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孩子先照顧好自己

『生活以大人為中心,大人做什麼,小孩就做什麼,沒有大人要配合小孩,大人放棄自己活動這件事。』這是瑞士父母的教養哲學。在台灣,父母是服務業,被各種要求所要求,必須隨時保持低姿態的鬥志與體制、工作、金錢和一家老小鬥智,堪稱最具配合度、抗壓性、挑戰性的職人。

照顧孩子先照顧好自己 _img_1

但是,服務業通常不包括服務自己,不知從何時,當起職人後,就不像孩子被期待的一樣,有充裕的機會再去多了解自己的需求,追求理想中的自己,不被容許有時間喘口氣,對自己說聲「辛苦了」,然後給自己擁抱。

成為理想中的大人

前陣子與朋友看了是枝裕和的電影『比海還深』,電影中對人物情感和生活溫度的細膩刻畫充滿力道和共鳴。電影的主角是位爸爸,他是夢想家,夢想成為文學的專家,但不知道自己人生哪一步走錯了,捉襟見肘下,只好嗜賭成癮以求有個意外能實現他唯一可以期待的可能,但透支一切的結果只有妻離子散,被孩子認定是『不想成為的大人』,這對一位父親來說是巨大的否定,對孩子來說更是沈重的決定。故事看來好像充滿了無力轉圜的無奈,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位爸爸意識到並接受了自己沒能成為的,面對所能面對的,於是他繼續前進。

當然輕鬆成為理想中的大人本來就不容易,為數不少的人,在這社會體制拘囿下,時間和經濟資源絕對有限下,忙著照顧工作、照顧家庭,生活好像大概就是這樣,不會更多了,壓力下,好像也只能這樣,不能再更多了。

我們都需要談談

記得曾遇過一位在朋友間所謂『被尊敬』的爸爸,他習慣一肩扛起家庭大小事,順便連朋友的心事也一起包在身上,看似萬能卻唯獨沒有任何一個能傾吐心事的對象,因為比起被瞧見脆弱,自尊被瞧得起比較安全。所以,再大的壓力他也會拼命工作、做家事轉移注意力,接著借酒澆愁,愁更愁後的某次情緒失控又失憶,來醫院尋求協助時,他說出『我需要談談』。

我們都需要談談,跟別人談,親密的人、友人或專業的心理工作人員都好,談談挫折、難過、傷心、疲憊、氣憤或無助,讓人看見脆弱,不是懦弱,也不會被取笑,因為你也沒有取笑向你傾訴的人,你會被理解、被擁抱和撫慰,就像小時候往前跑時,你知道後面有人看著你、保護著,所以可以安心繼續衝,我想『比海還深』中的爸爸,因為知道了家人是他遭遇生活風暴、最脆弱時可以安全待著的章魚溜滑梯洞,所以他允許觸碰自己的脆弱後,繼續勇敢前進。

我們都需要談談,跟自己談,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過著怎樣的生活樣貌?有尋著自己的價值觀在生活嗎?快樂嗎?或者,最近做過什麼事讓自己感到快樂?有照顧到自己嗎?

是該照顧自己了

每當我向孩子的父母提到『照顧自己』,十之八九都會愣住,好像從來沒有想過要照顧這個人一般地陌生,之後,大部分人會點頭同意『我是該照顧自己』,可是不知道怎麼做。

其實你一直以來都會的,只要是能讓自己開心、舒服、放鬆的任何事都好。根據臨床研究,進行愉悅活動的行為活化技巧,可顯著預測正向情緒,你可以將活動分類成獨自一人、與他人一起、靜態、動態,想想這四個向度中有哪些活動可以試著做做看的。當完全不想動時,也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阻礙我去做那些令人愉悅的事?我要如何一一克服?我要對自己說什麼話?』

我們都需要跟自己相處,每天用5-10分鐘空擋,挑選一個可以安靜獨處的位置,若空間有限,可以使用浴室或一面牆,用舒服的姿勢站好、坐好或躺好,閉上眼睛,慢慢地深呼吸,就這麼深深吸氣,慢慢吐氣,將一整天的疲憊和不愉快都呼出去,讓心沈澱,讓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這就是照顧自己了,這花不到一天時間的0.7%,而一整天的辛苦,值得比這0.7%更多。

壓力或許壓縮生活,但沒有壓縮你的韌性。談怎麼對孩子好很重要,談談你怎麼對自己好更必要,因為你好,身邊的人也會更好。

延伸閱讀>>
給願的一些廢話:「為空氣,不客氣」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