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衝突有哪4大型態?

一位爸爸懊惱地說:「兒子在學校被霸凌,回到家竟然躲著哭,問他發生什麼事,還像小娃娃,一邊抽泣,一邊斷斷續續地說,還說不清楚,我氣壞了,想當年,在學校,只有我欺侮別人,那有被別人欺負,如今,看到兒子如此懦弱,真是不明白老婆是怎麼教的?」

父子衝突有哪4大型態?_img_1

另一位,是個懊惱的兒子,人都40多歲了,想起當年爸爸沒有徵求他同意,在國小畢業時,直接把他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直到如今,他仍不諒解,雖然求學階段比別的同學多了優勢,但是,精神上的孤單寂寞,是永遠彌補不回來。

父子衝突4大型態

在家庭裡,媽媽的角色通常是慈愛的、關心的、照顧的;而爸爸的角色則多樣化了。

現代男人為了給家人最好的照顧,因而努力工作、拼命賺錢,這時,在輕重緩急、優先順序上,因為不同的選擇和決定,致使和兒子的關係出現了差異。

一、疏遠型

王爸爸從結婚開始就是隨著老婆住在娘家,由於他是貿易公司業務部經理,經常需要出差,所以,有岳父母的關照也不錯。

當兒子出生後,他的工作更加忙碌,有時還要出差海外,每次從機場拉著行李,拖著一身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他發現3歲兒子似乎生疏,甚至躲到岳父的背後,完全不想來拿他手上的機器人玩具。

當下,他問自己:「岳父看起來比較像兒子的爸爸,那,我算什麼?」

二、誤會型

親子關係中,有些兒子帶著「童年的誤會」成長,結果雙方各埋心結,一直無法好好相處。

「他幹嚒打我?」一位習慣在外徹夜不歸的年輕人,都已經20多歲,照理要負起顧家關照父母的責任,可是他全無這種念頭,只會怨怪當年父親只會用拳頭和他相處。

他的爸爸來請教時說:「當年的老爸也是用打來教訓我,我還不是好好的,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就如此不受教?」

三、嚴厲型

這種爸爸就是不苟言笑,對兒子像對待仇人,在「恨鐵不成鋼」的心態下,一直嚴厲教導;通常這樣的兒子在低自尊、低成就的心態下,開始了退縮、無助,並且自暴自棄的人生。

有位爸爸就是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的兒子,但是到最後兒子成天宅在家不肯復學、不肯工作、不肯說話,這位爸爸哭喪著臉問我:「我是看他從小優秀,才對他多一點要求,這樣也錯了嗎?」

唉──真的是錯了,現在還有不懂兒童人權的父母嗎?

四、溝通型

這種類型的爸爸當兒子小時候,就是以明理、關心引導的方式和兒子互動。

爸爸是把兒子當成一個「獨立個體的人」來看待,在陪伴兒子成長的過程,可以一起到書店看書,一起騎腳踏車到戶外踏青,也可以一起玩寶可夢,還可以敞開心胸,談課業、談暗戀、談人生。

悔改的爸爸來得及

一位爸爸從「嚴厲型」轉回「溝通型」,那是因為有一天,他不經意從兒子房間的垃圾桶旁揀起一張皺巴巴的紙張,他準備重新丟進垃圾桶前,正好瞄到「爸爸」兩個字。

好奇的他把紙張打開來,竟然是兒子寫給他的遺書。

「爸爸,為什麼你要做我的爸爸?為什麼我沒有一個肯聽我說話的爸爸?我決定要走了,我……」兒子沒有寫完,這位爸爸嚇出一身冷汗,那幾天他手足無措,夜裡難眠,白天又緊盯著兒子,不動聲色,深怕出了什麼差錯,後來,在深切反省改進中,他逐步拉進和兒子的關係,兒子也就安然無事。

兒子從小跟媽媽太靠近,可能教出媽寶,因此,每個家庭的爸爸都是身負重任,再也不說工作忙碌,再也不說客戶重要,兒子的童年、青春期就只有一趟,爸爸不陪伴又要誰來陪伴呢?

所以,不要再滑手機了,不要再埋頭在電腦裡了,轉身看看自己的兒子,不管他現是2歲、12歲、20歲、30歲……,做一個爸爸,你最需要問他的是:「兒子,你現在最想做什麼?我們一起來吧!」

延伸閱讀>>
存活者偏差:楚漢相爭裡的媽寶陳嬰
讓還是不讓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