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載具X教育4.0 - 滑世代學習無界限

翻轉教育的浪潮凶猛撲進校園多年,到底影響面有多廣?「真正在課堂上用新教學方式的老師比例,頂多5%、10%,」一位台北市國小校長估算得有些悲觀。

行動載具X教育4.0 - 滑世代學習無界限_img_1

家長最不希望看見的,是不同的學生在教室排排坐,用同樣的教材、同樣的方式學習。但只要教室中學生數量超過10人,傳統上課方式,幾乎不可能做到個別化教學。

該如何解決?有萬靈丹嗎?如何讓學習可以適人適所、隨時隨地、自主自由?不再把學生綁在座位上、綁在教室裡?

創新教學模式加上使用行動裝置,有機會改變這一切。當新科技軟硬體進入教室,老師為使用於教學,會順勢調整原來方式;此時,科技有可能加速教育升級至4.0時代,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主體。

在學習現場,學生程度及興趣其實有著高度歧異,拒絕讓學生用同樣的方式、上一樣的課程,改變傳統你教我抄的學習方式,是教改運動核心議題中的核心。

翻轉教育的浪潮凶猛撲進校園多年,到底影響面有多廣?「真正在課堂上用新教學方式的老師比例,頂多5%、10%,」一位台北市國小校長估算得有些悲觀,因為知道要改變有多難。

「我們課程進度很緊,上課方式改變,萬一影響學生成績,家長怪罪下來,承擔不起,」新北市丹鳳高中一位年輕老師,在聽完翻轉教育知名種子教師──爽文國中王政忠3小時示範後,表示他現階段不會冒然跟進,雖然知道目前的上課方法問題很多。

導入數位工具,實現個別化教學成真

只要教室中學生數量超過10人,傳統的上課方式,幾乎不可能做到個別化教學,無法依照學生差異而給予適合的指導。該如何解決?有萬靈丹嗎?美國非營利組織「明日專案」(Project Tomorrow),致力推動新教學模式,輔以各式軟硬體數位工具導入教學,希望藉此能夠撼動僵固的教育體制。

效果已經出現。根據「明日專案」2016年針對美國8000所學校師生進行的大調查,76%校長認為,運用學生學習數據給予對應指導,學習效果更好;54%校長認為提供學生數位教材,學習效果更好。對照2012年做的大調查,當時只有46%校長給予正面回答,顯示新教學模式及數位工具持續改進中。

教學方式的改變最為關鍵,尤其是在數十名學生的教室中,接下來要做到個別化學習,數位工具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明日專案」在2015年針對小學生的調查發現,只有約25%學生接受多元化教學模式,無論是主題式教學、問題導向教學、小組討論等。其中,64%學生表示可以按自己的步調學習,63%表示有助發展創新技能,61%表示增加與同儕的合作學習。

調查指出,這些接受多元化教學的學生,比起接受傳統你教我抄上課方式的學生,使用科技工具較頻繁,更能在上學以外的時間進行自我學習,使用行動載具、找網路影音協助做作業、用e-mail問老師問題、把自己的作業PO上網看回應等。

突破教室藩籬,隨時隨地都能進行深度學習

改變教學方式,加上使用科技工具,是當前全球進行實驗教育必備的兩個要件。位於舊金山的前瞻型新大學Minerva亞太總裁肯.羅斯(Kenn Ross)指出,Minerva沒有校園,要進行的是行動學習,學生四年間要到全球七個城市長時間駐點,他們確保學生在這四年間,上課方式為主動式的學習論壇,使用最先進的科技工具,100%的上課時間都投入深度學習。

學生可以隨身帶的數位行動裝置,使學習無所不在成真。泰國凱斯沙特大學(Kasetsart)教授普沙瓦(Kongkiti Phusavat)說明,泰國知道要在東南亞國家中勝出,必須進行大躍進,政府喊出「泰國4.0計畫」,其中在教育方面也有大動作,學生必修八科學科中,有一科是ICT,並在2012年推動「一生一平板」計畫,大手筆購進40萬台中國製平板電腦,提供給6歲剛入小學的每一位學生。

數位工具進入校園,就是為了要能促使老師做出改變。香港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用數位工具翻轉了一所弱勢學生聚集的教會學校,該校現在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平板,在要求每堂課要針對學生學習狀況以平板做隨堂測驗後,老師馬上發現哪些學生學習狀況有問題,因此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

再加上各式教育用數位軟硬體不斷問市,學習無所不在,且無所不可能。Google for Education亞太代表Suan Yeo長駐澳洲,他說明Google幾項新產品的強大功能,包括發行Google Expeditions VR(虛擬實境)頭盔,帶學生「親臨」他們一輩子難以企及之處,例如水下世界、中國長城及義大利羅蜜歐與茱莉葉相戀處等。

這些正在全球各地星火燎原的學習新革命及教育新科技,在台灣許多角落也正播下火苗,雖然還在很初期,但熱情的老師們克服了對數位工具的懼怕,正篳路藍縷嘗溫試火,希望以手持裝置為主的行動學習,配合新穎的軟硬體,能燃起學生學習的熱情。

逛古蹟廟宇時,缺乏背景知識,掃一下QR code,相關歷史便一目了然;在校園角落,看到不認識的植物,拿出手機開啟AR擴增實境,就跳出植物介紹;談到台灣民俗,立刻戴上VR眼鏡,直接感受鹽水蜂炮的威力……。

這些乍聽之下很有趣的事情,是台灣體制內教學現場的新樣貌。如今到學校上課,不一定只能打開課本、端坐聽講,而是有了更多的可能;數位科技讓教學不再侷限於黑板上,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可以有「教」與「學」──只要你能將行動載具連上網路。

美國教育科技標準學生指標

美國的國際教育科技組織ISTE(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今年中提出了最新版的美國教育科技標準學生指標 (National Educational Technology Standards - Students),以「世界公民角色」的方式來呈現,包括以下7面向:

1、Empowered Learner賦能學習者
2、Digital Citizen數位公民
3、Knowledge Constructor知識建構者
4、Innovative Designer創新設計師
5、Computational Thinker運算思維者
6、Creative Communicator創意溝通人
7、Global Collaborator全球協作者

「從ISTE揭示的學生指標,可以看出,如今教育的方向,已經轉為『培養孩子擁有未來能力、成為未來人物』。」新北市德音國小老師張原禎如此解讀。

行動載具X教育4.0 - 滑世代學習無界限_img_2《未來Family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