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犯錯」中學到的,超乎你的想像!

我們家經常會在晚餐時段玩一個遊戲,讓每個人說一說這星期以來所犯的最大錯誤,而且經常演變成大家爭相發言的熱鬧場面,每個人都試圖超越對方的錯誤,然後出現類似以下的對話:「你覺得那個錯誤很蠢嗎?我犯了一個更愚蠢的錯誤呢!」我女兒聽了父母犯錯的故事時也覺得很逗趣。這個遊戲還有續集,我們會挑一兩個自己犯的錯,述說自己如何從中學習,因而更加認識自己。

孩子從「犯錯」中學到的,超乎你的想像!_img_1

有一天,我女兒說:「媽咪,我犯了一個錯。我把簽字筆留在床上,現在床上有一大塊髒髒的。對不起。」我告訴她,她能「坦白招供」是非常勇敢的表現,然後教她如何將髒污清潔乾淨。我女兒知道我會對每一次的坦白招供賦予勇敢這個特質,所以現在每次她偷吃了不該吃的糖果,或每次她和朋友把老師的東西藏起來時,都堅持要告訴我。然而,我必須說,當我的孩子真的說謊了(她的確做了,而且將來也會再犯),我們必須接受這只是孩童(及成年人)的真實面之一。我要指出的是,有時別人會因為她犯的錯而斥責她,但在我們家裡,我們會讓她知道犯錯是可以被接受的,而且多半能受到慈悲對待。這樣的態度,意味著我們認同說謊也是人類行為這個連續過程裡的一個自然面向。

你可能會質疑:「難道這不會鼓勵孩子以輕率的態度面對過錯嗎?」我來說說為何不必擔心這個問題。覺知教養的前提在於相信人性本善,我們相信孩子天性良善,而且想做對的事情。然而在忙碌的一天,孩子難免會犯錯,可能是疏忽,也可能是主動違犯,一旦他們害怕處罰,很可能就會說謊來掩飾自己的過錯。我所建議的方法不僅是教導孩子不要害怕犯錯,同時也強調一個重點:我們可以從過錯中更深入地認識自己,忙著掩飾過錯實在太浪費了。這一類的教訓只能從過錯中習得,假如不曾犯過這些錯,你完全想像不到有這樣的方式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

鼓勵孩子放下過錯,你可以幫他們去蕪存菁。要測試你是否已經放下,真正的考驗是下次你能否再次信任孩子,將車鑰匙再次交到他的手上,即便上週他才刮花了你的車子。想一想,如果是你不小心刮花了朋友的車子,你會希望他們永遠不再借車給你嗎?

當你的孩子對你袒露脆弱的一面,而你也準備好要認識真正的他們時,你可以為他們指出的是:他們是值得被尊重,也值得被接受的。如果你一直自以為是地陷在他們「應該」成為什麼樣子而背叛孩子,你所傳達的訊息就是:現在的他們沒有價值,這個世界不懂得寬恕。於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孩子每踏出一步之前都會變得膽怯畏縮。

讓孩子能鍛鍊出勇氣去接受自己的過錯,學會重視自己的過失及局限,同時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繼續前進。一旦孩子知道自己即便犯錯,也不會失去父母的愛,就能夠安心地接受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一個未完成的作品,而且會一直持續進步下去。

孩子從「犯錯」中學到的,超乎你的想像!_img_2《覺醒父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