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的你,感到陪孩子很疲勞嗎?放下瑣事,好好陪孩子「玩」吧!

康納曼的研究只有調查女性。在辛尼爾(Jennifer Senior)的《只有快樂,沒有玩樂:現代父母的矛盾》(All Joy and No Fun: The Paradox of Modern Parenthood)一書中,她說男性比女性更享受成為父母親,因為男性做的部分是陪孩子玩,是有趣的部分,而女性做的是照顧生活,是比較無趣的部分。父親把寶寶拋在空中,寶寶咯咯的笑,母親替寶寶換尿布;父親帶女兒去參加舞會,母親燙舞會的舞衫。

當媽媽的你,感到陪孩子很疲勞嗎?放下瑣事,好好陪孩子「玩」吧!_img_1

過去,母親比父親花更多的時間在孩子身上,現在這個性別差異逐漸遞減。一九七五到二○一○年間,結婚的父親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增加了三倍,從一九七五的每週二‧四小時增加到二○一○年的七‧二小時;但是父親和母親怎麼花時間在孩子身上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父親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多半是玩,而母親是做例行的事,如刷牙、洗澡、餵食。辛尼爾寫道:「問任何一位父母他們喜歡哪一種跟孩子在一起的方式,大部分都寧願跟孩子玩而不願幫他刷牙。這可能是美國父親比較享受親子時光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只陪孩子玩,不必做事。」

但辛尼爾提出一個更根本的理由,解釋為什麼美國的媽媽比較不享受做為父母。美國媽媽身肩數責:她們要照顧孩子,同時要居家打掃、煮飯,有的還要上班;辛尼爾所訪問的男性則很少要身兼數責。辛尼爾還注意到有孩子的婦女比沒孩子的,感覺「總是在匆忙中」的機率高出二倍,但是相較於沒有孩子的美國男人,美國的父親卻沒有感到總是在趕時間。

辛尼爾對美國婦女要家事、工作一手包還要照顧孩子的報告引起我的共鳴,因為我在問診中聽到太多的婦女這樣說了,她們一再告訴我如何辛苦地在事業上有所成就,而同時又要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她們一邊回辦公室同事或朋友的電子郵件,一邊跟孩子玩《糖果樂園》(Candyland)桌遊。

不要這樣做,這樣一點意思也沒有。當你跟孩子在一起時,全心全意跟他玩。當輪到我照顧我女兒時,我想辦法把她帶到戶外一起玩,這樣我就不會受到電腦的誘惑,想偷瞄一下有沒有新的信件進來。有一次我堅持要女兒跟我玩迷你高爾夫球,我女兒從來沒有玩過迷你高爾夫,所以不肯去,但是我堅持。在開車往高爾夫球場的一路上,她都在抗議,但是到了那裡之後,我們玩得很開心。今天早上,她跟我一起在附近的樹林中散步,假裝我們被放逐到那裡,遠離了文明。

「我們沒有東西吃,也沒有東西喝。」她說。
「是的,我們可能會死在這裡。」我說。
我們玩得很開心。

當媽媽的你,感到陪孩子很疲勞嗎?放下瑣事,好好陪孩子「玩」吧!_img_2《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勇於承擔父母的責任,相信管教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