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

當待在家中的生活比重越來越高,「宅生活」對孩子動能影響,顯現出M型的兩極發展,不是很躁動,就是一動也不動。別急著替孩子貼上標籤,先提供孩子足夠動身體的機會,用身體展開對世界的探索,這些探索的觸動與經驗,啟動大腦神經連結,成為大腦最好的食物。

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_img_1

現代孩子的動能,顯現出M型的兩極發展,不是很躁動,就是一動也不動。網路發達,智慧手機隨時上網,讓現代父母擁有史上最強的育兒智囊團。然而,問題導向的資訊點擊,似是而非訊息的積累,讓爸媽們產生莫名的焦慮:我的孩子,老是動個不停,是過動嗎?小寶貝很懶得動又害羞,會有自閉傾向嗎?

別急著替孩子貼上標籤,先提供他足夠動身體的機會。宅生活的現代社會,加上交通便捷,讓孩子動身體的機會越來少。動得不夠,上了小學之後,一旦進入需要高度專注的讀寫算活動,很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不足的問題。

幼兒期的孩子,需要豐富的活動量,教育發展學家特別用「感官動作期」,來標舉運動與感官經驗值,對幼兒發展的重要性。透過運動,孩子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用身體展開對世界的探索,這些探索的觸動與經驗,啟動大腦神經連結,成為大腦最好的養分。

無論你的孩子,屬於好動或好靜,爸媽都要接納他的天生氣質,學著欣賞各自不同的優點。當孩子總是靜不下來,就提供他豐富的動身體時間,去公園跑一跑,學習不同的球類運動,讓孩子的精力獲得釋放。當孩子寧願窩著不動,提供讓他感興趣的身體挑戰,練習和身體做好朋友。

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_img_2

【彎彎河流跳】

用絕緣膠帶,在地上貼出記號,形成不規則的曲線,就像是一道彎彎河流。邀請孩子跳在記號點上,先用雙腳跳,接下來再用單腳跳。在跳動之間,能夠瞬間找到定點,立定時又能馬上保持平衡,可以鍛鍊孩子「如何在動中,又能很安靜,很專注,很集中的控制自己的身體」。

【超級任務】

準備一個籃子或箱子,親子輪流下指定,比方說:「請把紅色小熊找來!」「請找出藍色的襪子」……計時挑戰在30秒內完成。這個遊戲,考驗大人小孩的觀察力與反應力,要知道指定東西放在哪裡,並且快速的找到它,才能完成任務。任務達成後,別忘了要物歸原位,遊戲才算結束哦。

【快樂跑跑跑】

對孩子來說,跑一跑就很開心。帶孩子到空曠的戶外,盡情的奔跑。輪流發明不同的移動方式,爸爸說:「現在變成螃蟹橫著跑。」媽媽說:「所有人手牽手一起跑。」孩子說:「繞著圈圈跑。」……用不同方式的移動方式,釋放身體精力,享受奔跑的快樂。

你家的孩子動夠了嗎?將動身體的遊戲時間,排進每天的家庭生活中,每天早一點起床,在晨光中舒展身體。飯後,別急著拿起平板電腦,打開電視,和孩子一起到住家附近走一走,跑一跑,一起開心動身體,凝聚親子感情。

動夠了,就能靜!讓孩子元氣滿滿的3種遊戲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