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

自幼便與流浪動物結下不解之緣,長期對環境保育不遺餘力的作家朱天衣,除了持續為弱勢發聲,也致力於培育作文人才,累積了長達30年的作文教學經驗。不過很少人知道,即使出身於文學氣息濃厚的家庭中,在充滿叛逆想法的青少年時期,朱天衣對寫作這件事曾是相當抗拒的。而自從結束前一段婚姻之後,一直與女兒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認為女兒教會她的事情很多,甚至是「上輩子的導師」。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1

朱天衣為文壇知名作家朱西甯及日本文學翻譯家劉慕沙的么女,另有兩位姐姐朱天文、朱天心,皆在台灣文學界有著非凡的成就。朱西甯在半個世紀的寫作生涯中,出版過數十部小說及散文作品,對三個女兒在文學方面的表現,影響甚鉅。朱天衣回憶起家中「開放式」的教育態度,就是開啟三姐妹文學生涯大門的鑰匙。

「父親從來不把期望放在我們身上,給我們壓力,他只是營造一個很適合文學創作的環境。」朱天衣表示,小時候家中藏書非常多,種類豐富、數量龐大,而且父母並不會限制孩子們閱讀的書籍,三姐妹的閱讀習慣,就是這樣從小養成的。加上朱西甯往來的友人多為文學家、作家,包括當代名作家胡蘭成,耳濡目染之下,也就讓朱家三姐妹的文學素養根深柢固了。

然而,朱天衣認為,朱西甯讓她看到的寫作態度,才是影響她最深的關鍵。「聽說父親剛開始從事軍職,還只是個士兵的時候,夜裡大家熄燈就寢,他就拿著手電筒,憑藉著微弱的光線寫著自己的東西;後來擔任軍官,也都是利用每週那一天半的休假不斷寫作。不同於一般人靠才華去寫、有靈感才寫,父親的寫作『細水長流、綿綿不絕』,每天固定寫一千字以上,這輩子累積的文字量就很可觀;寫作之於父親是一種用生命在進行的事情,需要經年累月去完成,沒有任何僥倖。

對朱天衣來說,朱西甯的身教凌駕於任何言語,那種對文學的熱情,以及在創作上毫不倦怠的精神,造就了朱家三姐妹當今在文壇的地位與成就。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2
右起朱天心、朱西甯、朱天衣、劉慕沙、朱天文。(圖片來源/朱天衣臉書)

由於上一段婚姻沒有維持很久,朱天衣陪伴女兒的時間並不多,就十分珍惜相聚的時光。「在她三歲時我就結束了那段婚姻,從此無法與她朝夕相處,我就不讓自己成為一個見了面就不斷糾正她、對她說教的母親,而是像一種朋友關係,希望她有任何事情都願意和我說。」

這樣的相處模式,不僅拉近母女間的距離,也讓朱天衣覺得在傾聽的過程中獲益良多,認為「如果有前世今生的話,她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從她的想法中我學了很多東西。」因此,朱天衣認為現在父母不一定要單方面「灌輸」孩子很多東西,有時候靜下來聆聽,反而會有更多收穫。

「我們常說時光不能倒轉,就是人這一生就像流水一樣不會回頭,可是一旦有了孩子的時候,就好像會跟著孩子,重新把很多人生歷程再走一次。」朱天衣說,就像在孩子讀幼稚園時,我們就會回想自己讀幼稚園時的記憶;接下來到了每個階段,都會有很多回憶。「所以我想孩子給我們很大的一個恩賜,就是讓我們好像重新又活過了一次的感覺,是老天爺給我們一份非常好的禮物。」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3
圖片提供/朱天衣

朱天衣長年致力於動物、環境保育,為了讓流浪動物有更寬廣的居住場所,與夫婿王榮琪在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溪畔買地建屋,打造一個遠離人煙的世外桃源,並名為「甯苑」以表示對父親的紀念。

與朱天衣夫妻共同居住在甯苑的動物有貓、狗、雞、鵝、鴿子、鸚鵡,總數超過五十隻,朱天衣除了善盡飼養的責任,不但能叫出每隻動物的名字,連性格、習慣都瞭若指掌,就像是和自己的孩子相處一般,也曾將山居生活點滴記錄成冊,與讀者分享其中的趣味。和動物有如此深厚的情感,朱天衣表示,由於小時候常看母親從外面帶回來很多流浪貓、狗,很自然地,三姐妹也就把照顧流浪動物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4

朱天衣認為,那種很容易被週遭弱勢的人或動物影響,想要做點什麼的情懷,是一種心軟的證明,而且在女兒身上也逐漸能看得見。「我希望我做這些事,不要影響她太深,因為真是一條非常辛苦的路,譬如家裡有這麼多動物要照顧,要出國、出遠門都不容易。付出的代價很大,不過獲得的也很多,我覺得她會不自覺地慢慢走上這條路。」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5
圖片提供/朱天衣

雖然生長在文學世家,父母又給了良好的閱讀環境,朱天衣卻非從小就熱愛寫作,甚至曾經非常抗拒。「姐姐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寫作,並在報章雜誌刊登作品,有些父親的文友到了家中就會問我:『兩個姐姐都在寫了,妳怎麼還沒開始?』這些話聽多了,反而讓我覺得『我為什麼要寫?為什麼爸媽、姐姐這麼做,我就一定要跟著做?』所以那段時間我是很排斥寫作的。」

憶起學生時代,朱天衣表示自己做過非常多的事情,像是練京劇練了十年、練唱歌也練了十年,還學過中國結、皮雕、繡花,都有不俗的成績,但就是沒接觸寫作。直到成家立業之後,慢慢體認到一些事情,才開始有寫作的欲望及衝動。「全世界有幾十億人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離開之後往往就不會再被記得;唯一能留下在這世上曾經走過一遭的證明,就是文字了。而且對我來說,寫作也有一種整理想法的效果,藉著寫出來的文字可以自己釐清很多問題,因此寫作就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情了。」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6

早年的著作以小說與散文為主,而自從1985年投入教職工作以來,也撰寫多本作文教學書籍,培育過的學生超過三千名。「我從不覺得我在『教』作文,我是在『引導』。」朱天衣表示,作文不是一件需要教的事,只要能寫字,就有能力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反而是很多父母、師長,急迫地要求孩子寫出很制式的東西,認為開頭一定要怎麼寫、結尾一定要怎麼寫、怎麼樣才能拿高分、參加比賽……這些東西加諸太多,寫文章就會讓孩子覺得寸步難行,十分痛苦。」

朱天衣在面對剛開始學習作文的孩子,就是先排除他們認為作文最可怕的部分,再鼓勵他們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像是「選出三件最害怕的事情」,請他們試圖寫出害怕的情緒,一旦會描寫情緒,內容自然會豐富。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7
圖片來源/朱天衣臉書

「我們常看到一種文章叫『流水帳』,就是從頭到尾只在記錄事情,完全沒有作者本身的想法、感受、經驗,所以一篇文章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東西,否則毫無獨特性,便會非常無趣。」

因此朱天衣認為,父母及老師不需特意要求孩子寫出什麼形式的文章,在7~12歲學齡兒童來說,給他們很多的空間,去盡情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享受寫作的感覺,才會讓他們在寫作上真正成長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8
圖片來源/朱天衣臉書

無論是和女兒的相處、給學生的教學方式,或是在照顧流浪動物方面,朱天衣讓我們看到了「凡事皆給予空間」的態度。其實人生很多事情沒有一定的規則和標準答案,有時候我們想要在對方身上控制、掌握的東西太多,最終只是換來雙方都不快樂的結果。給對方更多的空間,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不要鑽牛角尖、畫地自限,相信在婚姻、親子甚至是在職場上的同儕相處,都是放諸四海皆準。

【專訪】朱天衣:如果有前世今生,女兒就是我上輩子的導師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