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長大開始有祕密了?5點拉近親子關係

「手機講這麼久,到底在講什麼?重要事說說就好。」這是許多父母對青少女常有的反應。
但是,不管父母如何抱怨,想和朋友在一起分享想法、心情的親密需求是青少女友誼的主要部分。在這份關係中所包含的親密和信賴,將會填補青少女以為想要達到「獨立自主」就得從父母處「分離」時,內心所留下的空虛。

女兒長大開始有祕密了?5點拉近親子關係_img_1

所以,青少女的友誼比其他任何時刻的友誼都來得密切、深厚。透過友誼,青少女還可以學習面對社會衝突與解決人際的問題。因此,朋友對青少女而言帶來許多重要而有價值正面影響。然而,青少女的友誼也有許多的誘惑,尤其又碰上兩性的課題,更是許多青少女的父母常常擔心和害怕的。

如何在青少女想要「分離」,但又需要大量情感安定的青澀年華,可以在受傷、不安時,於父母面前卸下「獨立自主」的面具,維持可以安心求助的親子關係,是身為青少女的父母們最大的挑戰。

女兒因外界友誼而悲傷或困擾時,父母當然都希望自己能被視為重要資源,但這必須在平常時候打好情感基礎,及認清女兒是一個獨立個體,才能讓她在有需要時,能對你敞開心胸,接受你的幫助與支持。

身為青少女的父母可以怎麼做呢?

1.說話前先認真並真誠地傾聽她的想法。如果不方便也能明白告知女兒,這樣女兒才能視您為一個很棒的討論對象。

2.經常關心她的興趣與喜好。如:這麼有興趣做「某事」,或這麼喜歡「某人」一定有妳的道理!說說看妳的想法是什麼呢?取代批評與指責,如:整天只會做「某事」或與「某人」混在一起,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意義。

3.在不危及生命的情況下,充份給予女兒自我決定的自由。當孩子認知自己是有自主權時,在她生活中一些重要議題與抉擇上,才會考慮和聽得下您的意見與觀點。

4.當不確定忠告或意見是她想要的,請提出問題。如:「手機費用如果很高怎麼辦呢?」

5.讓女兒保留一些私密的領域(如:不翻看日記、不私自拆她的信、敲門再進入女兒房等等),如果還帶著「我是妳父母要知道妳的全部」的想法,而過度侵入,只會讓女兒更防守,而對外界的情感誘惑無免疫力。

女兒的朋友絕對會影響她,但並不表示父母就成為無可施力的人。然而,對女兒的影響力則端看我們和她發展的關係而定嘍!

讓青少女在與父母能保持親密的關係下,成為青少女心中最溫暖的依歸,開展獨立、發現自我、享受能讓自我提昇的人際關係吧!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