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助的夾心男人,如何面對婆媳關係?

夾心男人──缺少空間的愛,讓他難以喘息
認識的人裡,養貓的似乎愈來愈多。許多抱著單身主義、不打算生孩子或獨居的人,紛紛養了貓來陪伴。

無助的夾心男人,如何面對婆媳關係?_img_1

在我的刻板印象中,貓是敏感而孤傲的,因此我對這所謂的「陪伴」不禁感到好奇。有次去養貓的朋友家中拜訪,望著那雙在黑暗裡瞪大發亮的眼睛,總覺得看不透,不知這彷彿無聲活在影子裡的毛傢伙,心究竟藏在哪裡?牠保持距離,用一種測量不到溫度的眼神看著你,而你搞不懂自己該靠近還是後退。一秒之間你眼睛一眨,牠躍上了高處,消失在陰影裡。

「養貓到底有什麼好處?」我問朋友,覺得這樣的「陪伴」似乎有些空虛。

他毫不猶豫地回答:「養貓,可以給彼此空間。」

我不大服氣。「可是應付這種若有似無的陪伴,滿累人的吧?」

「跟貓相處,還是比人容易多了啊。」他搖搖頭,滿足地說。

或許吧,人與人之間儘管多了語言溝通,誤解卻沒因此減少,相處間的重量反而更讓人覺得窘迫。

難怪那個被重量壓垮的男人會羨慕起他的貓。喔,嚴格說來是他妻子的貓。

【向前一步,更貼近彼此】三人間,隱隱束縛的不自由

「貓真是又冷淡又難搞啊!」

其實他跟我一樣,沒特別喜歡貓,但那是妻子的「女兒」,自然他也就成了「爸爸」。那是一隻混雜著黑色、橘色與白色的玳瑁白貓,他沒有研究,只管叫牠「花花」,說牠身上不規則的顏色像是潑了油漆未乾。

婚後,為了南部的他,妻子辭去北部的工作,抱著貓便搬來這個陌生城市。

她說:「結了婚就是要住在一起,才像共同擁有一個家啊!」所以她願意冒險、犧牲。但新的生活乃至這個新的家,都是陌生的,只有身旁的貓是她唯一能依靠的熟悉陪伴,甚至勝過了常不在家的丈夫。

只不過,家的真實並沒有想像那麼單純。

母親原本是偶爾才來,沒想到獨子婚後,反而長住了下來。她說她把媳婦當自己女兒,住在一起分攤一些家務,媳婦才不會跟著邋遢懶惰的兒子受苦。

「持一個家很辛苦,以前什麼都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現在沒有女人想過那種生活了。

數十年來單親帶大獨子的艱苦,兒子早不想聽,婆婆只好說給剛進門的媳婦聽。妻子明白婆婆獨自背負的辛酸,但總覺得這些話說得刻意,彷彿她也該承擔些什麼。

一些話,就這樣擱在了心上,一種不明說的競爭也隱隱展開──對你好,是為了比你好。好婆婆先發制人,好媳婦只得趕緊跟上;婆婆照顧,媳婦就得體貼;媳婦孝順,婆婆也得疼惜。原本的初心是真誠自然的,但彼此明著不說,心中掛意揣測,又要吸引旁人的目光,母親與妻子的言行便多了戲劇性的複雜,像看不透的貓眼,讓他茫然,也讓他懼怕。

女人間的積怨在暗中悶燒,相處起來變得愈發燙手,身為「兒子」與「丈夫」的他笨拙地夾在中間,彷彿成了裁判,要公平、公正地明辨勝負。有時他裝傻,更多時候卻是後知後覺,燙傷了還不明所以。

那天,瞥見花花矯捷一躍便從困住的箱中輕易脫身,他才恍然明白曾幾何時,家中自由自在的,只有貓。


委屈,能被吸盡嗎?

母親來了之後,堅持親自下廚。

「多吃一點,有興趣我可以教你。我兒子最愛吃我煮的,以後我不在了,就拜託你了。」三人用餐時,她常懇切地對媳婦說。妻子只好安慰自己婆婆手藝好,也就珍惜地當作用自由換取美食。

只是不知為何,母親總愛在喚他們用餐後,便開始用吸塵器嘈雜地吸遍屋子,深怕沒人看見似地。

他注意到了,妻子當然也注意到了。

妻子終於忍不住,委婉地勸說:「媽,一起來吃飯啊!地板很乾淨了,不用急著吸。」

「我不餓,你們先吃,這地板都是貓毛,我兒子啊從小就對貓毛過敏,我閒著就吸一吸。」母親扯開喉嚨頂著噪音說。

妻子擱下筷子,疑惑地看著對坐的他。他的胃裡好像被毛球哽住了。

貓不安地躲進了房間。

那晚,妻子在房裡質問他:「為什麼你沒跟我說過你對貓毛過敏?」

「我自己沒有印象啊!」他無奈地回。

「所以是媽故意找貓的麻煩?」妻子更激動地問。

「你別想太多,她只是比較有潔癖而已。」除了吸塵器太吵外,他自己真的沒想太多。

妻子的憤怒依然無法平息,別過頭開始找貓,像她過往需要安慰時那般。「花花呢?花花!」他也跟著探尋房間的角落,心裡頭還是摸不清妻子的情緒,就像他總找不著那隻花貓。

妻子從半掩的衣櫃門後抱出了貓,輕聲哄著。頓時他也想鑽進衣櫃裡躲起來。

冰冷的隔離

花花還在適應新環境,常抓壞家具和沙發,也好幾次突然從陰影裡躍出,嚇壞了母親。

其實他母親也努力在適應這個新成員,但四處飄散的貓毛還有滿地散落的貓砂,實在讓人難以忍受。她不好意思當面跟媳婦說,便用吸塵器一邊嚷嚷,一邊把委屈都吸進看不見的地方。

他試著跟母親溝通貓毛的事,卻換來更多抱怨。

「媽,吃飯時吸真的太吵了,而且養貓就是這樣啊!」他覺得自己比貓還髒,母親受得了他,也應該會受得了貓。

他沒搞懂,母親在意的終究不是貓。

「什麼養貓就是這樣?養貓就要把貓照顧好、把環境清乾淨,我有說錯嗎?她不清,你應該來幫忙清啊!說什麼風涼話!」母親終於藏不住憤怒,如貓突如其來地刮了他的臉一頓。

他很快便放棄了溝通,胡亂地給出了承諾:「好啦!你不要再念了,以後我們會把貓關在房間裡。」

就像以往面對母親那樣,每當太靠近了喘不過氣,他就後退──退到北部念書、退到都市工作、退到看不見母親愁苦的臉。以前他以為後退就可以自由呼吸,但如今他後退,卻撞進了另一個女人的委屈。

「為什麼我的貓只能待在房間裡?你知道嗎?婚後你不在家,我哪裡也不能去,整天困在這個屋子裡!現在還要我們只能待在房間?」

「我是說貓,不是說你……」妻子的眼淚讓他不知所措地垂下眼睛,花花不知何時靠了過來,倚著妻子的腳。

「媽媽為什麼不搬回鄉下?結婚前你有說她會搬過來嗎?她不搬走,不然我搬走好了!」妻子彎身要抱花花,貓卻突然縱身跳開,她錯愕了一下,走進浴室將自己鎖了起來。他呆坐在床上盯著冰冷的牆。

「那時我突然有種感覺,我媽、太太和我,三個人好像被牆隔了開來,囚困在我們各自的監獄裡……」診間裡的他像是背負著沉重的枷鎖,無力地對我說著。

當舊的寂寞遇上新的寂寞……

就像電視劇裡的經典橋段,兩個女人的戰爭從此白熱化,而一個男人夾在其間當傳聲筒。然而,不善溝通的他有如一堵死牆,被雙方互擲的砲彈轟得坑坑疤疤。

而且,他心裡清楚,許多話是說給他聽的。

「你們是有了貓就不打算生孩子了嗎?我覺得家裡多了一隻貓,我卻像少了一個兒子!」

「我到底是嫁給誰?我看你只會當乖兒子,準備好當爸爸了嗎?」

隔著牆是看不見真實的。母親不知道妻子流產了幾次,妻子也不明白他從不是個乖兒子。每次陷入這種困境,他都不知如何回應。

他心中明白,這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都各自受著委屈,她們擁有的空間太小了,安全感不夠,還要隨時害怕自己的家被奪走。

母親寂寞了一輩子,妻子也正在面對新的寂寞。她們被生命經驗裡的「失去」嚇著了,於是對身邊僅有的抓得更緊。最後,他忍不住開始責怪自己。

對他而言,照顧母親是他的責任,照顧妻子也是他的承諾,兩個女人都不可能從他心中抽離。「不要問我誰重要,兩種是不同的情感,我真的不知如何比較。」


如果可以,兩人都應該完整地放在他心中;如果他能力夠好、房子夠大、時間夠多、心思夠細;如果……

冷戰持續。

某天,妻子因娘家有急事,留了字條要他照顧貓便獨自趕回北部。他工作忙,沒想太多,便請母親進房幫忙照顧花花。母親趁這個機會,將他們的房間、浴室徹底整理了一番。

房門被推開後,原本被牆隔開的風暴,劇烈地席捲了整個家。

妻子回來看見房間的東西被移位,連床單都換了,氣得再也無法壓抑。

「是誰允許那個女人進我房間的!」

「你不應該這樣說,是我請媽幫忙的,而且,畢竟這房子是她的。」

「所以她連我的房間都要搶走嗎?」

「有時候你也應該想想,你還有貓啊!我媽什麼都沒有。」

「那除了貓,我還有什麼?」

「……」他不知該如何回答。

「原來我真的什麼都沒有……」妻子絕望地說。

離家時,她什麼都沒拿,只抱起了貓。

幾個小時後,她卻突然慌亂地跑了回來,哭著說貓在火車站走失了。他們找了幾天毫無下落,小小的房間變得更加空寂。

拉開一些距離,關心才給得出去

家,常有許多難解的沉重,我看著殘破不堪的他,也感受到了那種難以承擔的壓迫。往往就是如此,彼此靠得太近,再堅固的牆也抵擋不了。

我試著安慰他,減少他的自責,讓他明白這一切並不全然是他造成的,也不是他可以掌握的。自責改變不了什麼,也找不出他所需要的「空間」。

「怎麼做呢?」他問。

「我也不確定,但我確定的是這兩個女人都愛著你。或許是你以前逃離你母親逃得太遠了,如果你能讓她知道你對她的關心,讓她安心,空間就能慢慢釋放出來了。」

「真羨慕貓,心情不好時躲起來不理人就好,不會說話,也沒人要你說話。就算嫌棄你,還是心甘情願地疼你。」他嘆了口氣說。

「哈哈!那等花花找回來,你再好好請教牠。」

【關係修復的開始】

他們沒提,是母親自己發現屋裡少了貓叫聲而問起。

從小到大,這還是他第一次主動跟母親多聊了一些心裡話──關於妻子對貓不見了的失落,還有他們幾次小產的哀傷。

母親眼眶一紅,不捨地說:「唉!你們都沒講。其實我在懷你之前也落胎好幾次,我懂那種感受。她最近一定很難受……」

沒想到過了幾天之後,母親竟將花花抱了回來!她說貓很聰明,一定往有吃的地方跑,她就到附近的菜市場拜託認識的攤販一起找,沒幾天就找到了。

「老婆有沒有很驚訝?」我問。

「有啊!花花竟然乖乖地讓我媽抱回來欸!我太太哭著跟我媽說謝謝,還說了一堆對不起的話。我媽抱著安慰她,跟她說,看她這麼愛貓,就知道她也會很愛我。我在旁邊傻眼,這些話我都說不出來。」

「所以是貓救了你?」我笑問。

「我以後會對牠好一點的。」他如釋重負地笑著。

◎愛的領悟

一旦靠太近,什麼都被碰傷或磨損,不小心就跨了界,結果給予變成索求,付出都變成入侵。
如果,能拉開一些距離、保有一些空間,關心才給得出去,愛也才能被看見、被保存。

無助的夾心男人,如何面對婆媳關係?_img_2《男人玻璃心:親愛的,我想明白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