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異位性皮膚炎當傳染疾病 ,樂園與民眾的無知成傷害

日前一名父親向新聞媒體投訴,3歲的女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到京華城百貨中的奧斯丁夢想樂園遊玩卻被請出,理由是有其他客人投訴,擔憂女童是傳染性疾病,甚至要求女童父親提出醫療證明其不具傳染性。
在新聞報導後,奧斯丁夢想樂園也刊出一份聲明,然而這份聲明卻在字裡行間顯示更多的無知及不當。

錯把異位性皮膚炎當傳染疾病 ,樂園與民眾的無知成傷害_img_1

首先,我們來討論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異位性皮膚炎算不算「罕見疾病」?

依據罕見疾病基金會說明,罕見疾病的定義為:「疾病盛行率萬分之一以下為參考基準外,並經『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委員會』審議認定」但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為8%~20%,可以說一點都不「罕見」。其次,就算是罕見疾病或單純的異位性皮膚炎,也都不具公眾傳染性,一般人根本無需恐慌。

因此,回過頭來看看奧斯丁的聲明,寫道:「現場亦嚴格實施出、入場人員手部消毒及額溫測量、並觀察入園遊戲之每位遊客均無明顯疾病後方可開放入內遊玩。此規範出發立意良善並符合公眾利益,絕非因歧視罕見疾病兒所訂立。」這樣的做法,是針對具有傳染性的疾病所訂定,一般大眾對此當然不會有疑義,但是!錯就錯在,這份聲明不只把一常見過敏疾患當作「罕見疾病」,更無知且錯誤地認定罕見疾病有傳染的可能。

接著,聲明提到原先讓女童入場,卻因為期間有其他家長反映,表示擔憂女童的癥狀看似水痘,甚至強烈要求提供醫療證明;疑似水痘,多數家長當然會擔憂,不過水痘還未發疹前一兩天直到發疹,傳染力最高,此時通常也會出現發燒等類似感冒之症狀,若有發燒現象,該樂園在測量額溫時就會知道,當然就能依規定不開放發燒者入園;而若發疹過後開始結痂,水痘的痂皮則不具傳染性。看著園方的聲明,可見該樂園在女童未有其他傳染性疾病徵兆(如發燒)出現前,即因其他家長施壓而請求女童離開樂園,反而似乎打臉自己的規範。

聲明的最末,寫著:「本樂園絕無歧視罕見疾病兒童且依照政府法令行事,更歡迎每位身心健康的大小朋友們一同至本樂園體驗珍貴的親子互動時光,……。」更讓人想問,那麼身心障礙者就不能入園了嗎?無論是過敏症狀或身心障礙,都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但我們卻經常可見人們因為無知,而拒絕這些看似與我們不同的人、成為對方的「障礙物」,這才是真正傷害人的行為。

伊甸基金會在2015年拍攝實境影片《身障童遭歧視,你會伸出援手嗎?》,意圖喚起身障兒童不被重視的遊戲權;藉著這次事件,也再次呼籲:切莫用自以為是的正義,傷害了他人的權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