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塞、張口呼吸 竟會影響孩子臉部外觀?

門診中,從小朋友坐下到家長開口之前,我經常可以透過一些徵兆,如小朋友會習慣性的張嘴呼吸、臉上掛著黑眼圈、三不五時吸鼻子等,猜到:「這個小孩有過敏!」,多數家長會非常驚訝,開玩笑說我是先知,其實並非我有「神力」,而是因為過敏除了會造成身體不適外,也會對外觀產生影響!國外研究顯示,當寶寶鼻子過敏,容易習慣性張嘴呼吸,長期下來可能影響面容及牙齒排列,還容易產生黑眼圈!

過敏鼻塞、張口呼吸 竟會影響孩子臉部外觀?_img_1

為什麼過敏會影響臉部外觀?這是因為寶寶鼻塞只能改用嘴巴呼吸,長期的張口呼吸可能導致下巴後縮、牙齒排列不整,甚至影響咬字與發音;而且嘴巴不像鼻腔有過濾功能,灰塵、細菌容易直接進入體內,增加感染風險。此外,寶寶呼吸不順,鼻子週遭的血液就容易循環不良,導致眼眶下周圍靜脈血滯留,「熊貓眼」也會出現。由於過敏對孩子的未來影響甚大,建議家長把握三歲前過敏預防黃金期,積極預防過敏,否則過敏一旦被誘發,就必須得依賴藥物長期治療控制,難以回到原本的健康狀態!

要特別提醒,許多家長的觀念以為「做好環境清潔就可以預防過敏」,事實上,致敏源主要分為:「環境」與「食物」,尤其對嬰幼兒來說,食物是很常見的過敏原。在嬰兒時期,「奶」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哺餵母乳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以我自家的小朋友為例,一歲前都是喝母乳為主,因為母乳含有最適合孩子的營養素,且孩子的腸胃道最能適應母乳,是最理想的選擇,之後因為母乳不足,我轉為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因為水解配方將較容易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切成溫和的小分子蛋白,較不易刺激寶寶脆弱的腸胃道,同時透過小分子慢慢的刺激,腸胃道會逐漸認識牛奶蛋白,就會知道這些蛋白質分子是可以吸收的。隨著年紀增長,腸胃漸趨成熟,對於牛奶蛋白的辨識度也會變高,就不會輕易啟動反應了。

有些家長會擔心配方奶經水解後是否會影響營養?其實爸媽大可以放心!舉例來說,50克的棉花可以做成一隻50克的大布偶,也可以做成5隻10克的小布偶,棉花的量並沒有改變,牛奶中的蛋白質也是如此,只是分子被切成多個片段,營養價值是沒有改變的!三歲是寶寶生長發育的分水嶺,可謂是預防過敏的黃金期,不管是環境還是飲食,家長都得小心留意,否則若誘發過敏,除了過敏本身的不適以外,更可能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甚至影響外觀,家長務必提早幫寶寶做好預防!

**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