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異常─讓孩子的天份發揮到極致

不同的學習形態:讓孩子的天分發揮到極致

感覺統合異常─讓孩子的天份發揮到極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的孩子有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及組織方面的問題,你會很容易會陷入某種思考陷阱:噢,他只是沒有很聰明,只是很懶惰,或認為他是有感覺問題,所以才沒辦法趕上人家。沒錯,其它小孩好像在學校都表現得很好,而在家時總是笑嘻嘻地用胖嘟嘟的手指頭畫圖,而他最近的報告成績還得了甲上。沒錯,有些孩子是能在任何學習環境中成功,有些孩子則是有點困難,但終究還是應付得來。至於另外某些孩子則需要特殊的教室、學校或客製化教學方法的協助。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同,雖然大多數人都是接受同樣一套教學方法。請記住孩子是透過他們的感覺來學習,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及四肢將環境中所接收到的訊息經過匯整、綜合、及反應的過程而學習。這也就是為什麼同時運作多重感覺,要比只運作一、兩種感覺更有用。每個孩子都是如此,特別是有強烈學習偏好的、有感覺問題的孩子。例如有聽覺問題的孩子若只單聽老師用口頭授課,會產生學習問題。有視覺問題的孩子無法只從閱讀教科書學習。另外有些孩子會停止運作特定的感覺器官,而把精力集中在一、兩種感覺器官以發揮其最大功能。天普˙葛恩汀寫道,當她被迫要在側耳傾聽、被聲音所淹沒或是故意裝聾作啞擇一時,「聆聽就像是擴音器開到最大音量」。她不是透過語言來擷取周圍環境的訊息,而是靠著視覺,她解釋說:「用語言及文字思考對我來說有如天方夜譚。我完全是用圖像來思考」,而「在我的記憶中,沒有什麼是以語言為基礎的資訊。如果要獲取別人口頭上說的訊息,我會重看一次錄影帶...」

現在已有越來越多教育專家瞭解多重感覺學習的重要性,許多初期的數學課已不再有一大堆加法及減法的練習題,或是要孩子強記九九乘法表。如今孩子可以「巧妙地學習」,他們可以透過感受、眼睛看及實際使用小物件,讓學習變得更生動。當孩子看到影片裡的人們在不同地方生活時,便能同時學習到地理並聽見外國語言。如果孩子在課堂上拿著蛹,親眼看到蛹蛻變成蝴蝶的過程,絕對不會忘記這個變化形態。觸覺防衛的孩子很討厭在美勞課時要摸黏土,但透過參觀美術館,或許會讓他對雕塑品產生終生深遠的鑑賞力。每個人都是從個人最難忘的經驗中,獲得最佳的學習機會。

過去人們深信智能只有一種:很會念書。現在大家已漸漸瞭解智能有很多種。大部份人都有一、兩種拿手的智能,我們可以找到不少將智能為何詮釋得很好的文獻或策略。《心智的結構:多重智能的理論》的作者霍爾˙加納認為,智能可分為六種基本類型:


語言智能

這類孩子對於文字,包括書寫及說話的能力都很強。他們喜歡說寫故事、笑話及謎語,也喜歡看書、玩字謎遊戲等。

‧利用長處

孩子為了讓自己更瞭解數學概念,會在做加法、乘法或除法時盡可能理解題目的文字與敘事。他閱讀歷史小說會更容易記住史實。如果他能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會對枯燥的史實更感興趣。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知道身體各個部份如何共同運作,而不只是死記骨骼、肌肉及其它組織的名稱,就會對解剖學及生理學更感興趣。若是他聽到有關小孩子在特定處境下必須怎麼應付的趣聞,就會記住行為準則。

‧長大後的發展

作家、編輯、專業讀者及老師,都有高度的語言智能。

音樂智能

‧利用長處

有些孩子會唱歌卻不會說話,通常這種孩子說話會結結巴巴的,或是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耳朵對音韻及音色的辨識力會影響說話的音調。這類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懂得透過數節拍、分析樂曲來學數學。他可以利用音樂來記住事實及活動順序。

‧長大後的發展

音樂家、作曲家、嚴肅的音樂愛好者,都有高度的音樂智能。

邏輯-數學智能

這類孩子的邏輯能力很強,懂得評比與對照具體事物及概念,以建構層級與秩序。他們很喜歡數字、問問題、及從事需要精確及測量的活動,像照食譜做菜及組合性的工作。

‧利用長處

發展邏輯數學能力以發掘其它事物需要點創意。孩子透過欣賞藝術品,會想學習有關繪畫技巧及色彩的理論。音樂理論可以啟發他玩樂器的興致。以數字形式呈現的概括性觀念,會讓他的寫作更有組織。透過電腦找資料,可幫他拓展各式各樣的興趣。玩牌、雙人電腦遊戲及科學計畫,能幫他更懂得如何與人相處。

‧長大後的發展

科學家、數學家、電腦程式設計師、以及許多音樂家,都展現出強烈的邏輯-數理智能。

空間智能

這類孩子的視覺接收技巧發展極佳,而且會尋找物件及系統裡的模式及關連性。他們很喜歡畫畫及塗顏色,看著圖片及照片,玩拼,蓋房子等。

‧利用長處

如果你給孩子一張圖片或表格,而不只口頭上的解說話,他更能真確地掌握住概念。若是你讓他透過自己的觀察,用圖畫來交報告的話,他會更有學科學的動力。幾何學及形狀認知可增強他學數學概念的興致。用手或Inspiration之類的軟體畫的圖解要點,可幫助他組織書寫方面的功課。

‧長大後的發展

藝術家、建築師、外科醫師、還有電腦程式設計師,都有特別強烈的空間智能。

身體動覺智能

這類孩子是透過身體的觸摸及移動而學習。他們喜歡各類身體活動、運動、跳舞、表演、用手操控各種東西、使用身體語言來幫自己與人溝通。


‧利用長處

讓這類孩子透過動手做、從實際參與中學習是很重要的。例如當他要學習寫字母時,用黏土做成字母的形狀,用刮鬍泡寫字母,或用手指在描圖紙上練習寫,都是不錯的方法。他可以透過測量自己能跳多遠來學習數學概念。他會透過做真正的實驗,而不只透過書本或文獻收集資料,而對科學產生興趣。

‧長大後的發展

舞蹈家、運動員、演員、雕刻家都有特別強烈的身體動覺智能。過動的孩子經常在這方面有很強的能力,但他們需要透過積極的方式及良好的管道進行移動、觸摸等動作。

★動作學習的聯結

胎兒從在子宮發育的階段,他的動作就是學習的必要步驟。嬰兒透過移動眼睛來學習,經由移動及吸吮手腳來發掘其功能,並慢慢透過翻滾、坐直、爬行、走路及奔跑而學習更多。人終其一生都會透過行動來學習。研究顯示行動可以激發大腦,強化神經連結來幫助學習。在《聰明地動一動:為什麼學習不全在你的腦袋裡》一書中,作者卡拉˙漢納佛也提出許多研究佐證,包括一份加拿大的研究指出,若是孩子每天在健身房多運動一下,成績會比其它同學好。更不用說總是避免參與各種活動、有前庭過度活躍、肌肉鬆弛、欠缺動作計畫、或耐受度低問題的孩子,更可以透過運動來活化身體以利學習了。

人事智能

擁有人際關係智能的孩子有很多朋友,喜歡團體遊戲與群體討論,也常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擁有內省智能的孩子可透過並使用感受、情緒及反應來瞭解自己其它人;他不只是一味地說話,而是個很好的聆聽者及觀察者,而且癟喜歡獨自工作及學習。有的孩子可能同時具備外在與內在人際關係智能。

‧利用長處

這類孩子可以從讀書會、集體合作、傾聽對各種事物有廣泛興趣的人的談話或與之交談而獲益。缺乏吸引力的話題會因個人的具體經驗,而讓孩子覺得這個話題很生動。舉例來說,如果你請孩子教另一個數學不好的孩子學數學,或為了舉辦派對訂定預算,他會比較有學數學的動機。若是他能在實際生活中透過數學來幫助人,會對數學更有興趣。如果他可以把筆記借給其它人,筆記會做得更好;如果他能把字寫整齊並與人分享他的故事,更能增進自己的寫字技巧。

‧長大後的發展

老師、治療師、大部份的醫師及許多政客,都有絕佳的人事智能。

自閉症的一個特徵,就是完全無法與人溝通或相處,這是因為他們缺乏社交技巧,如能力有限以致於無法獲知他人的情緒,或是無法透過社交性語言注意到他人的暗示。一個人的某項智能如何彌補他其它的智能缺陷的例子是,缺乏社交技巧的人若是空間智能很強,便能記住別人的笑意,悲傷臉孔之類的臉部特色,或其它人如何透過特定姿勢以傳達特定訊息,然後把這些影像「下載」下來,讓自己更瞭解他人並與之互動。

感覺統合異常─讓孩子的天份發揮到極致_img_2《我不是故意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