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夜間魔鬼大遊行!還要邊跳舞吶喊才帶勁?

趕走睡魔,恢復活力!
每年8月初,青森縣高達40多個地方便進入前所未有的熱鬧,聲勢浩大的睡魔祭每晚在市民「ラッセ、ラッセ(Rasse、Rasse)」、「ラッセラー(RasseRa-)」聲中展開。

日本青森夜間魔鬼大遊行!還要邊跳舞吶喊才帶勁?_img_1
睡魔祭燈車人物十分多變。

東北自古即有送靈、送蟲等習俗,睡魔祭的日文「ねぶた(Nebuta)」,源自津輕方言「發睏(ねむたい)」,農耕時代,為了趕走炎炎夏日農作期間中,妨礙勞動的睡魔,便將它做成燈籠,放到川中隨水流,代表趕走睡魔。其中最有名的便是青森市、弘前市及五所川原市,三處各設有睡魔館,日文名稱都皆為「ねぶた」,但因各地方言略有不同,發音各有異,這也是中譯時常會看到「青森餒鈽噠、弘前餒菩躂、五所川原的立佞武多」等不同字眼。

睡魔祭最大主角「山車燈籠」,以紙、竹為材,得由職人花上2個月純手工打造。為了展現各自各地特色,燈籠製作樣式也暗藏不同玄機,青森市燈籠以《三國志》、《水滸傳》等古今英雄豪傑為主角,立體人物造型,張力十足,魄力滿分,隨著時代改變,熱門電影、卡通人物也成為現代版主角;弘前最大特色為扇狀燈籠造型,一面是類似青森市的英雄人物,另一面搭配美人圖或水墨畫,瑰麗夢幻;五所川原則以直立型華麗燈籠為特色,昔日為富貴象徵的燈籠,重達5公噸,得動員上百人力才扛得動。

日本青森夜間魔鬼大遊行!還要邊跳舞吶喊才帶勁?_img_2
「津輕錦」源自江戶時代,被日本人稱為「召喚幸福的金魚」,是青森當地的特有高級品種,因此在青森常可看到以此為造型的飾品,每到祭典期間,街上更是掛滿金魚造型的紙燈籠,悠遊在天際間。

青森睡魔祭在1980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更與竿燈祭及七夕祭名列東北三大祭。每年8月2日至8月7日於市區舉行。夜色降幕之際,身著鮮豔頭飾、多彩浴衣,滿溢笑容的舞者,以「跳人」的文字在大街上跳動奔走,輕脆鈴響聲中,不斷高喊「ラッセ、ラッセ」,在持扇人引領下,重達1公噸的巨大睡魔燈籠在數十名壯丁推舉下,緩慢移動、旋轉中,伴隨著節奏激昂的太鼓、清亮高亢手振鉦、木笛等囃子,熱情流竄在街區兩旁擠滿的觀眾裡,一幕幕撼動視覺的畫面,鼓動人心。連續數日的山車燈籠夜間遊行,來到最終日白天遊街後,夜晚進行海上夜行及煙火大會後,代表著洗淨山車燈籠及身體,準備迎接秋收的來臨。

舞跳得如何、山車表演多炫麗已沒人太在意,因渾然一體的魄力,隨著一波波高潮迭起,祭典魂魄精神瞬間爆發,才最感動人心。隨著祭典結束,整夜囃子聲不絕於耳,這一幕的夏日動人畫,足以讓人留存心中一整年。

日本青森夜間魔鬼大遊行!還要邊跳舞吶喊才帶勁?_img_3
祭典期間,街上許多商店內都可買到成套祭典服,衣服上掛滿鈴噹,讓夏日街道上處處都是輕脆的鈴聲,響亮悅耳。

睡魔祭因夜間遊行時點上燭火而有「火祭典」之稱,祭典中常聽到的「ラッセ、ラッセ」是源自於地方方言「把酒及蠟燭全都拿出來」(お酒やろうそくをいっぱい出せ)的「全拿出來」(いっぺらっせ)之意。

日本青森夜間魔鬼大遊行!還要邊跳舞吶喊才帶勁?_img_4

青森市
交通:JR青森站步行1~5分鐘。

日本青森夜間魔鬼大遊行!還要邊跳舞吶喊才帶勁?_img_5《日本東北.極上祕境:JR EAST PASS慢遊案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