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衝突有哪4大型態?

一位爸爸懊惱地說:「兒子在學校被霸凌,回到家竟然躲著哭,問他發生什麼事,還像小娃娃,一邊抽泣,一邊斷斷續續地說,還說不清楚,我氣壞了,想當年,在學校,只有我欺侮別人,那有被別人欺負,如今,看到兒子如此懦弱,真是不明白老婆是怎麼教的?」

父子衝突有哪4大型態?_img_1

另一位,是個懊惱的兒子,人都40多歲了,想起當年爸爸沒有徵求他同意,在國小畢業時,直接把他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直到如今,他仍不諒解,雖然求學階段比別的同學多了優勢,但是,精神上的孤單寂寞,是永遠彌補不回來。

父子衝突4大型態

在家庭裡,媽媽的角色通常是慈愛的、關心的、照顧的;而爸爸的角色則多樣化了。

現代男人為了給家人最好的照顧,因而努力工作、拼命賺錢,這時,在輕重緩急、優先順序上,因為不同的選擇和決定,致使和兒子的關係出現了差異。

一、疏遠型

王爸爸從結婚開始就是隨著老婆住在娘家,由於他是貿易公司業務部經理,經常需要出差,所以,有岳父母的關照也不錯。

當兒子出生後,他的工作更加忙碌,有時還要出差海外,每次從機場拉著行李,拖著一身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他發現3歲兒子似乎生疏,甚至躲到岳父的背後,完全不想來拿他手上的機器人玩具。

當下,他問自己:「岳父看起來比較像兒子的爸爸,那,我算什麼?」

二、誤會型

親子關係中,有些兒子帶著「童年的誤會」成長,結果雙方各埋心結,一直無法好好相處。

「他幹嚒打我?」一位習慣在外徹夜不歸的年輕人,都已經20多歲,照理要負起顧家關照父母的責任,可是他全無這種念頭,只會怨怪當年父親只會用拳頭和他相處。

他的爸爸來請教時說:「當年的老爸也是用打來教訓我,我還不是好好的,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就如此不受教?」

三、嚴厲型

這種爸爸就是不苟言笑,對兒子像對待仇人,在「恨鐵不成鋼」的心態下,一直嚴厲教導;通常這樣的兒子在低自尊、低成就的心態下,開始了退縮、無助,並且自暴自棄的人生。

有位爸爸就是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的兒子,但是到最後兒子成天宅在家不肯復學、不肯工作、不肯說話,這位爸爸哭喪著臉問我:「我是看他從小優秀,才對他多一點要求,這樣也錯了嗎?」

唉──真的是錯了,現在還有不懂兒童人權的父母嗎?

四、溝通型

這種類型的爸爸當兒子小時候,就是以明理、關心引導的方式和兒子互動。

爸爸是把兒子當成一個「獨立個體的人」來看待,在陪伴兒子成長的過程,可以一起到書店看書,一起騎腳踏車到戶外踏青,也可以一起玩寶可夢,還可以敞開心胸,談課業、談暗戀、談人生。

悔改的爸爸來得及

一位爸爸從「嚴厲型」轉回「溝通型」,那是因為有一天,他不經意從兒子房間的垃圾桶旁揀起一張皺巴巴的紙張,他準備重新丟進垃圾桶前,正好瞄到「爸爸」兩個字。

好奇的他把紙張打開來,竟然是兒子寫給他的遺書。

「爸爸,為什麼你要做我的爸爸?為什麼我沒有一個肯聽我說話的爸爸?我決定要走了,我……」兒子沒有寫完,這位爸爸嚇出一身冷汗,那幾天他手足無措,夜裡難眠,白天又緊盯著兒子,不動聲色,深怕出了什麼差錯,後來,在深切反省改進中,他逐步拉進和兒子的關係,兒子也就安然無事。

兒子從小跟媽媽太靠近,可能教出媽寶,因此,每個家庭的爸爸都是身負重任,再也不說工作忙碌,再也不說客戶重要,兒子的童年、青春期就只有一趟,爸爸不陪伴又要誰來陪伴呢?

所以,不要再滑手機了,不要再埋頭在電腦裡了,轉身看看自己的兒子,不管他現是2歲、12歲、20歲、30歲……,做一個爸爸,你最需要問他的是:「兒子,你現在最想做什麼?我們一起來吧!」

延伸閱讀>>
存活者偏差:楚漢相爭裡的媽寶陳嬰
讓還是不讓

info_im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