,發洩之後才有能力面對種種挑戰自己的考驗。因為現場沒辦法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也無法適時休息,那麼這樣邊走邊抱怨、邊抱怨邊流淚,似乎也是一種允許自己軟弱的表達方法。接下來的我,心頭輕鬆多了,其實孩子沒有要我解決什麼問題,於是我悶不吭聲地聽她一路碎唸,隨著最困難的路段過去,妹妹的情緒也漸漸平靜下來。原以為她真的沒力氣了,沒想到到了目的地,休息一會兒吃吃東西之後,她一路蹦跳下山,再也沒有抱怨。

「哭」就是力量

回家路上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平常鼓勵孩子表達情緒和意見的我,卻無法容忍她的哭聲和抱怨?為什麼我「不喜歡」她的自在表達呢?一向愛面子的她竟然毫不在意他人的眼光,那我又在意什麼呢?

差一點我就因為自己的疲累和顧忌面子而犯了錯。

哭泣的當下,就是孩子觸碰到自己困難、脆弱的時刻,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感到欣慰,我們正在孩子身旁,而且又多理解了孩子一點。最重要的是妹妹哭泣抱怨時並未打算停下腳步,若下次遇到困難打算放棄的時候,才是我們出手協助的好時機吧。

「哭」也可以是種力量。想通了這些道理,下一次,乾脆我也一起拋開自尊面子,痛快地放聲大哭吧!

 家.長.的.日.常.反.思

‧我們有多久沒哭了呢?是因為我們不曾感到悲傷,還是我們已經失去哭的能力?
‧我們曾讓孩子看見自己的脆弱嗎?孩子反應又會是什麼呢?

羅怡君:允許孩子軟弱,邊哭也能邊找到力量_img_2《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