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是親人還是敵人?婚姻諮商師:長久和平靠這2點

結了婚之後,接踵而來的人際相處問題就不斷考驗著這段婚姻,其中的婆媳相處更是BabyHome討論區的常態話題之一。日前在一則以「為什麼婆婆都要掌控我的人生」為主題的討論串當中,樓主就提到自己從姐姐家搬了一些家具回來,想送給一位需要的朋友,卻被婆婆擅自決定要送給鄰居,令她相當不悅。由網友的回應也可看出,婆婆自行安排家中大小事的情況屢見不鮮,存在於很多家庭。

婆媳是親人還是敵人?婚姻諮商師:長久和平靠這2點_img_1

東吳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暨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理事長林蕙瑛表示,在三十年的婚姻諮商經驗當中,婆媳問題造成離婚的案例很多,畢竟同住一個屋簷下,生活習慣只要稍有不同就很容易被放大,若溝通後仍難達成共識,甚至不去溝通,就會埋下婚姻破裂的因子。

但是,也有雖然發生了婆媳問題,婚姻卻仍可保持「長治久安」的案例,當中的緣由及關鍵為何呢?林蕙瑛分享了兩個實際案例,說明婆媳並非一定得處於敵對關係,只要應對得宜,和平共處不是難事。

【案例一】

結婚兩年的A小姐,當初因為結婚離開台北,住進了台中的夫家,與先生的爸媽同住。由於A小姐要上班,夫家的家庭觀念也很傳統,大部分家事理所當然地由婆婆包辦,像是買菜、煮飯、打掃、洗衣服。

A小姐的婆婆對她照顧有加,當她說要回娘家時也不會有什麼意見,唯獨有一個原則令她感到愕然,就是不准她把內衣、內褲放進洗衣機和全家人的衣服一起洗。她第一次放內衣進去時,婆婆特地從洗衣機挑出來拿到她面前,嚴肅地說:「這個以後妳自己洗!」她也不敢問原因,就乖乖地照做,以後只好自己用手洗。

有一天,A小姐先生的姐姐因為工作調動的關係,搬回來和他們一起住。A小姐就發現這位大姑把內衣、內褲都丟到洗衣機和全家人的衣服一起洗,婆婆都沒說什麼,A小姐起初覺得很受傷,心想為什麼自己被對待的方式像個外人?但她再轉個心念,去想婆婆的優點,例如對她很好、勤於做家事,也不會限制她回娘家,想了想之後就坦然得多了。

此外,A小姐的先生也和她認真討論這件事,說自己的姐姐可能以前在家當小姐當慣了,就不太會注重這些小細節,而媽媽唸過一次兩次沒用,也就不強迫她了。先生還表示,如果A小姐不想洗內衣,他可以幫忙洗,當然A小姐沒真的讓他洗,但此舉也讓A小姐寬心不少,不再鑽牛角尖。結婚至今兩年,始終和全家人相處得很好。

【案例二】

B小姐結婚後,也是和公婆同住。婆婆是江浙人,燒得一手好菜,希望媳婦進門後能向她學習廚藝,而且必須做出一樣的味道,這樣以後她老了,媳婦才能代替她做菜給全家人吃。

偏偏B小姐在家裡是個千金小姐,爸媽的掌上明珠,三餐都有媽媽打理,從來不需要也沒下廚過。但婆婆還是希望她有空就進廚房就跟她學,週六週日不用說,整天從買菜、備料到烹飪都得做,如果平常下班時間比較早,婆婆也是請她到廚房多看多學。

B小姐剛開始覺得學下廚也沒什麼不好,但由於完全沒有料理基礎,學起來不但壓力大,也犧牲了很多自己的時間;久而久之,下班回家的時間變得愈來愈晚,寧可在外面吃過飯再回家,週末也說公司要加班、開會,或是有活動,藉故外出,婆婆就開始不太高興了。而B小姐的先生完全站在自己的媽媽那邊,對B小姐這樣的行為很不滿意,斥責她:「妳學一下會怎樣?以後小孩也吃得到啊!」讓B小姐覺得很難過。

除此之外,B小姐在剛結婚時,因為還想再享受兩人世界,不要太早受到孩子的羈絆,就和先生說決定接下來兩年都不要生小孩,堅持避孕,婆婆知道了之後也一直耿耿於懷、心存芥蒂。兩件事加在一起,終於讓婆婆忍不住怒氣,有一天就對媳婦破口大罵,媳婦回到娘家和爸媽訴苦,爸媽也是怒不可遏,婚姻當然就結束了,只維持了11個月。

正面思考+隊友支持 長治久安非夢事

兩個案例的主角,都直接面對婆媳相處上的矛盾,而決定不同結果的關鍵在於A小姐的正面思考,以及另一半願意和她一起面對問題。林蕙瑛說明,人常常會擴大他人的缺點,對方就算有十個優點,只要有一個缺點,前面那十個優點就看不見了,這種心態無疑把自己逼上死胡同。

而另一半也是決定性的關鍵因素,A小姐的先生與B小姐的先生,展現截然不同的立場與態度,前者不僅和太太一起看待問題,更表示願意幫她分擔家事,後者則是明示不支持太太,使其孤立無援,婚姻關係當然也就失去了支撐點,瞬間就會崩解。

對於婆婆喜歡掌控大小事的情形,則必須想到婆婆畢竟是家中長輩,媳婦無論再怎麼排斥,表面上還是應給婆婆面子,私底下和先生達成共識,再由先生去婉轉溝通,可減少直接衝突的機會,讓家庭和諧得以維持。

婚姻與戀愛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隨之而來的現實壓力與姻親關係,這都是讓婚姻成為愛情墳墓的殺手;若能找到正確的應對方式通過這些考驗,在和樂融洽的家庭中與另一半長相廝守,將不是夢想。

諮詢

林蕙瑛

專長:

心理諮商、健康心理學、正向心理學、性諮商、婚姻(伴侶)諮商、離婚與單親諮商、性別平等、EQ人際訓練等教學、實務及訓練

學歷: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諮商心理學博士
美國路州東南大學諮商輔導專士(Specialist)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瀑校區諮商輔導碩士
東吳大學英文系學士

現任:

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
杏陵醫學基金會董事
杏陵性諮商中心諮商顧問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婚姻與家族治療所兼任副教授
美國東吳之友基金會(Friends of Soochow)董事
新加坡培根國際學院(Beacon International College)考試委員會及學術委員會委員、諮商顧問
專欄作家(自由時報專欄第27年、杏陵天地、張老師月刊及台電同心園地)
東吳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台灣性教育學會「台灣性學學刊」副總編輯及英文編輯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學性學研究所「性學研究」期刊編輯委員

曾任:

東吳大學心理系所專任副教授
約明教牧心理研究院婚姻與家族治療所兼任副教授
樹德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理事長
寶安心理諮商中心顧問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第四屆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委員
東吳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美國生活電台節目「琴瑟診所」主持人
英國倫敦大學哈洛威學院( Royal Holloway College, U of London)客座研究員 (1992-1994)
澳洲南威爾斯大學行為科學糸短期客座一個月(1990)
杏陵性諮商性治療中心諮商師

著作:

《感情的危機及轉機》、《成熟的性與愛》、《親密溝通》、《相愛容易相處不難》、《屋簷下的戰爭》、《父母如何與子女談性說愛》、《父母不敢說孩子不會問》、《父母如何與子女談情說理》、《婚姻中六大考驗》、《破解sex檔案》、《讓婚姻得滿分》、《好男好女幸福婚姻GPS》、《激情向左愛情向右…》、《牽伴不牽絆》、《婚姻,最浪漫的修行》等三十四本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