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不見得叛逆!找到相處祕訣,像燈塔一樣照亮他們

深夜裡一艘超級航空母艦在海上進行任務,突然雲霧迷漫使得能見度很低,艦長緊急至駕駛艙指揮,不能有一些閃失。就在此時,艦長看到五個船身的遠方有一閃一閃的微弱燈光,他快速下達命令請發訊兵發摩斯密碼:「這是美國海軍獨立號,我們將通過前方,請速往東轉十五度,以防意外。」很快的,對方也回應:「獨立號請注意,請向西轉十五度以避開我們。」

青少年不見得叛逆!找到相處祕訣,像燈塔一樣照亮他們_img_1

艦長看到對方要自己避開的訊息,非常憤怒,他想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是何等的大,更是世界獨一無二的,那有讓路給其他船隻的道理!因此他再下令發訊兵告訴對方:「這是美國航空母艦獨立號,我是艦長可恩中將,請立即、馬上、立刻向東轉十五度,以免撞到。」接下來,對方又回應:「我是二等兵,這裡是燈塔,麻煩請即刻向西轉十五度避開。」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這位艦長,習慣用某些角色和位置,很快地做評價,自我中心地覺得我的意見才是對的,我的想法大家都應該要知道並同意。甚至,常不加思索地認為所有的問題都是別人造成、也是別人要改變。所以,造成許多工作與人際關係的困擾及問題。

在生命的發展上,青少年時期更是突顯此特徵。他們想要強力訴求自我,以確定自己的存在的價值,以便宣告自己要獨立。如果青少年的父母親,因為害怕孩子走錯航道,不斷耳提面命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甚至強力的介入指揮該做什麼,孩子為解決這些心理的衝擊,更會穿戴著「我才是對的!」的盔甲以增強信心,深怕自己不堅持主張,就被吞噬,失去掌控權。

馬上評價「是你的問題!」、「你要改變!」,易升起被威脅的感受。而,被威脅的感覺很容易轉為憤怒與敵意。此時孩子可能會用更激烈的暴怒和攻擊行為頂撞,或者透過吃搖頭丸、抽煙、沈溺在網路世界、不顧後果的性關係等,來逃離該面對的生命議題,而造成身、心、靈不容易抹滅的傷害。

相信家長,都不願看見如此的狀況,怎麼辦呢?

少年喜歡與他有相同狀況、能說著和自己共同語言的人相處,也較能夠聽得進去相同頻道的觀點。所以父母先深呼吸,不馬上判斷孩子對錯,張開心耳,好好聽聽孩子在表達什麼?拿掉辛辣的情緒性字眼,就像故事中的二等兵,心平氣和地用相同的頻道表達事實和意見:「這裡是燈塔,麻煩請即刻向西轉十五度避開。」沒有命令、沒有咆哮,所以孩子無需在我們面前証明「我才是對的」,而能放下防衛,心清明的看見真正發生的事實和自己對生涯的渴望。

人生就像大海一樣,充滿各種挑戰。而每一個人都開著一艘自己的航空母艦,如何判斷往那開,需要智慧。而這智慧會發生在~當我們跳脫慣性自我中心或防衛的反應,而給自己一個清明覺察的空間去好好判斷與反映的時候。

讓我們陪伴孩子探尋他自己的人生,透過瞭解自己的心情、想法和行為,也學習不馬上評價的態度,而能給自己能多一個眼光、更深度、更廣大的視野,覺察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好好的判斷與選擇,自信地駛向開闊的人生!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