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食物過敏原

許多人都有吃壞肚子的經驗,其實,除了不潔的食物容易造成嘔吐腹瀉外,食物過敏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葉爵榮表示,食物過敏的症狀與嚴重度會因人而異,但目前醫學仍無法根治食物過敏,僅能盡量找出過敏食材並避免食用,才能減少不適症狀。

常見的食物過敏原_img_1

食物過敏是指飲食內容造成身體免疫系統的異常反應,常見症狀包括皮膚搔癢、出疹、局部腫脹、噁心、反胃、嘔吐、腹瀉等狀況,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休克或死亡!葉爵榮藥師表示,目前醫學仍無法根治食物過敏問題,僅能盡量找到個人的過敏原並加以避免,才是保障個人健康的方法。

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包括以下7大類食材:

1. 麩質類穀物(如小麥、大麥、燕麥等)及其製品

麩質食材種類眾多,舉凡麵粉製品(如麵條、麵包、蛋糕、餅乾、水餃皮、餅皮等)、燕麥片(含即溶燕麥、燕麥棒等)都可能是過敏原之一,在飲食上宜多加留意。

2. 魚類及其製品

魚類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但亦為常見的過敏食材之一!過敏者除了要避免直接食用外,亦須留意食材交互污染以及含有魚類的調味品(如魚露、沙茶醬等)。

3. 蛋類及其製品

統計發現約有1.5%孩童對雞蛋過敏,過敏症狀大多表現於皮膚的搔癢、出疹,但過敏反應可能會隨年紀而慢慢減輕。值得注意的是,若對雞蛋過敏者,不宜接種流感、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等疫苗,常規接種前最好先諮詢醫師建議。

4. 奶類及其製品

根據統計,未滿3歲的幼童中約有2.5%的孩子對牛奶過敏,然而,過敏症狀可能會隨著年歲漸長逐漸消失,需請家長留心觀察。若確定對牛奶過敏者,也要留意牛奶製品與含牛奶成份的食材,如優格、乳酪等。此外,即便對牛奶過敏,不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奶類,可嘗試飲用羊奶作為營養來源之一。

5. 堅果及其製品

堅果富含豐富的營養與優質油脂,但卻是常見過敏食材之一,嚴重甚至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致死!研究顯示,常見的堅果如杏仁、榛果、開心果、胡桃、腰果等都可能帶有致敏風險,首次嘗試宜淺嚐即止,以免造成身體負擔。也許是過敏原檢測技術進步,近年發現對花生過敏的人口日漸增加,且對花生過敏者經常出現較嚴重的過敏反應且症狀不易消失,故日益受到重視。若有對花生過敏者,應避免食用花生與其相關製品,包括花生粉、花生糖、花生油等,以減少身體的過敏反應。

6. 大豆及其製品

對大豆過敏者大多發生於嬰幼兒,然而大豆過敏症狀相對輕微,且使用大豆油通常不會引發過敏反應。

7. 甲殼類動物(如蝦、蟹等)及其製品

蝦、蟹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輕則造成皮膚紅腫、搔癢、出疹,重則導致嘔吐、腹瀉!因此,對此類食材過敏者最好避免食用,並避開處理海鮮的地方,以減少身體的過敏反應。

葉爵榮藥師提醒,上述7大類食材是較常見的過敏原,卻不是唯一會導致過敏的種類,仍有患者對特定的食材、添加物產生過敏反應。若想瞭解個人過敏原,建議可至醫療院所接受過敏原檢測,以避開致敏性高的食材。

食材過敏相關問題,建議諮詢「過敏免疫風濕科、家醫科、小兒科」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 葉爵榮藥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