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現代育兒所欠缺的─時間、空間、朋友

最近十分引人注目的一個話題是體育家庭教師的存在。一般而言,家教老師的目的是幫孩子教導學校課業、以提升課業成績為主要導向。

現代育兒所欠缺的─時間、空間、朋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現在讓人感到詫異的是出現了體育家教老師。而且指導的不是將來以當運動選手為目的的對象,只是一般的學童罷了。

現在的孩子除了學習能力低落以外,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體力的日趨低下。由於汽車取代了一切步行的機會,孩子四體不勤以外,也很少有出外玩耍的機會。這些因素使得體育家教老師從而產生。

現在的孩子缺乏以下三種東西:

1.時間:上一大堆補習班,沒時間玩。

2.空間:都市裡的空地都讓給了車道和高樓大廈,缺少嬉戲的空間。

3.朋友:因為少子化的影響,少了同世代的朋友。

其中,最嚴重的問題是沒有一起玩的朋友。對獨生子而言,玩伴是最具意義的存在。

有個獨生子每一年都很盼望新年的來到,因為滿心期待可以跟表哥玩。可是表哥上國中後,因為課業太繁重,漸漸也不跟他玩了。

而獨生子除了學校的同學朋友外,結識其他玩耍的朋友也是很重要的。

獨生子之所以需要學校以外的朋友,重點在於他偶爾想跟「不知道自己的事」的同伴在一起。正因為這樣,我想父親是獨生子很好的玩伴。

因為不知道自己的事,孩子可以保有自己的秘密,並且掩飾自己。

學校發生的事他可以侃侃而談,像「我們學校就有這種規定哩」、「我碰到這麼有趣的老師」。他可以把現實發生的事,加油添醋地炫耀一番。偶爾,孩子喜歡類似這樣的主導權,也喜歡扮演主角的感覺。

有時媽媽不見得能全盤掌握孩子的心思,爸爸就成了孩子很好的聽眾。

如果爸爸從媽媽那裡聽到某些事情的大概,為了進一步明白事情的真相,爸爸可以佯裝不知情,跟孩子慢慢套出事情真相,直接引導孩子說出話來。

「是嗎?真的有這麼有趣的老師?」

「爸爸你一點都不知道嘛。」

這樣一來,孩子會很高興地把學校的事說出來。

育兒的過程中,母親的比重非常大。但是就獨生子而言,父親的存在也是不可欠缺的。

並不是要爸爸做什麼艱難的付出,平常一起玩玩,聽孩子講講話,這就很足夠了。

畫一畫卡通裡的英雄,或是玩樂高,幫孩子組裝手槍或是劍,這就是很好的親子遊戲。特別是男孩子很喜歡玩戰爭的幻想遊戲,假裝自己是個英雄。女孩子則喜歡模仿媽媽。

媽媽的確比較不懂男孩子。相較之下,父親比較知道怎樣跟男孩子相處。

現代育兒所欠缺的─時間、空間、朋友_img_2 《獨生子怎麼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