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讓孩子點心吃到飽!爺奶寵孫寵過頭,爸媽怎麼辦?

不少年輕夫妻和上一代有不同的教養觀,甚至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都大不相同,很容易因為爺奶公嬤加入育兒而產生磨擦。不過上一代多半沒有惡意,轉念一想,或許他們也正藉此滿足自己的童年時的缺憾。隔代教養,也是有好處的。

妻:天啊,我真的快崩潰了,今天晚飯前你媽又給小寶吃蛋糕!
夫:你不要那麼緊張嘛,不過一塊蛋糕,又不是毒藥。
妻:才不是「只有一塊蛋糕」,每天飯前都要先餵小孩吃點心,這樣正餐哪吃得下!
夫:我上次有跟我媽說過了啦,你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了啦。
妻:但是她接著又要跟我念說小孩怎樣挑食、怎樣飯菜吃不下!
夫:矮唷,她就愛念,你就裝沒聽到嘛。
妻:現在怎麼又變我的問題?嫌我修養不夠?
夫:不是那個意思啦,只是我也不曉得要怎麼跟我媽講…
妻:唉,我知道你也為難啦,其實我爸媽也是這樣,每次他們帶小寶出門,一下買玩具,一下買點心,我都覺得小寶要被寵壞了,跟他們講也講不聽,還嫌我囉嗦。
夫:是啊,好像沒聽過哪對阿公阿嬤不這樣「寵孫」的。
妻:唉,不過我們的爸媽其實都很幫忙,常常幫我們照顧小寶,有時候甚至幫我們買菜、打理家裡。
夫:是啊,轉念想想,可能這就是他們表達愛的方式吧,畢竟以前他們環境不好,這些甜點什麼的,他們和小寶一起吃,也是對年輕時吃不飽的一種彌補吧。
妻:ㄟ,我想到了,不然下次我們來買點比較健康的甜點好了,或是我們煮點甜湯帶回去,起碼這樣讓小寶吃,我比較安心。
夫:哈,我想到另一招,乾脆我把「小孩該吃什麼」的資訊做成「長輩圖」來line給我媽,洗腦她!哈哈哈!
妻:哈,虧你想得到!

Tips:

有句俗諺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比喻莫可奈何又無法阻攔的事情,這話恐怕要改成「天要下雨、嬤要寵孫」!寵孫寵過頭的爺奶公嬤們,恐怕讓許多爸媽們相當困擾。

不過,我們也別忘了,有時候我們也享受許多上一代帶給我們的許多好處,比方育兒幫手、生活幫手等,別只惦記著那些我們看不順眼的事情。

仔細想想,爺奶們不是與我們「作對」,而是與我們有許多不同的「作法」,這些作法雖然在爸媽眼中看起來是「壞習慣」,但卻是他們表達愛的方法。

我們這些做晚輩的,除了盡可能好好溝通以外,有時也可以幫爺奶們想一些「替代方法」,比方準備更健康的寵孫甜點,別讓爺奶覺得一把年紀了,還要被兒女管束;或者乾脆──盡量好好教育孩子,帶著孩子認識健康的食物、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有時候讓爺奶寵一下,也不至於會走上歹路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